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专访肯尼迪发射中心的发言人:冒险是值得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1:07 中国新闻周刊
科技时代_专访肯尼迪发射中心的发言人:冒险是值得的
NASA在卡纳维尔角的肯尼迪发射中心的发言人乔治·迪勒(George Diller)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他们值得为最后的结果去冒那么大的风险”

  ——专访NASA在卡纳维尔角的肯尼迪发射中心的发言人乔治·迪勒(George Diller)

  ★ 本刊记者/方玄昌 ☆弓心

  中国新闻周刊:有专家说,尽管推迟了好多次,但“发现号”的这一次发射肯定是有史以来所有航天飞机发射中最安全的。您认为是这样吗?这种说法有没有考虑航天飞机的老化带来的危险因素?

  迪勒:这种说法完全正确。事故发生以后的飞行是最安全的。这一次尤其如此。因为整个航天飞行已经被仔细地检查过,查找了任何可能发生飞行安全事故的疑点。

  的确,老化的问题会发生在航天飞机的结构上,但是如果你观察它的系统内部,就会发现很多部件已经被更新,新的设备和技术被应用到了航天飞机上,因此我们能做到修改飞机,使它正常运行。剩下的3架航天飞机现在总的来说仍然状态良好,还能执行很多次任务。每个轨道器都可以执行100次以上的飞行任务,而现在他们大多仅仅执行了25次至30次飞行任务。

  火箭助推器能够重复使用20次,到时候我们会把两个都替换掉。外部燃料箱是不可重复使用的。但是对于轨道器(即航天飞机本身)的基本结构,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使其加固,万分小心,但是并不需要完全更换。特别是考虑到现在的航天计划,航天飞机的工作只有最后五年了,因此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它们在最后的五年里安全飞行,并且支持国际空间站的建设。

  中国新闻周刊:从现在看来,“哥伦比亚号”的失事对航天、天文观测等方面造成了哪些影响?

  迪勒:从短期来看,“哥伦比亚号”事件让我们从安全的角度、根据我们对航天飞机所期望的发射时间,重新审视了航天飞机上的整个系统。另一方面的影响是,它让我们开始考虑五年后要用新的工具来取代航天飞机。

  就天文观测方面来说,航天飞机的停飞使“哈勃”太空望远镜无法得到维修。当然,我们将尽一切可能,来修理和更新“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零部件,那是惟一一个与空间站无关的任务。

  我们一定会执行一次飞行任务来修缮“哈勃”望远镜,但这次“发现号”的发射没有安排这个任务。我们还没有决定什么时候进行,但是我们一定会做到,至少还要保证它能再工作五年。

  中国新闻周刊:“哥伦比亚号”事件与上次挑战者号的失事相比,哪一次造成的影响更大些?

  迪勒:两次事故都对我们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不同的,“挑战者号”事故发生在升空时,而“哥伦比亚”号却发生在着陆时,尽管这两次是悲剧是由不同的原因造成的,给我们的教训却是相似的。

  中国新闻周刊:有人说,航天飞机停飞两年半对人类的整个太空探索计划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这样吗?

  迪勒:这种说法差不多是对的。特别是考虑到对“哈勃”望远镜的修缮问题。另外,对空间站维护工作造成的阻碍也会对我们未来的探索任务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维护空间站,并且要在空间站上展开工作,这是我们重回月球和登陆火星的基础。

  因此,航天飞机未来五年内的重要工作就围绕这个展开。

  最终我们是要登陆火星的,但是首先是要回到月球。而这一次的发现号发射将是以后一系列探索的开始,完成空间站的建设,然后回到月球、登陆火星。这次飞行将是一系列目标的开端。

  中国新闻周刊:您个人如何看待航天员在每一次飞行中所面临的风险?

  迪勒:任何一次发射航天飞机,都会有风险。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安全保障和改善的工作,但是失败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

  我想“哥伦比亚号”事故发生以后,宇航员们会再一次想到载人太空飞行所面临的危险。太空中的危险可不是像坐飞机那样,遇到险情还可以迫降、跳伞什么的,宇航员的生命是和航天飞机连在一起的。

  但是,航天员承担这种风险的回报也是巨大的。因此,大多数的宇航员深信,他们值得为了最后的结果去冒那么大的风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