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手机业面临重新洗牌专题 > 正文

国内手机业重蹈彩电覆辙 赢了市场输了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8:54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国内手机业重蹈彩电覆辙 赢了市场输了利润
当年国内彩电业赢了市场输了利润的一幕可能在手机制造业重演 PHOTOTEX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早报记者 黄蓉

  就在国内厂商为手机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而欢呼的同时,利润不断下滑成为通信行业必须整体面对的现实。而相对应的是,今年第一季度国外品牌手机厂商的业绩却在稳步上升。业内认为,当年彩电业赢了市场输了利润的一幕可能在手机制造业重演。

  据国产手机商夏新电子(600057)发布的2004年财报显示,和2003年近6亿元的净利润相比,2004年出现了高达97.31%的巨幅下滑。无独有偶,2004年TCL全年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57%。

  TCL方面向记者表示,业绩预亏的原因之一就是子公司TCL移动业绩大幅下滑,另外与汤姆逊、阿尔卡特的两家合资公司处于整合期,协同效应还有待提升。夏新则在年报中强调业绩同比下滑的原因是“手机高利润时代已经过去”的市场环境因素。据了解,2004年夏新手机业务占到了其全部销售收入的79.85%,但其毛利却从2003年的20.65亿元骤降到了去年底的8.44亿元,跌幅超过60%。

  而国际手机巨头诺基亚200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却出现可观的增长。诺基亚第一季度销售额为74亿欧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8.63亿欧元,同比增长18%。诺基亚方面称,中国和印度市场对销售额的贡献很大,诺基亚手机部门一季度销售额达到了45.3亿欧元。

  摩托罗拉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近10%的水平。

  2004年,中国手机产业的整体运营环境使国产手机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中外厂商为何会面临不同境遇?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际巨头的竞争优势扩大是国内厂商的一大“心病”:“在与国际厂商的竞争中,国际巨头在渠道部署、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向国内厂商逼进,本土手机商的生存和增长空间被进一步挤压。更为重要的是,国内厂商还存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难言之痛。”该人士认为,中国手机市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问题已经十分严重。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近期关于手机生产的一份分析报告透露,今年全国可能有2000万部左右的新手机滞销。

  “更何况他们还要受到水货和贴牌手机的压力。”在手机快速普及的中国市场,有着一批看中短期暴利的贴牌、冒牌厂商。中兴手机总经理何士友日前就向记者表示,随着手机生产采用核准制,原本利润微薄的手机市场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投资躁动,“但随着市场的优胜劣汰,这种手机贴牌之祸,大乱需大治,今后国内手机业将面临研发洗牌的时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业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