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长虹收购朝华科技迷局专题 > 正文

长虹招揽TCL移动旧部进军手机业胜负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报道

  虽然原TCL移动总经理万明坚加盟长虹(600839.SH)的传言仍然没有最终水落石出,但大批TCL手机骨干的集体加盟长虹却已成定局。记者从长虹旗下准备经营手机业务的子公司国虹通讯数码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大批TCL手机骨干的集体加盟长虹,长虹的手机战车将由TCL旧部驾驶。

  记者获悉,4月20日,长虹已经正式下文,任命原TCL集团董事TCL国际控股公司总经理谢安健为国虹通讯数码董事副总裁兼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并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运作。此外,万明坚原助理高斌,现任国虹通讯的总裁助理;原TCL移动市场策略部长刘文权,现任国虹通讯市场部长;原TCL手机负责生产和研发的几名部长,都在国虹通讯担任要职。

  据高斌介绍,目前国虹通讯员工规模有100人左右,其中来自TCL移动大约有20多人,“没有传说中的多”。高斌说,此前业界一直传言包括万明坚在内的整个原TCL移动的经营、研发、管理团队都要加盟国虹通讯,但实际上“主要是研发和支持部门的人员,此外国虹也从其他手机公司招聘了不少人员”。

  长虹新近组建的手机子公司国虹通讯,完全由前TCL手机的骨干担纲已经成为事实。但是记者同时获悉,与此前传言的不同,TCL移动原来负责销售的几位核心人物,比如负责营销的副总杨小溪、刘冰等,均没有出现在国虹通讯现有的团队中。记者联系杨小溪,他表示目前和长虹没有任何接触。至于万明坚,记者一直联系不上,其是否会最终加盟还是个问号。

  此前一直有传言TCL集团有高层加盟长虹,大部分人士都认为是TCL移动原总经理万明坚,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个“TCL高管”不是万明坚,而是谢安健。

  高斌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最新文件,该文件显示谢安健已经被长虹股份任命为国虹通讯数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兼深圳分公司总经理。高斌表示,国虹通讯的总裁由长虹的老总赵勇亲自兼任。

  但是记者问及万明坚是否也会加盟时,高斌表示没有听说这一消息。高斌称,国虹的总裁是赵勇,但赵勇由于掌管着长虹集团的大盘,显然对国虹不能做到事必躬亲,谢安健出任董事副总裁一职意味着谢在某种程度上已得到赵勇授权全面管理长虹的这个全新公司。对于这是否意味万明坚走向长虹手机的大门已经被堵上了,所有人士都不愿表态。

  高斌等人透露,他们一干TCL手机旧部进入国虹皆由谢安健一手安排。

  记者通过有关渠道获悉,国虹通讯是长虹为了进军手机产业而新成立的子公司,注册资金是2亿元人民币,其中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出资9000万元,持股比例达45%,而长虹的子公司广东长虹、江苏长虹两家子公司分别为30%和25%。此前长虹方面宣布,“国虹通讯数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定位通讯终端、网络终端及其他个人移动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本月内很可能发出第二批牌照,数量可能会和第一批相等,长虹等企业极有希望获牌。如果在产品上市之前还没有获得牌照,高斌表示会考虑采用联合品牌。

  据介绍,虽然目前国虹还没有拿到手机生产许可证,但是已经定下了两大战略方向。一方面是和一些手机设计公司合作,尽快推出一些时尚定位的手机,力求速度快,效益好。另一方面是在高端智能手机上形成独特的竞争力,长虹已经和微软结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合作开发采用微软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高斌透露,微软一位全球副总裁级别的人物近期正在访问长虹,重点就是国虹通讯的手机大业。微软中国公司随后也证实了微软的首席技术官确实正在访问长虹,但是具体内容不便透露。

  大批TCL手机骨干能否使长虹手机重现TCL手机辉煌呢?高斌认为,从目前国产手机的发展势头来看,长虹手机要想后来居上成为黑马,必须要有全新的思路,因为此前TCL手机确立的发展模式已经为整个行业熟悉和复制,行业同质化竞争十分严重。

  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手机行业竞争过于激烈,产能严重过剩,供给远远大于需求,今年将呈现大规模重组的情况。继易美、南芝后,更多的手机企业将被市场淘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长虹进军手机行业可谓胜败难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