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圆明园铺防渗膜没报审批 环保总局否认监管欠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20 法制晚报

  工程完工后环保总局才召开听证会

  相关官员是否担责要等专家论证后才能定 如果涉及处罚可能移交执法部门

  圆明园湖底防渗膜是拆是留?今天上午9时30分,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圆明园将于近期提交环评报告,国家环保总局对其审核后,参考昨天的听证会讨论意见,最后再
决定防渗膜的去留。此前,圆明园铺设防渗膜的湖泊不能灌水。

  在昨天长达四小时的听证会上,各方专家人士就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充分表态。会后,仍有很多疑问没有解决。圆明园防渗膜如果拆除,造成的浪费谁来承担?环保总局在其工程完工后才开听证会,是不是监管欠缺?

  防渗膜何时拆尚无定论

  据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已责令圆明园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湖底防渗工程进行环境评价。在其提交环境评价报告后,国家环保总局进行实地审核,届时再对防渗膜是否拆除作出判断。

  环评报告通过就不用拆

  据海淀区一位环保法专家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如果国家环保总局通过了圆明园提交的环境评价报告,通过了该工程的审批,手续齐全之后,湖底防渗工程将可以继续,防渗膜就可以使用。

  及时补办手续不会被罚

  市环保局表示,所有建设项目必须先经过环境影响评价,取得环保审批后,才能开工建设。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而开工建设的,限期补办手续;逾期不补办手续的,可以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建设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涉及处罚可移交执法部门

  铺设防渗膜和拆除防渗膜都要花很多钱,面对这个巨额数字的浪费是不是相关责任人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介绍,如果该案涉及处罚,可能移交相应执法部门处理。圆明园此案是否要由相关官员承担责任,要等到环评报告出来专家论证以后,才能有定论。

  环保总局否认监管欠缺

  环保总局是何时知道这件事的?是不是监管机制有欠缺?

  国家环保总局表示,圆明园没有执行审批手续就擅自开工,环保部门毫不知情。在环保专家提出严重质疑后,环保部门才获知此事。此时,国家环保总局立即开展相应工作,包括责令其停工,并召开公开听证会,这是按照相应法规积极地进行的。

  文/本报记者 陶颖

  圆明园防渗膜新闻回顾

  3月22日:兰州大学客座教授张正春质疑圆明园防渗工程。

  3月24日:张正春带记者实地考察。

  3月28日:媒体披露“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遭专家质疑”。

  3月30日:国家环保总局邀请张正春参加关于圆明园防渗工程的专家研讨会。

  3月31日:市环保局确认该工程没有经过环保部门审批。

  随后,圆明园防渗工程被叫停。

  4月1日:环保总局表示,该工程补办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

  4月5日:环保总局发出公告,将圆明园防渗工程的公众听证会召开日期定于4月13日。

  文/实习生 康瑞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