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学探索:唇枪舌战专题 > 正文

无偏二极管报道记者回应批评:请作现场验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3:23 光明日报

  相关报道:方舟子:永动机重现江湖

  相关报道:方舟子快评:永动机神话为何重现江湖(组图)

  相关报道:徐业林谈他的无偏二极管

  周文斌 刘路沙

  12月3日《光明日报》刊出了我们撰写的《无偏二极管有望开辟新的能源出路》一稿后,一些科技界人士提出严肃的商榷和批评。他们对祖国科学事业健康发展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令人敬佩。

  《无偏二极管》一稿所报道的基本事实是,该成果已获得俄、英、美、中四国发明专利。这一新闻事实千真万确。当然,谈到一项专利成果,不可不对其基本原理和可能产生的影响作一简单介绍。这就是此稿的全部内容。

  为了慎重起见,作者在发稿前曾采访发明人徐业林研究员,并目睹了他当面制作一个“无偏二极管”,还进行了电压、电流测试。从我们所见到的情况来看,以我们有限的物理学知识,我们至今也说不出这一成果有什么不真实的地方。对于违背热力学第二定律之说,我们也是早有预料的。但对于一种新的科学发现来说,我们总不能单凭现有的科学理论去判定它的生死。如果人们当初一味维护牛顿力学的完美,那就不会有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诞生。这样的例子在科学史上并不少见,同样能够启发我们的思考。

  出于这样考虑,我们建议对“无偏二极管”取否定态度的朋友不妨到徐业林处看一看,现场判别其真假,然后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在看过以后,确能证明其中有假,再予否定,自然更有力量;如果不能证明其中有假,就说明这种现象值得研究,不要急着判其死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原则该是不被怀疑的。

  也许有人会说,对于这种低级的伪科学玩意儿,根本不值得一看,过去多少人企图发明“永动机”,有哪一个成功了?这种看似有理的说法,其实值得商榷。打个比方,在一个法制健全的社会,即使对一个“罪恶昭著”的人,也不可能不经审判就定他死刑。你去实地考察一下那种被定名为“永动机”的东西,就是对科学发明的“审判”过程。这个过程是不应当缺少的,更何况对一项已被四个国家授予其经过实质性审查的发明专利的成果呢。如果你真的去看了,并当场指出发明人是如何作假或者错在何处,这不仅可使发明人无话可说,而且对像我们这种“科学素质不高”的人也是一个实际教育,那些科学素质极高的人何乐而不为呢?

  说了这么多话,无非只是想请那些持反对态度的人迈开双腿,作一次现场验证。徐业林的成果,过去曾被北工大的教师作过验证,得到了与徐业林一致的结果。如今,徐亦表示欢迎更多的人参与验证,这个态度该是光明磊落的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二极管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