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赵薇丢了最值钱的资产,品牌是娱乐资本化的命根子

2017-11-14 15:22: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悦涛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悦涛

  赵薇夫妇因为万家文化收购案被罚(五年市场禁入),老公黄有龙打算向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

  不服、委屈、想翻盘。

  明星玩资本,搭顺风车没问题(比如被华谊高价收购的冯小刚壳公司),被坑了也没问题(比如被乐视系打水漂的刘涛孙俪们)。

  但是有个要义:不能把信用丢了。这是明星混迹资本市场的核心资产。

  赵薇在万家文化这件事上输得最惨的地方:明星商誉的溢价和杠杆消失,反而成为日后资本运作的负资产。

  这是个娱乐资本化的年代,所以当娱乐圈和资本圈联姻的时候,是把明星作为资产证券化的工具。

  明星的品牌价值、眼球效应、信用背书,都可以看作是个商誉溢价。

  在赵薇去年底收购万家文化之前,万家文化就利用过她的这个价值。

  去年8月,万家文化高溢价重组并购两家游戏电竞公司时,就引进赵薇作为配套融资方,也就是给这个资本运作站台的意思。

  到年底赵薇反客为主,要30.6亿收购万家文化约30%股份,实际手里只有6000万,另外30亿全靠借。

  50倍杠杆,大概是她觉得自己值这个价。然而被银行否了。

  这一否,成了赵薇的资本价值连环垮塌的开始。

  拿6000万来空手套白狼,而且被否之后先是把收购数量从30%股权缩减到5%,然后全部放弃一走了之。

  这时整个市场都知道了:

  1.杠杆疯狂到了什么程度

  比你钱多的人,总想方设法去借更多的钱。

  比你钱多的人,总比你有更高杠杆的负债。

  赵薇纯粹是在拿自己的商誉做抵押来加杠杆,而且没有后手,套不成就跑。

  赵薇夫妇有据说价值57亿的资产,但是她没拿资产作抵押来借贷,说明要么已经在别处加了杠杆,要么就是不想为这笔股权去抵押自己的资产。

  2.资本市场信用破产,比市场禁入的后果严重百倍

  这一波操作,赵薇是明着告诉别人:我没钱,我缺钱,但我还想要更多,而且还借不到钱。

  因为如果有钱,但是连续减少收购额直到取消收购,就涉及欺诈或者操纵二级市场。

  如果没钱,但是一开始就夸海口,就是穷凶极饿的吃相了(50倍杠杆哟)。

  最关键的是,让二级市场的股民一场欢喜一场空,也让赵薇概念股一次臭了名。

腰斩的滋味腰斩的滋味

  黄有龙现在想申诉,显然是觉得这事没那么严重:我想买,后来想买少点,最后不想买了。我想借钱,他们不借,好像也没错?

  可能真当菜市场了。可菜市场也不能签了协议,然后退货还把定金拿回去的。

  目前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对赵薇的影响其实有限。真正严重的后果,是让赵薇在资本市场上最值钱的资产,一夜之间转为了负资产。

  商誉、品牌价值信用值,对明星来说,都是娱乐资本化的命根子。

  没了这些,就再没有被资本利用的价值和利用资本的价值。

  贪婪过度,不但让你得不到想要的东西,还会让你失去已有的东西。

  将来资本市场里,炒的空间越来越小。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炒焦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