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YY直播侵权案一审判决落地,未来游戏直播或属于侵权

2017-11-14 09:06: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游戏葡萄君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游戏葡萄

  今天,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网易诉华多公司(YY)侵害著作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YY停止通过网络传播《梦幻西游》、《梦幻西游2》的游戏画面,并赔偿网易经济损失2000万元。

  这是一个爆炸性的判决,是国内第一个游戏公司因直播游戏起诉直播公司的判决。这对于游戏、直播、电竞行业的利益产生重大影响,悬在直播行业的版权这把剑将随时落下。

  法院观点

  一、游戏直播属于侵权行为

  广州知产法院认为,未经游戏公司允许,游戏直播属于侵权行为,不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合理使用,直播公司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法院认为,诸如涉案电子游戏之大型、多人参与网络游戏,其创作凝聚了开发者的心血,游戏画面作为网络游戏这个“综合体”的组成部分也不例外。如不保护创作者对其作品进行许可传播或不许可传播的排他性权利,不利于对开发者形成权利激励、从而在全社会促进智慧产品的产出,不符合著作权法规定的立法宗旨“鼓励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作品的创作”

  因此,法院一审判决认定YY直播“梦幻西游”、“梦幻西游2”的行为属于著作权侵权,并根据YY关联企业的财务年度报告、游戏播放热度和YY前游戏主播的证人证言,最终确定赔偿额为2000万。

  二、“梦幻西游”画面属于“类电影”作品

  广州知产法院确认“梦幻西游”、“梦幻西游2”作为一款多人参与的在线网络游戏,可以产生一系列有伴音或无伴音的连续画面,该连续面最终认定为类电影作品,版权属于网易。

  这是继上海知产法院MU案后,广州知产法院再次通过判例的形式认定游戏画面属于“类电影”作品。这对于未来游戏的整体保护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案件影响

  一、未来游戏直播可能将属于侵权  直播行业的成本将大大提高

  直播行业本质上属于版权行业,依附于游戏、音乐等等内版权容,版权这把剑时刻威胁着直播行业。在这之前,因为各种原因(如直播会推动游戏推广),没有游戏公司主动起诉直播平台侵权,大家对于直播行业的游戏版权问题一直讳莫如深。

  如今,这把剑看似即将落下。未来游戏直播可能将属于侵权,这对于游戏主播和直播平台来说都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即使大部分游戏公司不会主动起诉直播平台,但版权这把剑就悬在空中,何时掉下完全掌握在游戏公司手中。

  若涉及游戏版权购买,直播行业的成本也将大大提高,最终会体现在玩家用户的收费增加,这是玩家用户看到的局面吗?

  二、游戏直播版权将成为游戏厂商的重要筹码。

  如今知名游戏(如《王者荣耀》、《绝地求生》)是直播平台重要的引流和收入渠道。本次判决实质上是确认了游戏直播这项版权内容,未来这将成为游戏厂商的重要筹码。尤其对于腾讯、网易等大厂都有自己的直播平台,游戏直播版权可能将成为这些大厂直播平台竞争的有利筹码。

  不排除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出现“《王者荣耀》可能只能在企鹅电竞中直播,主播要直播《王者荣耀》只能来企鹅电竞”这种局面,这会是玩家或者直播想看到的局面吗?

  争议观点

  目前该案件是一审判决,尚未终审。

  该判决在法律业内也有许多不同观点,就像YY在抗辩时提到的“游戏直播是在网络环境下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的方式,属于著作权法中的个人合理使用行为,不属于侵权”,部分法律人士也持有该观点。他们认为游戏直播推动游戏的推广,不会影响游戏公司的利益,属于法律意义上的转化性使用,是合理使用,从公众利益角度不应当将直播归属于游戏侵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