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赵薇为粉丝经济贡献了一次殿堂级的暗箱变现

2017-11-14 14:54:4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李燕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小储

  一,赚钱赚红了眼的小燕子终于栽了!

  赵薇夫妇因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遭到了证监会的市场禁入处罚。其实在此之前,早有风闻,可没想到这么快谣言就被证实了。

  2017年11月9日晚间,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万家文化(已更名为祥源文化)、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案已调查完毕,依法拟对龙薇传媒、万家文化、黄有龙、赵薇、赵政、孔德永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具体处罚措施如下:

  一、拟对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

  二、对孔德永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

  三、对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

  四、对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五、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什么是市场禁入呢?市场禁入是指国家为了保障证券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在一定的时期内或永久性地禁止某些对证券市场有重大妨碍的人员从事证券买卖业务及证券买卖有关的业务的一种法律制度。简单点说,就是赵薇和她的小伙伴们在5年之内都不能碰股市,也别想炒股了。

  告知书显示了此次赵薇主要涉及两宗罪:

  1,高杠杆收购

  2,收购资金来源的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

  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了严重误导。而龙薇传媒的股东为赵薇、孙丹,其中,赵薇持股95%、孙丹持股为5%,实际的控股人为赵薇。

  消息一出,业内和网友都一片哗然。

  业内关注的是,人称“女版巴菲特”的赵薇,在股市江湖里纵横驰骋、天不怕地不怕的小燕子,在5年之内不能在资本市场里“呼风唤雨”了!

  而广大网友们的反应则是:惊诧,神伤,顿悟,最后疑惑:这也叫惩罚?这不就等于罚一个传奇式的江洋大盗象征性地交点罚款,然后再通知她在五年之内要收敛、不许再打劫了吗?

  曾经圈粉无数、人设已经由负转正的赵薇,为什么在这次摊上事儿之后,网友们对她的反应如此凉薄,竟然嫌她被罚得太轻?

  因为赚钱赚红了眼的小燕子这次是真的让广大网友受到了“成吨级的”伤害。

  二,我呵护你追捧你,你却抢我钱辱我智商?

  龙薇传媒是一个空壳公司,是带着特殊的使命而成立。

  2016年,赵薇看中了A股上市的万家文化,于是她于2016年11月2日注册了西藏龙薇传媒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没有开展过任何实际经营活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都为零,而这家公司设立的主要目的在于从事国内文化方面的并购。

  没错,赵薇想用这家公司进行的第一笔并购就是准备出资30亿,买下万家的三成股份。果然,2016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一纸公告,震惊了整个娱乐圈跟财经圈:赵薇要花30亿买下大股东万家集团的1.8亿股份,持股比例占29.13%,成为万家文化的实控人。

  一下子拿出30个亿,就连世界首富也不一定能轻松做到,小燕子虽然有钱,但至于这么有钱吗?龙薇传媒的注册资金是200万,连这200万都没到位呢,那30亿到底要从何而来呢?人们开始怀疑,交易所也开始感到疑惑。

  2016年12月29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问询函,要求赵薇回答:

  30.6亿巨额资金的来源是哪里?认购方龙薇传媒是否专为此次收购所设立?后续计划是什么?甚至包括赵薇3年来的财务状况,背后是否与“阿里系”有关。

  今年1月份,赵薇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收购资金除了6000万元自有资金外,将向银必信借款15亿元,再用实际并未曾到手的三成股份做抵押向金融机构融资剩余的14.99亿元,质押融资审批流程预计于1月31日前完成。翻译过来就是:赵薇准备自掏6000万元,融资30亿元,使用比例高达51倍的金融杠杆去做一个蛇吞大象的壮举:收购万家文化!

  2017年1月23日,龙薇传媒向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融资计划未通过中信银行总行审批。同时,银必信也未能按照股权转让款的支付期限向龙薇传媒提供后续12亿元借款。

  2017年2月13日,融资失利的龙薇传媒宣布将收购总价调整为5.29亿元,收购金额大幅缩水,并且一下子从收购变成了举牌。

  2017年2月27日,万家文化收到证监会的一纸《调查通知书》,原因就是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这纸调查通知书,已经有了很明确的指向——这笔巨额投资涉嫌违法。

  2017年4月1日,万家文化公告称,龙薇传媒表示公司被立案调查,交易存在无法预测风险,决定终止股份转让事宜。

  至此,这场赵薇和万家文化之间轰轰烈烈的收购戏码以闹剧结尾收场。

  有趣的是,纵观整个来龙去脉,万家文化应该是最大的受害者,但万家文化却表现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风亮节,不但放弃了向龙薇传媒讨要1.5亿元违约金,还主动退还了其前期支付的2.5亿元股权转让款。而赵薇呢,也得以近乎全身而退,除了接受证监会的仪式性的惩罚,并没有因违约而蒙受大损失。而整个事件中,龙薇传媒和万家文化不但没有反目,倒展现出一种难兄难弟般的默契。这不科学啊!

  这真的只是一场因为冒失而摆的乌龙吗?赵薇夫妇那么大的生意,真的没有靠谱的财务和法务为其把关吗?较真的网友重新梳理出了一些事实和数据:

  1,2016年11月28日,万家文化第一次停牌,停牌时股价为18.83。停牌期间,万家文化发布公告,宣称赵薇要进入公司成为控股人。2017年1月12日,万家文化复牌后连续涨停,最高至25元。

  2,2017年1月28日,万家文化再次停牌,期间公告股份转让比例由29.135%变更为5%,2017年2月16日复牌后连续下跌。

  3,2017年4月1日,万家文化公告解除协议后持续下跌,最低跌至8.85。

  4,据证监会调查,事实基本是:准备收购之前,口出狂言如同儿戏;融资受挫后,没有做出任何努力。赵薇在合同履行能力、履行结果、购买的真实性、确切性上统统存在可深究的疑点。

  5,股价大起大落之后,股票投资者损失惨重。而在购买万家文化的股民当中,有多少是信任这位女版巴菲特的赵薇的粉丝!又有谁在高峰期抛售了股票、成为了这件事最大的受益者呢?

  究竟是利欲熏心的杠杆和炒壳行为?还是故意而为之的误导股市以渔私利?抑或是两者兼有?虽然证监会不会对这样的问题给出答案,但相信网友在伤心之余,心中的算盘已经越拨越明。

  有不少赵薇的粉丝泣血哭晕:我们追捧你呵护你,你却抢我们钱辱我们智商?

  三,演而优则商,粉丝经济被他们玩坏了

  赵薇结婚那年,投资了一家七星级的豪华餐厅“乐福餐厅”,在北京三里屯的开业典礼上,赵薇说:“我现在的理想就是做生意,变成大富豪。”

  演而优则商,刷脸挣钱,这就是娱乐圈的实质,无可厚非。粉丝经济本来就是源于娱乐圈,后来又因为其中的普适性而启发了雷军等移动互联时代的弄潮者,逐渐被越来越多的领域借鉴应用。

  对于明星来说,如果大大方方地靠粉丝经济、偶像效应挣钱,粉丝们一定会用青春热血去回报,会掏心挖肺地支持自己的爱豆。谁都知道赵薇的前路比较坎坷,在最当红时曾经因为穿错了衣服、爱错了人而几度人设崩塌,后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时间的洗刷,终于重新建立了“女版巴菲特”、“人生赢家”、“新锐导演”等高级人设,将一个才智过人、锐意进取的成熟女性塑造得生动而丰满。对于赵薇,虽然总是不时有谣言四起,说她背景涉黑啊,说她搞金融霸权啊,但粉丝们总是选择一笑置之或者努力回击,谁会把温婉练达的小燕子跟什么恶霸联系在一起,不过是人家富有遭妒罢了。

  本来粉丝经济的核心就是刷脸。但花无百日红,脸也要趁明星当红时刷出最大化,不然等过气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时候就刷不出信用了。所以,明星们一边积极维护人设、一边努力刷脸,都想在万千宠爱集一身时能将自己刷成个豪门。但刷脸有很多种方式,靠广告代言、商业演出、跑综艺等苦哈哈的实干刷脸法已经算是低阶苦力了,相比之下,开公司、做投资是比较高端的玩法,也是当下娱乐圈中当红明星的必选项。

  明星做空壳公司在娱乐圈中也并不少见。同样是刷脸刷成豪门富一代的范冰冰,以300万元注册的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便创造过空壳套现的一个经典。

  2015年3月,范冰冰的经纪合同到期之后,没有与她的经纪公司唐德影视续约,而是以300万注册了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表面上是范冰冰要自立门户单干,但实际上却另有深意。

  范冰冰之前的经纪公司、唐德影视的幕前主角之一,是赵薇的哥哥赵健,公司当初的股金自然也主要就是赵薇那张脸。当时的情况是:影视公司愿意与自带知名度、资源与信用背书的明星合作、建立统一战线;而明星们的脸既然就是钱,也就不想去真金白银地投入,但没有实质投入,很多事情又运作不起来,所以明星自己的公司仍然需要捆绑一个金主公司。所以我们接下来看到:范冰冰的空壳公司爱美神影视文化,在什么都没做的情况下,被唐德影视估价4.35亿,然后以现金方式被唐德影视收购了百分之五十一股份,从而拉动了无数投资。这样的刷脸方式当时带动了整个娱乐圈跟风,有点脸面的都开始成立公司,打算圆满借鸡下蛋,因为既能够轻松安全地抢钱,又实现了双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呢?

  2016年5月,证监会觉察到了此类操作,收紧了对影视并购标的的审核,随即导致19家影视公司上市失败。万达影视、乐视影视都没有成功,范冰冰的爱美神自然也没成。但该赚的已经赚到,范冰冰的爱美神已经创造了刷脸的经典范式。

  范冰冰式的的借鸡下蛋,已经令人叹为观止了,谁知此次收购万家文化,小燕子的刷脸计划在逻辑的布局、用心的迂回和操盘的魄力上又都出其之上,堪称为粉丝经济贡献了一次殿堂级别的暗箱变现。

  其实,赵薇被称为女版巴菲特并不是浪得虚名。2014年底赵薇夫妇曾斥资31亿港币,买入阿里影视过19.3亿的股权,手笔之大很令人咋舌。2015年4月,阿里影业大涨,赵薇夫妇的持股账面盈利达到44亿港元,一个月后,赵薇夫妇减持了部分阿里影业股票,套现近10亿港元。当时赵薇减持时的股价距离阿里影业最高价差不了多少,这种抛售时机的精准,如有神助,也让赵薇获得了“女巴菲特”的称号。此后,2015年,唐德公司成功挂牌上市,股价暴涨,赵薇夫妇在唐德影视上市仅二个月后,就大幅度减持,净赚了5.9亿,依旧是惊人的大手笔。而对万家文化的收购不过是赵薇的又一次花式尝试罢了,虽然表面上没能成功,但暗地里也绝不是悲伤的节奏。

  凭借庞大的财经圈资源,赵薇在过去十几年中,已经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实际控制的企业多达7家,业务范围涉及影视、酒品和电子商务等。

  其实,说到底,女版巴菲特不过是聪明地悟到了“明星的脸,可以拉动股价攀高”这个事实,但却丝毫没有顾及到明星脸的每一次虚晃,都会导致花钱买你脸面的粉丝们惨重的损失。

  “始于颜值,陷于品格”,这是粉丝们对偶像的一个思维定势。您人设都崩了,您的粉丝不但穷了还伤了,不是等于自毁前程吗?

  证监会认为,赵薇控股的龙薇传媒造成了万家文化股价大幅起落,引起了市场和媒体高度关注,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

  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投资者可以向龙薇传媒提起诉讼,也可以向上市公司提起诉讼。凡在2017年1月12日~3月31日期间买入万家文化股票到3月31日仍持股的投资者,具备索赔资格。

  相关法律人士表示,虽然赵薇本人不需要对投资者损失承担责任,但如果她能够敦促龙薇传媒承担责任,将有利于维护其个人形象。

  只是,不知道在小燕子心目中,这个人设还值得修复吗?曾经无限爱戴和信任她的粉丝们,还值得她去用心珍重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