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在诞生了《三毛流浪记》以后,为什么漫改成了舶来品

2017-11-13 15:24:0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读娱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毛利小二郎

  漫改精髓在“改”字,但是原作粉碎机也千万要不得,既要抓牢原著粉,又要让电视观众喜欢,才是漫改剧的初衷。

  中国的漫改剧起步并不晚

  说2017年是漫改元年,相信是没有人反对的。说到漫改,你可能想到那些风靡的日剧,比如《死亡笔记》,或者美国的漫威系列,但是……

  why bother?

  我们有自己最优秀的漫改真人的范本,例如90后最纯真的记忆《三毛流浪记》。这是我国著名漫画大师张乐平的作品,始创于1935年,最初只是一个插科打诨的谐趣漫画人物,1947年6月15日,连环漫画《三毛流浪记》开始在上海《大公报》上连载。1948年,以阳翰笙为首的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昆仑电影公司将《三毛流浪记》改编成电影。当时这部电影调动了80%上海著名影星,他们都甘心为一个无名的小演员当配角。

  1981年该片在巴黎上映时引起轰动,后被评为葡萄牙国际电影节特别奖。《三毛流浪记》曾改编成动画片、木偶剧、电视连续剧,五次被搬上银幕和荧屏……,据不完全统计,自三毛形象问世60多年以来,各种连环漫画单行本便近有50种,累计印数达1000万册以上。

  虽然这部影片的走红有一定的政治因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部影响了一代人的作品,这个IP至今被挖掘着。漫改真人的形式也一直被继承着。

  在诞生了《三毛流浪记》以后,为什么漫改成了舶来品?

  日漫改编时代

  日漫改编,是当时最开放的香港和台湾开启的。1988年,日本东宝东和与香港嘉禾共同合作拍摄了电影《孔雀王》,2001年万人空巷的《流星花园》原著是集英社旗下作品《花样男子》,作者神尾叶子。

  除了港台,我们的邻国韩国也是早期的漫改大国。你可能不知道,下面这些万人空巷的韩剧都是漫改剧。

  第一部就是河智苑主演,根据漫画家方学基的同名漫画改编的《茶母》,2003年MBC电视台播出,收视率20%;还有韩国KBS电视台于2004年播出的水木连续剧《浪漫满屋》,对!!!没错,就是宋慧乔、Rain主演的那部,上演3周收视率即突破30%,最高收视率高达47%;还有电视剧女王尹恩惠的《宫》,改编于同名漫画。

  但是2009年以后,正如中国目前的情况相似,韩漫的风头渐弱,被所向披靡的日漫攻陷。2009年,KBS制作了神尾叶子的《花样男子》,就是台湾和内地都翻拍了的《流星花园》原版漫画。当时韩版F4风靡亚洲,韩国收视率25%,可以想见,日本漫画的功力。

  但是,看看现在的日漫改编。日漫经典《深夜食堂》,到黄磊这,老坛酸菜牛肉面?被日版刀疤老板甩出了火星,台湾翻拍的《孤独的美食家》也远抵不上日版松重丰主演的那版,即使日版特意安排两位孤独的大叔在一家店偶遇的桥段,也没能挽救台湾版《孤独》。

  不过读娱君最近发现B站上发现国漫经典《老夫子》改编的同名电影重新成为热评,看完不断滚动的弹幕,读娱君不由得欣慰了,漫改剧还是有好的作品的。

  2016年,根据同名国产动画改编的古装武侠季播网络剧《画江湖之不良人》播出,上线一天播放量即破三千万,第一季获得近7亿点击量,而其豆瓣评分更是飙升到8.2分,而近期大火的《镇魂街》,无疑是2017年漫改剧的标杆作品了,企鹅影视的《开封奇谈》,虽然面向大众时有些不适,不过漫画粉丝对其评价却很不错。

  但漫改之路想要良性发展,谈何容易。

  喜忧参半的资本早期入侵

  其实,如果不是被资本炒热的IP概念,我们根本想不到研究漫改、同人或者网文。为什么漫改被重新拎到台面上,说到底,是这波资本来的太凶猛了,拿到钱最快的方式是什么?拿现有的东西来炒啊,大家也根本没有耐心去重新创造一个新的IP来获得大众的心,获得市场。现在只需要开个发布会,请几个著名投资人,请几家媒体,发布几篇通稿,bang!一个惊世大作即将横空出世。

  这一年来,有多少宣称进军、投资漫改剧的文化创业公司?下面是读娱君了解到的几大公司已经公布的名单:

  腾讯投资了《狐妖小红娘》《拓星者》《快把我哥带走》《兔斯基》《通职者》《尸兄》《熟女日志》等;

  奥飞娱乐投资了《端脑》《雏蜂》《镇魂街》《桃花缘》《开封奇谈》等;

  华策影视据传着手《长歌行》改编,其中版权和各种问题,双方还在争议中;

  芒果TV着手《天是红河岸》《火王》;

  优酷的《虎x鹤妖师录》;

  唐人电影的《秦时明月2万里长城》

  大家都一窝蜂的涌上去了,为什么?来钱多,来钱快啊。

  但是资本的轰炸对漫改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毕竟我们能花钱买IP,日本那些知名漫画家的作品都能买到。之前就有传闻东映与香港真好电影合作,将著名漫画《圣斗士星矢》拍真人大电影,还有今年在中国大火的《你的名字》作者的著名作品《秒速5厘米》,也传闻要被翻拍国产大电影。

  众口难调:被过度消耗掉的二次元文化

  对于编剧来说,漫改的精髓在于改,漫改的初衷就是既要抓牢原著粉,又要让电视观众喜欢。

  但是中国观众分层太明显,接受程度不一样。毕竟,现在国内二次元文化并没有当成主流文化而被受众广泛接受。想从二次元世界中跳出来,在捕获三次元受众的心,显得极其困难。

  受众成熟度、评价方式极大影响漫改的进程。漫画的受众,都是活在二次元世界的人,对于他们来说,原著或者自己支持的那个才是正统,才是经典,才配存在。就造成了一种现象:原作稍作改动就会被称为“原作粉碎机”。

  而且与小说创造出来的IP不一样,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小说塑造出来的人物形象可以漫无目的的想象,而漫画塑造的人物形象基本定型,选角稍有不慎,就会被原著党称为“辣眼睛”的造型,从而脱粉。

  所以对于原作越高程度的复刻,原著粉支持越高,豆瓣评分也越高,如果不满足这些原著粉,评论就会形成一边倒的态势,然后整部剧就陷入了高开低评分的怪圈。

  与先兴起的小说、网文改编电视剧不一样,那些作品的受众更愿意理智的去评价,IP被改得好就会有好口碑,评分也高。比如你承认87版陈晓旭、欧阳奋强主演的《红楼梦》、六小龄童演的《西游记》,因为这几个版本是真的经典,拿到现在也不觉得演员矫揉造作,服装过时等。

  没有耐心+没有创新,制约了大家的想象力,如何在不被资本影响的情况下,保留二次元受众,收割新的三次元受众,真的需要编剧们好好思考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