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俞永福:我不是太子

2017-11-13 14:33:2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编辑不上班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老道消息

  去年5月份的时候,媒体上出现了第一篇称俞永福是阿里巴巴“太子”的文章《阿里太子俞永福,登顶之路还要跨四道考验》。

  很快的,标题里面的太子被抹去了,换成了《俞永福在阿里还要跨四道考验》。

  这篇文章是一篇匿名投稿,投稿的ID“包子飞”惊鸿一瞥,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

  这种文章十有八九是媒体老司机写的枪稿。问题在于,这么早钦定俞永福是太子,买稿的人到底是想捧他还是想损他。

  从标题被公关改掉来看,俞永福或者UC方面并不认可这样的文章。枪打出头鸟,马老师今年才50出头,还能像总统一样忙,再为阿里巴巴健康工作三十年,到时候亲生儿子都能带兵打仗了,天下岂有四十年之太子乎?

  这篇文章出来没多久,阿里巴巴就发了财报,同时宣布张勇接任陆兆禧成为阿里巴巴CEO。

  1

  2001年俞永福刚进联想,正好是杨元庆接班柳传志。他在联想没见过柳传志,所以有些报道说俞永福是联想出身,因为得柳传志真传而深得马云欣赏,这个就有点太扯了。

  俞永福27岁成为联想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杨元庆当年也是27岁当上部门总经理,然后走上了接班之路。

  中关村第一才女梁宁曾经写文章说,杨元庆29岁就当联想火车头,一口气拉了23年,是因为柳传志的知遇之恩。

  杨元庆隔两三年就被批评差柳传志太远,年年工资被拿出来说事,拉这个火车头一辈子,无怨无悔。

  她还写了和杨元庆一时瑜亮的郭为。后者在联想负责其他品牌的代理,当时是联想最挣钱的业务。为了给杨元庆让道,郭为31岁盛年被派到大亚湾盖房子,无怨无悔,一直帮柳传志老爷子守着神州数码这块鸡肋业务,也是因为知遇之恩。

  像杨元庆和郭为这样的人,现在互联网圈几乎没有。年年有个风口,谁能耐住寂寞给你拉20年火车。

  比如俞永福,被雷军一忽悠,就跑到UC去当CEO。一直被认为雷军系人马,去年雷军46岁生日,俞永福还是座上宾。

  俞永福在北京互联网圈看了快十年的神仙打架,总觉得自己是那个变量X,360、百度、腾讯,自己倒向谁谁就会赢。看了一圈,几次谈判都只差一口气了,俞永福觉得跟谁都不靠谱,最后还是把自己卖给了杭州来的马云。

  但是进了阿里,俞永福还是反复说,“谁也不是我老板,我是合伙人”。

  这样的人,真的是太子吗?

  2

  但是俞永福就这么在阿里巴巴一路蹿升,拿下了高德地图,拿下了阿里妈妈,晋升合伙人,然后成为文娱小组小组长,这个星期阿里影业又宣布任命俞永福董事长、CEO一肩担。

  现在相当于阿里巴巴除了电商业务以外的所有版图都在俞永福这个外来户手里。马云是给了一切能给的,收购UC的时候给俞永福的大多数是股票而非现金。相当于俞永福是货真价实的合伙人,真的姓马。

  移动事业群在北京的成立大会,马云亲自过来背书,二号首长彭蕾甚至说,允许公司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阿里巴巴不一样,只要使命是一致的。

  这在阿里巴巴的历史上绝无仅有,相当于放弃了阿里巴巴版本的“党指挥枪”:价值观高于一切,HR和公关的支部建在连上。

  如此殊荣,有些人觉得不可思议,俞永福何德何能,只不过证明自己能做好一个浏览器。京东收购的最多给个副总裁,百度收购的可以进董事会不能进estaff,腾讯收购的连门都不让进,管好你自己的公司就好。

  李明远还是百度太子的时候很多人质疑,为什么一个不到30岁的小伙子,不过跟着俞军在产品端做出来了一点成绩,怎么就成了接班人。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当红的创业小鲜肉,拿了钱跑得比谁都快,做投资,看方向,活得自由自在。没必要再趟一趟浑水。

  当年除了李明远,谁还有潜质能带领百度完成移动转型?2014年市场上除了UC浏览器,有几个独立产品能抗住腾讯的蚕食?

  马化腾1500万元买了一个张小龙,之前也不就做了一个 Foxmail。赌对了,就成了影响之后十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黑天鹅事件。

  周鸿祎不理解微信怎么是张小龙这样的人做出来的。所以,360在傅盛出走之后,好像也没有再出现一个让周鸿祎担心脑后有反骨的明星员工了吧。

  BAT、360京东、四大门户,现在大部分还是霸道总裁当道。但是雷军、周鸿祎、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都是接近或者已经五张的人了。找接班人的事情都会在未来几年提上日程。

  华人文化圈里面,企业家的二代问题非常突出。马云去台湾,发现都是六七八十岁的人,郭台铭、施崇棠、张仲谋,在谈创新。

  今天国际新闻的第一版应该都有这张照片,韩国八大财团掌门人参加国会听证会。三十年前,韩国总统全斗焕面临弹劾的时候,是这八个人的爹来参加的听证会。

  流水的韩国总统,铁打的八大财团

  如果说2025年后的创业者还要面临“生,死,BAT”的选择,你可能不信。互联网人总是觉得自己例外,别的行业可以暮气沉沉,自己的行业三五年就一定有一次颠覆。

  实际上BAT的统治已经超过十年了。移动互联网并没有颠覆他们,程维在滴滴打车只不过占了两三个点的股份,最大的外部股东是谁?

  3

  重要的事情只说一遍,历史上几乎所有有计划的接班都被打乱了。

  马云宣布“退休”,并推出陆兆禧当CEO的时候,陆兆禧正是年富力强的44岁,而且在马云安排下在集团所有BU轮岗一遍。“扶上马,送一程”也不过如此。谁知道三年不到就退下来了,而且是到站下车,裸退,连合伙人的身份都一齐退掉了。

  当然这体现了陆兆禧同志的高风亮节。

  阿里巴巴官方的说法是60后为70后让道,这就是典型的春秋笔法了。陆兆禧是69年的,张勇是72年的,中间不过差了三年。

  陆兆禧的离去,有的人说无线战略上有了偏差,和马云出现了分歧。也有的人说,陆兆禧自己确实也没有这个冲锋陷阵的动力了。

  还是那句话,我老了,无所谓了。

  这种心态在阿里元老那里还是比较普遍的。不要说18罗汉,所有2010年之前入职的阿里巴巴员工几乎都是一座小的地下钱庄了。

  不少人整天倒腾着美元、黄金,加州的房子,给基金做LP,有的人为了避税改了国籍。改了国籍的人是一定不能接班的,马云曾经就被质疑移民,最后出来辟谣自己是地地道道杭州佬,永远是中国人。

  阿里巴巴已经是“副部级”的互联网公司,未来七个子公司一起发力,成了关乎国计民生的“正部级单位”。CEO如果是一个外国人,肯定不符合裸官不得提拔,不得担任重要领导的规定。

  这也是拿了股票不要现金的俞永福能上位的客观条件。

  不过储君的最大敌人永远还是日渐老去的皇帝。

  《中国企业家》问过俞永福一个问题,阿里移动事业群追求的是什么?如果有一天,阿里需要移动事业群为电商业务做掩护甚至牺牲,俞永福的答案是什么?

  俞永福说,“这个问题很感性,就好像老婆和妈掉水里先救谁一样。”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老道消息(ID:laodaoxx),创事记发布时有删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