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后上海地铁2、9号线部分区段临时停运整修,出行指南请收好

春节前后上海地铁2、9号线部分区段临时停运整修,出行指南请收好
2020年01月11日 14:08 界面

原标题:春节前后上海地铁2、9号线部分区段临时停运整修,出行指南请收好 来源:界面新闻

上海地铁资料图。摄影:唐俊

记者:杨霞

1月11日,界面新闻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获悉,2020年1月23日—2月2日(共11天),上海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淞虹路站区段将进行双向隧道临时停运整修施工,期间2号线徐泾东站~淞虹路站(不含)暂停运营;2020年1月25日—1月29日(共5天),9号线松江南站站~松江新城站(上行:往市中心方向)单向隧道临时停运整修施工,期间9号线松江新城站~松江南站站(下行)采用单线双向方式运营。

划重点,上海轨道交通各站自动售票机(TVM)购票界面均将设置提示停运信息,届时乘客无法购买至2号线徐泾东、虹桥火车站、虹桥2号航站楼站点的地铁单程票,9号线松江新城站~松江南站站采用单线双向方式运行,列车运行间隔有所延长。

此次部分区段临时停运调整,或将造成大量乘客换乘10号线前往虹桥枢纽,建议相关路线的乘客规划好出行路径,预留足够的出行时间。

对于此次部分区段临时停运整修计划,在上海市交通委的统筹指导下,上海地铁会同公交、上海虹桥管委会、上海铁路局、上海机场集团等,多方联动做好市民旅客春运出行保障工作。例如,增加10号线运力、在2号线淞虹路站站外设有免费短驳车等。

为什么2、9号线相关区段要临时停运?

据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介绍,受上海地铁运营年限及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影响,引起部分地铁隧道产生结构性改变,对运营安全造成较大风险。

经排查,当前全网络比较突出的是2号线淞虹路站~虹桥2号航站楼站双向隧道和9号线松江南站站~醉白池站单向隧道。为确保地铁隧道结构的安全稳定,运营方须对上述区段内的隧道进行整修施工。

由于此次整修施工作业工程量大、持续时间长,启用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并需要运送大量施工材料,因此,必须连续施工作业,不得不对2号线和9号线的相关区段采取临时停运措施。

为什么选在2020年春节前后?

选择2020年春节前后施工,是依据上海地铁历年客流分析得出,春节期间2号线淞虹路站~徐泾东站区段的通勤客流量及9号线松江新城站~松江南站站区段客流量均较平时工作日大幅下降,是全年日客流的最低谷,对市民乘客的出行影响可以降到最低。

同时,整修施工利用全天候作业,连续不断施工,将提升效率有利于工期压缩至最短,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民乘客出行的影响。

此次具体调整及运营安排:

1、2号线运营安排

受施工影响,2020年1月23日至2月2日(共计11天),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淞虹路站(不含)暂停运营,2号线运营交路临时调整为“淞虹路站~广兰路站∕淞虹路站~浦东国际机场站”大小交路;2号线常态末班车后的定点加班车取消;在此期间逢周五、周六,除徐泾东站~淞虹路站(不含)外,2号线其他车站仍执行周五、周六延时运营方案。

2、9号线运营安排

2020年1月25日至1月29日(共计5天),地铁9号线松江南站站~醉白池上行单向隧道实施隧道整修施工。届时,9号线全线运营交路将调整为:“曹路站~松江新城站”交路+“松江新城站~松江南站站”单线双向运营方式。

由于松江新城站~松江南站站”单线双向方式运行,列车班次间隔延长,从原来的平均5分钟延长到平均18分钟,受影响的乘客需预留充分出行时间,以免耽误出行,同时由于运营方式调整,乘客候车站台有所变化,请乘客根据现场工作人员及导向指示标识有序进站乘车。

据悉,在地铁2、9号线部分区段停运整修期间,虹桥火车站站、虹桥2号航站楼站、淞虹路站、松江南站站、松江新城站等一些重点保驾站点将强化现场客运服务力量,根据车站布局、客流出行特征,灵活调整工作人员数量和岗位分布,全力做好现场宣传、客流引导、大客流管控工作。

3、期间相关线路10号线将加大运力投放

2号线徐泾东站~淞虹路站(不含)暂停运营期间,建议欲至虹桥机场及虹桥火车站的乘客提前通过网络换乘至10号线前往;原来至徐泾东站乘坐地铁的乘客,可到诸光路站乘坐17号线至虹桥火车站站后再换乘10号线进入市区。

为满足客流需求,10号线在此期间,将启用最高运力专项运行图,行车交路调整为“虹桥火车站站~新江湾城站/航中路站~新江湾城站”“虹桥火车站站~江湾体育场站”的大小交路。“虹桥火车站站~龙溪路站”列车最小运行间隔,由常态工作日的4分17秒缩短平均至3分40秒。

根据客流数据统计及分析,10号线在启用最高运力图后,线路运能运力可以满足2号线徐泾东站~淞虹路站(不含)暂停运营后,绝大部分乘客转乘10号线在春节前后进出虹桥枢纽的出行需求。

另外,地铁运营方将实时关注虹桥枢纽的客流情况,一旦出现客流积压,将通过临时增开备车、加大运能供给的方式全力运送积压客流。

在春运返程期间,1、4、10号线还将根据市交通委的工作指令,加开“红眼加班车”,安排备车在常态运营结束后延时运营,组织往市中心方向单向加开,满足夜间抵沪旅客的出行需要。同时,在临时停运整修期间上海市武警总队将派出武警官兵进驻,协助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4、到虹桥枢纽的乘客建议就近换乘10号线

2号线徐泾东站~淞虹路站(不含)暂停运营期间,预计大量乘客将换乘10号线前往虹桥枢纽,10号线共有9座换乘枢纽站,分别为:四平路站、海伦路站、天潼路站、南京东路站、老西门站、新天地站、陕西南路站、交通大学站及虹桥路站,建议换乘10号线的乘客远端选择最近的换乘站进行换乘,勿集中在一些客流较大车站换乘。

5、期间2号线淞虹路站外设二条临时免费接驳线

为切实降低因停运可能对市民乘客出行的影响,本次徐泾东站~淞虹路站(不含)停运期间,在地铁2号线淞虹路站站外将设置二条临时免费公交接驳线路。

线路一:2号线淞虹路站~虹桥东交通中心站(双向开行)

首末班车时间:淞虹路地铁站: 6:00~24:00;

虹桥东交通中心:6:40~22:10

运行间隔:高峰5分钟、低谷10分钟(客满即开)

线路二:2号线淞虹路站~10号线上海动物园站(双向开行)

首末班车时间:淞虹路地铁站: 6:00~22:45

上海动物园地铁站:6:30~22:20

运行间隔:高峰5分钟、低谷10分钟(客满即开)

上海地铁虹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