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5块钱,在“夸夸群”待了1分钟

我花了5块钱,在“夸夸群”待了1分钟
2019年03月17日 09:00 中新经纬

  文 | 赵佳然

  最近,如果你被不由分说拉进一个群里,接着突然接受几十人的疯狂夸赞吹捧,在飘飘然的时候又瞬间被踢出群,那么恭喜你,见识到了“夸夸群”。

  这种在年轻人中间兴起,以“无厘头”式夸奖作为服务而出售的行为,在短短几日间火爆网络。爱看热闹的经纬君也跃跃欲试,想体验下被花式恭维是什么感受。

  01 亲身体验“夸夸群”服务

  经纬君在电商平台一搜索才知道,原来现在的“夸夸群”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夸奖,而是在“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及人数上做起了包装:有“北清复交文科专业高端群”,有“120人超大群”,还有“颜值在线美少女夸夸群”……

  在夸的形式上,也从单一的白话发展成外语、诗词、段子甚至说唱,随着市场的扩大,“夸夸群”的功能也越来越完善。同时,根据群中人数差异,价位也有所不同,许多大群只接受50元起步。

  经过一番筛选,经纬君选择了价格较便宜的一家,每分钟收费5元。在约定的时间进群后,经纬君果然收到了预定的“浮夸式夸奖法”:只是说句“天气不错”就立刻被夸成“天气因为你而美丽”“你真是个懂得观察生活的人”。

  而在短暂的夸奖服务结束后,群友们也颇有礼貌地将经纬君“恭送”出群而不是直接踢出,看来服务质量也有所改进。

▲经纬君购买的“夸夸”服务▲经纬君购买的“夸夸”服务

  花5元钱感受1分钟众星捧月的感觉,这钱花的值不值?

  02 这些新消费热潮你看懂了吗?

  除了“夸夸群”,经纬君还找到了一样最近的网红产品,但这项业务也许解释起来更让人迷惑:代喝饮料。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花钱让别人帮你喝饮料。

  经纬君找到了一家自称“吃喝均可,文案照片一条龙”的代喝店。店主三喵热情地介绍道,只要她所在地有的店,她都可以去代吃喝并提供一两百字的“彩虹屁”文案。彩虹屁,即花式吹捧的代名词。

  在购买当日,三喵就出示了某家网红饮品店的精修照及文案,并表示买家可以拿去发朋友圈用。“初见是味蕾的欢喜,悄悄甜到了心里,再品是清新的邮箱,从咽喉沁到四肢百骸”……这堪比广告词的文案,着实成了一股“清流”。

▲三喵提供的代喝照片及文案▲三喵提供的代喝照片及文案

  对于正在减肥的朋友来说,既能深深“体会”到饮料的口感和味道,又能让别人替你长胖,看上去似乎“一举两得”。

  有代长胖就有代减肥的需求,在代喝奶茶外,经纬君还发现了“代健身”“代花钱”等“奇葩”业务,看来这一届网友的想象力,真的越来越强了。

  03 猎奇为主,赚钱为辅

  小w(化名)是一名大学生,也是一个60余人“夸夸群”的群主。每天,她利用课余时间接单并与买家联系,了解需求后再将客户拉进群里,开始营业。

  “我在豆瓣发了个建‘夸夸组’的帖子,大家都是聚在一起的网友,有学生也有上班族。”小w向中新经纬介绍,由于大家白天比较忙,营业时间都在晚上,由她统一收费,每天用发红包的形式分摊营业额。

▲社交媒体上的互相表扬小组▲社交媒体上的互相表扬小组

  “我们算是比较佛系的,10元3至5分钟,每天大概几十元营业额,也不算多,谁营业了就分发给谁。”在不营业的时候,群里也会有一搭无一搭地闲聊,虽然营业额不高,但也聚集了一群正能量的年轻人。

  和小w的佛系心态不同的是网友小s(化名),在听闻“夸夸群”后,她与同为95后的四名朋友一起成立了小组织,并开展各项服务:“夸夸群、督促群、怼怼群、留学咨询、考研咨询”等。她坦言,开店主要目的就是挣外快。

  “我们开业试营业的时候定价很便宜,1块钱夸1分钟,所以非常忙。后来把价格慢慢提上去,单子变少了,但营业额还可以,有时候一天能挣到200元。”

  小s告诉中新经纬,诸多服务中还是“夸夸群”最吃香,客户中除了情侣、朋友互赠祝福外,还有考研复试鼓励、生日求祝福、生活受阻求安慰等等。“非常理解客户们的心理,花钱买快乐,大家都需要。”小s说。

  谈及对未来的期望,小s说,“长期来看,这个店开不长久,但是只要客户需要我们就会一直存在。当然,我更希望接下来能赚得更多。”

  而对于00后的三喵来说,开设“代喝”业务纯粹是本着娱乐至上的原则。

  “我本来就喜欢吃吃喝喝,也乐意去尝试新鲜事物,所以在微博看到有代喝这么个业务之后,出于好奇自己也开了一个。”三喵说,许多来咨询的买家都是看中了她的文案。开业三天内她接到了两单,第一位客户购买的理由是“没喝过这个网红牌子,想看看彩虹屁”。

  三喵直言,虽然能理解客户的心态,但是自己也没想到真的会有人花这份钱。“应该就像给主播刷礼物一样吧,我的文案给他带来了快乐,他也愿意为此买单。”在开店时,三喵注意到代喝的市场均价为15元,但短短三天内“贬值”飞快,现在部分店家已降价到5元。

  04 消费新特点:向孤单、压力say no

  据了解,首批参与“夸夸群”“代喝”等新奇消费的人群多为高校学生,即00后们。随着社交媒体上的继续发酵,消费群体扩大为以90后为主的年轻人。

  有分析认为,此类新兴消费被广大年轻群体所接受,本质上是出于现代生活中无处宣泄的压力。以“夸夸群”为例,在陌生网友所建立的弱联系当中,人们反而更加容易释放情绪。

  “有时候在职场中遇到压力,想得到的却不是长辈的教导,也许让人夸夸我长得漂亮,就能让心情放松不少。”一位购买过“夸夸群”服务的职场女性告诉中新经纬。

  光明网评论文中也称:“压力人人都有,鼓励人人需要,谁不想身在一个充满温情存在激励的现实空间?而‘夸夸群’以一种极致的形式,对接着这样的现实需要。其实,不只孩子需要鼓励,大学生和走上岗位的人也有需要,‘夸夸群’外存在求夸赞的刚需。”

  除此之外,新兴消费也在某些方面反映出了单身经济的盛行。国金证券调研认为,随着单身经济的发展,便利店和外卖将成为未来购物的主要场景;而具备KOL属性的社交媒体将成为品牌和商家流量的重要来源。

  近年来,外卖“一人餐”、宠物消费、便利店购物等单身消费受到更多职场青年的欢迎,说明虽然孤身一人,但都市青年们同样懂得“悦己”。在生活节奏的加速与互联网消费的便利之下,像“夸夸群”“代喝服务”这样以低成本获取暂时性精神富足的做法,相信在未来也不足为奇。

  你有没有想被夸、被安慰的时候?你觉得“夸夸群”的意义是什么?快来留言区和经纬君说说吧,也许能随机获得免费“彩虹屁”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