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亚勤的毕业季 百度的新学期

2019-03-15 22:50: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脑极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脑极体

  来源:脑极体(ID:unity007)

  在这个人人都等着猛料的日子,百度的人事变动却先3·15晚会一步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今天百度公司发布内部邮件,宣布了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称将加速干部年轻化的进程,选拔更多的80后、90后年轻人进入管理层。

  同时,百度还正式推出了高管退休计划,称对于为公司倾注心血、陪伴公司成长的高级管理者,如因个人意愿或家庭需要选择新的生活,都将纳入高管退休计划给予关怀和照顾。

  最引人关注的是,百度宣布,张亚勤博士是申请加入退休计划的第一位高管,他将于今年十月从百度公司退休。张亚勤博士本人也表示,退休后将开启Life 3.0,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科研、教学、中澳学术交流和陪伴家人上。

  其实在任何一家企业中,高管的退休都是一件十分常见的事。但对于张亚勤来说,这位在百度任职了五年的总裁,其自身的传奇经历也足够引人关注:12岁进入中科大少年班、与李开复共同创立“撑起中国AI半边天”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国际上发表500多篇论文、出版 11 本专业著作。这些故事无一不为张亚勤这三个字涂抹上了传奇色彩。

  至于在百度这五年,CEO李彦宏则评价道“最近两年来,他带领团队,在智能云和AIto B业务的整合及商业化加速、Apollo生态的建设及产业合作、基础技术体系的夯实与建设、芯片和量子计算等前瞻技术的布局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提升了百度的产业影响力。”

  对于张亚勤本人来说,在53岁的年纪选择退休,步入下一阶段,无疑是迎来了一个重要毕业季。

  但对于百度这家企业来说,张亚勤的退休则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学期”,接下来的故事,更加让人期待。

  正向循环:人才机制的成人礼

  在张亚勤退休的背后,是百度推出的高管退休计划和人才梯队建设计划,这一点看似理所应当,但对百度乃至中国企业来说,都称得上是重要的成熟标志。

  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企业机制相比西方国家乃至日本,都起步要晚的多。或许很多传统行业还可以采用家族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但对于出现更晚、体制更新的科技互联网企业来说,在“高管退出机制”这方面都还是空白,即使提出所谓的退休计划,实际上很多企业根本无法真正的执行。

  这种窘状下,对于高管本人来说,在职业生涯中看不到清晰的退出机制,容易加大自身的压力。尤其在今天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产业波动剧烈,意味着高管们要时刻投入更多精力在新事物的学习和理解上。这无疑是一种更大的挑战。

  相比高管个人,这种模糊的人才流动机制,对于企业有更大的负面影响。

  高管层人才流动的停滞,意味着中层管理者无法向上冲破天花板,如此一来的下一步,就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中层管理者横向挪腾,不仅浪费了企业对员工的长期培养成本,也有损于企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度。

  尤其在这个AI人才紧缺的时代,以百度在AI上不断进取的步伐,是必然会率先他人一步打通自身人才发展循环的。张亚勤的退休,之于百度来说是一步重要的探索,就此打开了百度人才血液的新学期。

  育树者的圆满:

  当百度站上更平稳的跑道

  至于这两年之间张亚勤所负责的百度云、Apollo开放平台等等业务,也正在此时迎来了绽放期。

  就拿百度云来说,在去年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以后,正在AI产业落地赋能的过程中越走越远。借助百度大脑的技术能力集成简单易用技术接口,帮助企业更好获得智能化赋能。

  再看如今两会上提出的“智能+”概念,其实是与百度云这些年的探索暗中合辙的。在张亚勤的引导下,百度云所完成的整合AI、数据与云,以及打造易用接口,让百度在画好起跑线之前就摆好了起跑姿势。

  不仅布局更广阔的未来,仅仅看现状的话,也能发现百度AI的很多业务已经开始在商业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在2018年Q4的财报中显示,过去一年中Apollo开放平台取得了技术和商业化上的突破性进展。

  截至今年年初,Apollo开放平台企业版已经和福特、长城、威马等多家车企达成合作,为威马提供的L3级自动驾驶完整解决方案即将在2021年量产,与福特合作的Transit城市箱式货运车也将在今年于硅谷投入运营。

  优秀的商业实现能力,意味着百度AI正在自供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技术的长效发展打下坚实、健康的基础。

  总体来说,百度AI的两只脚一只精准的踏上了中国“智能+”产业升级的时代趋向,另一只脚则踏上了AI技术商业化的正向循环之路。

  张亚勤与百度,如同相伴走过了一段艰难的路。如今百度以最好的状态站在崭新的塑胶跑道上,张亚勤也能安心的全功而退,去追逐另外一个目标线。

  大航海之前:

  竖起比AI更高的技术桅杆

  在智能云事业群组所代表的智能云服务以及Apollo所代表的自动驾驶走向成熟的背后,张亚勤这些年所完成的一件重要工作就是将这些新业务和百度的核心技术能力牢牢捆绑。

  我们知道虽然如今百度的业务遍布广泛,但其底色一直是技术化的。其实从搜索业务中的分词技术开始,百度的AI技术就一直在为直面用户和企业的表层业务提供底层的支撑。到如今,曾经的底层技术已经成长成了百度大脑这样结构更加明晰的核心技术平台。

  而张亚勤所做的,就是穿针引线,将这些一直存在的核心能力输入到以百度云、Apollo等等为代表的新业务之中。于是我们看到了百度大脑为百度各个产品线远远不断的提供着全新的技术能力,帮助百度实现全面的AI化。

  从技术体系上看,基于AI与各业务线的梳理整合已经完成。而大数据、5G、量子计算等新技术与AI的产业融合想象力正在开始——在去年,张亚勤曾经频繁提及这些技术之于AI的推动性。成立了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计划在五年之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分别与Intel、和中国联通成立了AI+5G实验室,探索多种技术协同发展的可能。

  如果说AI是中国科技企业实现成功追赶的时代,那么5G、量子计算等等新技术所指向的未来,则很可能是中国科技企业成为世界头雁的时代。张亚勤的一系列动作,不仅探索了更广阔的新技术发展起点,还为百度留下了广阔的“出海口”。在技术大航海开始之前,百度已经支起了桅杆,准备在全新的海域之中乘风破浪。

  在技术世界中,百度刚刚开学,站在崭新跑道上,昂起头颅向前奔去。前方有无限的探索空间,有广袤的现实世界试验场,还有望得见的新起点。

  而这个关于未来的故事,恰好也是张亚勤最好的毕业季礼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