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携云村回归 社交能带网易云音乐杀出重围吗?

深击|携云村回归 社交能带网易云音乐杀出重围吗?
2019年08月02日 08: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张泽宇

  下架一个月后,网易云音乐App重新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不仅登上了微博热搜,还一举冲上了App Store免费应用排行榜榜首。

  尽管无法新增下载,但在下架期间网易云音乐并没有闲着,直接将“朋友”扩建为“云村”,在新版本的外衣下面,隐藏着一颗做音乐社交的野心。

  年初三款社交App欲挑战微信均已失败告终,网易云音乐此番尝试又能撬动多大市场?音乐社交的未来又在哪里?

  不满足于朋友圈

  实际上,网易云音乐并不是刚刚开始做社交,早在成立之初,丁磊就将其定义为“移动音乐社区”,围绕音乐的发现与分享,实现以用户的社交互动为特征的交互。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在社交方面也拥有一定经验。在筹划云音乐之前,朱一闻负责的“梦幻人生”被叫停,不过这个失败的经历也给他带来了对社交产品的认知和理解。

  歌单、评论,用户产生的UGC内容也成为网易云音乐独特的风景线,即便在版权受限的情况下,依旧能拥有一大批忠实用户。

  从上线第一天开始,网易云音乐就希望能将关系链进行沉浸,推出了“朋友”功能。用户可以关注自己喜欢的歌手、朋友,以此获得他们的动态、歌单等,形成朋友圈。与此同时也可以将自己喜欢的歌曲、一些心得感想对外分享。

最初版本的朋友界面最初版本的朋友界面

  网易云音乐在社交方面的野心远不满足于做一个朋友圈,今年以来,先后做了多种尝试。

  先是年初的时候在年度听歌报告的最后加入了一个“小心机”,会匹配和你听歌风格相同的网友,并可进入聊天。但当时就有网友吐槽称,“配对的功能是让你寻找相同爱好的人,不是让你来相亲的。”

  匹配聊天似乎让网易云音乐尝到了甜头。今年4月,开始向部分用户私信推送“云村交友”小程序内测通知,会根据音乐品位每天推荐150个异性,如购买会员可享无限次匹配。而其通过左右滑动来切换也被指与探探相似,不过时至今日该功能仍未全量开放。

  “造村”

  小规模的试验之后,网易云音乐采取了更大的动作,将一直被用户称作的“云村”直接变为App中的标签,一个是绕音乐展开的交流讨论、创作分享、情感表达的音乐社区。

  新版本中,云村直接替换了朋友的功能,内容选择上也从原来的朋友圈变成了以陌生人为主的推荐信息流,从信息流外观上比较像快手或者小红书,但在浏览形式上类似于抖音,可以不停滑动获取新内容。

  网易云音乐将云村上的内容称为Mlog,类似于大火的Vlog,只不过是以音乐为主要载体。内容上支持文字+音乐和视频+音乐,以此来满足用户创作表达和交流讨论的需求。

  为了吸引用户参与,云村还设计了一些讨论话题,如果用户选择可能会获得更多推荐,当然如果要是对推荐的话题不满意,也可以自己新建话题,在信息流中也会有话题的整体推荐。

  新浪科技在网易云音乐中发现,推荐的话题参与人数在几百人至几千人不等,在浏览中发现参与人数最高的话题在5000人以上,而点赞量最高的Mlog接近4000。

  除此之外,云村还将原本就为优势的用户评论进行放大,在云村的最上方设立热评墙,每天会精选10条戳心评论,并配上相应歌曲,用户还可以在这些热评下发继续评论点赞。新浪科技发现,截至18:00,8月1日共有近9万人完成当日打卡。

  “社区去中心化的特质,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主角,即使不懂音乐,也可以以音乐为介质表达自我。” 业内人士分析称,云村板块替代朋友的位置,对不感兴趣的用户来说,不使用也不影响日常产品使用,但对有表达创作欲望的人来说,多了个可以交流创作的平台。

  采用推荐的信息流,云村是否有商业化的考量?内部人士表示,现阶段以满足用户需求、做好内容为主。

  触角伸至视频领域

  不仅在音乐上有诸多尝试,网易云音乐还将社交的触手伸至了视频领域。

  起初视频功能只是出现在朋友动态之中,但在去年3月更新的5.0版本之中,视频成为了一级标签,这引起了用户们的巨大讨论。

  在知乎上,“如何看待网易云音乐5.0版本的改版?”的提问阅读量超过了200万,在500多个回答中大部分都给出了差评,甚至有用户吐槽道,“在网易云音乐,你甚至可以听音乐。”不过也有用户分析称,视频化是在线音乐行业的大势所趋。

  对于短视频的战略地位,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曾表示,短视频和音频类的收听高峰不同,时间段是区别开的,用户的这两种行为相对独立,所以不会影响收听习惯,而短视频的方式可以提高用户活跃度。

  网易官方并没有公布过短视频的相关数据,但从新浪科技观察来看,播放量上百万的视频不在少数,刷到最高的播放量超过了600万。不过短视频的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大多为网络视频的二度创作,其中不少是各大卫视的节目、演唱会中的片段,版权问题成疑。

  不过短视频能带来的广告收益十分有限,若想缩减亏损,必须想些更直接的办法,网易云音乐想到了直播。要知道2018年直播收入占到了腾讯音乐集团总营收的70%以上。

  2018年10月,LOOK直播正式上线,不仅仅在视频中增加标签,还推出了独立App。在上线的微博中,LOOK直播表示,将围绕音乐人演唱表演、乐器演奏等,为音乐人提供更专业的成长路径,为乐迷朋友提供更纯粹的交流平台。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根据用户行为调查,56%的直播用户观看过音乐直播,且有近9%的用户,第一次观看的内容为音乐直播。从平台属性上来看,音乐平台做对应类别的直播也有一定优势。但目前来看,该款App热度并不高,排在App Store娱乐榜单的133名,仅有152个评分,主要还是依赖于网易云音乐的流量扶持。

  网易对于直播业务也给出了很大期待。在2018年Q4电话会议中,丁磊表示,“网易云音乐的变现手段包括直播、会员包付费等等,我相信在这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变现方式和方法,网易也在积极努力地去探索和尝试。”

  音乐社交的未来

  对于音乐平台来说,仅仅依靠用户在音乐付费实现盈利还需要很长时间,为此,酷狗、酷我均有自己的直播平台,QQ音乐上有短视频的展示,虾米音乐等也有用户动态的露出,但鲜少平台像网易云音乐做各种社交尝试。

  音乐社交究竟有多大前景?艾媒咨询报告显示,包含在线K歌与音乐直播在内的在线音乐社交市场在2018年达到373.7亿元的市场规模,同时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社交化布局有利于增强平台用户粘性,同时提升平台音乐内容多样化。” 艾媒咨询分析称,粉丝经济效应将对提升平台用户付费水平起到关键作用。

  除了直播等被验证过的模式,通过音乐交友这件事靠谱么?2018年末,主打抢唱接歌的音乐竞技社交App音遇异军突起,一举冲到了App Store社交榜第一名,玩法简单易上手短时间内吸引大批用户。

  但到了今年2月,音遇App突然下架,原因是因为App中含有隐藏功能,违反了苹果的支付原则。成功恢复过后仅仅两个月,音遇再次遭到下架,而且这一次是全网下架,截至发稿,新浪科技在App Store中仍未搜到音遇的踪影。

  今年4月,国家网信办启动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整治工作,从应用展现、服务导向、商业模式、注册机制、信息内容、群组管理等方面,对各类即时通信工具进行深入巡查和测试。首批清理关停“比邻”“聊聊”“密语”等9款即时通信工具。

  监管的趋严也让音乐社交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不能有效的监管好用户内容,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人们在听歌的时候是有社交需求的,音乐的本质是情感的连接,人们情感的传达和分享在听音乐的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在朱一闻看来,社交虽然表面上不是刚需,但实际上却是用户内心潜在的需求。

  实际市场反馈也证明朱一闻的判断是正确的,无论是从用户活跃度,还是从变现层面来看,社交对于音乐类App都有着一定提升。

  不过网易云音乐的野心显然不至于现状,在网易云音乐的设想中,帮助用户发现和分享音乐是产品初衷,而音乐作为一种内容形式可探索的地方还有很多,社交探索最终都是围绕音乐展开的。

  随着云村、交友等功能纷纷上线,让人们看到了音乐社交的更多可能性,但也有网友担忧是否会喧宾夺主。

  如今月活超过1.3亿的网易云音乐该如何讲好社交故事?音乐社交能有多大前景?还有许多的坎需要一一跨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