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IPPA摄影大赛奖项公布 这是他们的手机摄影心得

2019年07月25日20:48  新浪数码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2019年度IPPA奖项公布2019年度IPPA奖项公布

  新浪数码 贾乾

  IPhone摄影奖(IPPAWARDS,后文简称IPPA)这个国际性摄影大赛自一出生就带着向移动互联网生活进发的味道:参赛作品只能够使用iPhone、iPad或iPod进行拍摄,并且不能使用电脑软件后期、而只可使用手机App进行修图——在它出生那年,乔布斯和他的iPhone刚开始改变世界的征程,“摄影“这件事也还是单反(或至少是相机)的专有名词;12年后,手机拍照成为人们生活日常,当年略有先锋意味的手机摄影大赛也有也几乎成为主流,来自世界140多个国家的职业或非职业摄影师提交手机中的作品。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间,IPPA公布了2019年度获奖名单,今年的获奖者及作品是从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iPhone摄影者提交的作品中选拔出的。意大利的Gabriella Cigliano凭借她的作品《Big Sister》获得年度摄影作品特等奖。年度最佳摄影作品奖前三名则分别是葡萄牙的迪奥戈·拉格的作品《海条旗》,俄罗斯的尤利亚·伊布拉耶娃的作品《对不起,今天没有电影》,中国的彭浩的作品《偶遇》。

  在今年的奖项中,中国摄影师近20名,拍摄手机也并非仅有iPhone XS系列这种旗舰产品,而是几乎涵盖了近几年的iPhone产品(第一名的作品甚至是用iPhone SE拍出来的)。新浪数码的编辑跟其中三位获奖摄影师聊了聊,从他们的角度分享对手机摄影的理解,同时分享给我们一些使用iPhone拍照的感触与技巧。

  摄影艺术不应该被器材界定

  长久以来,人们提到摄影会自然地想到索尼、康佳、各种各样的镜头以及各种专业技术词汇。更有人直言,摄影是“金钱的游戏”,只有好的器材才能被称得上是摄影。但随着手机拍照能力的迅速提升,似乎这种刻板印象在逐渐被改变。在此次ippa获奖作品中,甚至有iPhone 6S/SE等旧的型号拍摄的作品。

  年度摄影大奖第三名获奖者彭浩是一名在中国成都的从业十年的独立摄影师,从一开始使用iPhone拍摄担忧影像质量到逐渐接受,是一个漫长是过程。彭浩说:“这也是回到记录生活初衷的过程。”直到去年他才真正的放下专业相机拿起手机创作。

  当提到手机摄影和专业摄影的区别时,彭浩认为:“没有什么不同“。一切拍摄都应该有它的情感动机,让照片更有生命力,而不仅仅被器材、技巧、后期等别的条件因素限定。

  用彭浩的话说:“摄影的本质是一样的。什么是摄影?谁来定义摄影?上世纪有声电影现世时,甚至人们还认为有声电影是妖魔鬼怪,不是真正的电影,默片才是真正的电影,最好的定义艺术的方式,就是没有定义。“

年度摄影大赛第三名彭浩作品《偶遇》年度摄影大赛第三名彭浩作品《偶遇》

  彭浩此次的获奖作品是他在美国参加一个火人节时拍下来的,在沙尘暴来临时被庞大装置艺术“Silver Ball”所庇护。而风暴之后,两个人和巨大的银球面面相窥,不知道是谁遇见了谁。他分享了拍摄时的感触:“我们带着现代人的意识形态回到社会最原始的状态,好像未来的人穿越时空来看当下的我们,我好像身处加西亚·马尔克斯式的魔幻现实主义中,从未感觉我们身处的世界是如此的不真实。”

  手机摄影让每个人开始留意美

  手机轻小方便每天都随身带着,拍照简单不用设置和准备,IPPA大赛也鼓励没有专业摄影技术的人也拿起手机,成为一个生活的创作者。IPPA接纳的摄影作品类别繁多,有各种壮丽的大片也有生活周边的小画面。他提示人们:不必去远方,风景就在你身边。

  人物类第一名获奖者熊威是一名公务员,作为一个没有专业摄影基础的人来说,是用iphone手机打开了他的拍摄之路,他甚至能清楚的记得自己用手机开始拍摄的那一天,2015年4月2日。从最开始的iPhone4,iphone5 iPhone 6p、7p到现在。熊威踏上了4年手机摄影的道路。

  我们大多数人更像熊威一样,由于生活范围的原因,不能像很多专业的摄影师一样四处旅行寻找好的拍摄场地,拍摄的是非常平常的环境和普通人生活的地方,从平常中发现不平常。

人物类第一名熊威作品《人民》人物类第一名熊威作品《人民》

  从一开始的只为了记录生活,到慢慢开始探索拍摄的角度,光影的结合,留意每天上下班走过的那条路,发现生活中一些独特的瞬间,不断摸索如何能更好的留住这些画面。熊威说:“很多时候就会一个地方去好多次,看能不能在这里找出一些新的东西”

  手机摄影能力的不断革新

  智能手机拍照能力的不断突破也推动着手机摄影的发展。不断更新优化的图像处理能力和强大的影像基础技术让拍好照片变得更加容易。

植物类第一名刘丹作品《碎花》植物类第一名刘丹作品《碎花》

  刘丹是此次植物类第一名的获奖者,作为职业摄影师的他分享了用iPhone XS Max拍摄的感受;“当时的拍摄时间基本是正午,阳光非常强烈。为了更好的照顾到高光和阴影的细节捕捉,我打开了 smart HDR 功能!iPhone XS Max 没有让我失望,HDR 的算法非常先进。在保证真实色彩的同时还让我很好的捕捉到了我想要的细节! 没有错,拍摄就是如此简单!你也可以做到!”

  熊威也有同样的感受,长久以来只使用iphone进行拍摄的理由是iPhone更能还原真实的色彩图像,能带来更大的创作空间。

  手机拍照的技巧分享

  别人都拿奖了,不禁怀疑自己拿的是不是同一个手机,获奖者也分享了一些手机拍照的技巧分享给大家。

  1.善用手机的网格线,在大部分场景下,与地面保持水平或者垂直的角度能让照片看起来更好;利用辅助线确定拍摄主题在画面中呈现的位置,适当的留白。

  2.在拍照时巧妙运用光影和色彩的搭配,在很多环境下光影产生的对比会让照片更有质感,

  3.巧妙运用iPhone自带的滤镜以及画面编辑页面,内置摄影功能很风富,在很多时候能立刻增添不一样的风格,拯救废片。

  4.在拍摄运动画面时,使用连拍功能总会给你惊喜,高速连拍后,iPhone会提示你最好的那一张。

  5.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多拍多看多感受,相信自己的眼睛,你也能逐渐变大神。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革新了传播和分享的方式,在朋友圈、微博晒照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这也促进了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的迅速提升。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更加重视拍照,也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拿起手机进行创作。在这个快速更迭的移动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是艺术家。而作为手机摄影界“奥斯卡”的摄影大赛IPPA,也在不断的促进人们对手机拍摄的新理解。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摄影拍摄iPho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