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天猫、平头哥等名字咋来的?马云这样说

蚂蚁、天猫、平头哥等名字咋来的?马云这样说
2018年11月23日 10:24 中国企业家

  原标题:马云详解蚂蚁、天猫、平头哥等名字的由来

  “阿里,所有的名字背后都带着我们的使命。” 11月22日下午,马云在2018阿里巴巴校友见面会上详细解读了阿里巴巴、天猫、平头哥等名字的由来:

  阿里巴巴,就是芝麻开门,我们第一天就说过,要为全世界所有的小企业open Sesame,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淘宝,是让我们的买家和卖家能在网上进行淘宝,淘起来;

  支付宝,如果没有支付,连电子商务都形成不了;

  菜鸟,我们相信,在这个行业里,我们永远是菜鸟;

  天猫,猫有九条命,我们输了再来一次,还能扛下去,当时我跟逍遥子讲,我就是喜欢天猫,大家却觉得天猫太丑了,但现在换一个名字,大家又不适应;

  达摩院,不是达摩武功高,是因为达摩把武功传给所有的人;技术和科学的责任,是把它传给所有的人,来普渡众生。

  蚂蚁金服,蚂蚁,团结就是力量,蚂蚁本身,就象征着成千上万蚂蚁一般的企业。

  平头哥,阿里身上就是藏着一个平头哥,我们怕过谁?平头哥的精神,对未来、对强敌,我们毫无畏惧、勇往直前,这就是平头哥,我喜欢他说在哪儿打架,你别告诉我对方是谁、对方有多少人,只要告诉我时间、地点,我一定到。没有平头哥的精神,如何能够取得芯片的成功?你今天看到这些芯片公司,就吓倒了?平头哥就这么点大,敢于挑战狮子,敢于挑战猎豹,这就是平头哥的精神。阿里对未来无所畏惧。

  11月22日下午,阿里校友会被命名为“102班”,寓意校友永远是阿里102年梦想之路上的同行者。在阿里,同事间互称“同学”,员工离职称“毕业”,截至今年6月,阿里巴巴的离职员工累计有十余万人,分布在全国乃至全球,从2014年起,阿里巴巴决定每两年举办一次校友会,邀请“校友们”回家看看。

  今年9月10日,马云宣布明年的这一天不再担任董事长。他说,“我今年54岁,明年55岁,在70岁之前,我还有时间去做一些开心和热爱的事,比如公益、教育、企业家培训等。如果不离开,再过几年,我就没有机会了,我只能赖在公司里。很多人到了那个年纪,以为公司离不开他,其实是他离不开公司。”

  马云认为,阿里不是一个享受待遇的地方,但是阿里是享受创业、享受残酷的训练,学习和提升的地方。

来源:被访者供图来源:被访者供图

  马云说,“当年我们有一个理想,说未来世界500强中,有200个CEO来自于阿里巴巴,我要稍微调整一下,未来中国的500个好公司中,有200个来自于阿里巴巴。未来的企业不在于你多大、不在于你多强,而是在于你多好,好是社会的肯定、员工的肯定、顾客的肯定、投资者的肯定,好是在于做得有味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