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亏6亿的拼多多买家已近4亿 正吸收京东用户?

净亏6亿的拼多多买家已近4亿 正吸收京东用户?
2018年11月21日 08:29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拼多多12个月GMV达3448亿元 同比增长386%

  中概股周二收盘普跌 京东跌7.67% 拼多多涨16.63%

  新浪科技 韩大鹏

  头顶“假货”、“山寨”标签的拼多多正试图扭转人们的印象。

  昨晚,拼多多发布了Q3财报。报告显示,Q3总营收为33.72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697%,GMV同比增长386%……同时净亏损达6.19亿元,同比扩大184%。

  根据计算,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量已达3.85亿:本财季已超京东8000万人,相差阿里2.16亿人。细看不难发现,其与阿里的买家数量正在缩小,进一步拉大与京东的差距。

  而根据京东Q3财报显示,其活跃用户数减少了约860万人,难道他们投奔了拼多多?

  此刻,“至暗”的刘强东与“高光”的黄峥,喜忧分明。

  GMV一路飙升 意义多大?

  人口红利消失殆尽,社交流量触碰天花板的当下,电商的高速增长已基本宣告结束,而拼多多或许是个例外。

拼多多交易总额持续上涨拼多多交易总额持续上涨

  财报透露,过去12个月,拼多多GMV(成交总额)达34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6%。纵观GMV曲线,从209亿一路飙升直抵3448亿元,1年半翻了16倍。

  人们也善于将电商平台作横向对此。一组同期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阿里巴巴淘宝的GMV为26890亿元,拼多多GMV为1987亿元,两者相差13倍,这一数据也符合市场情况。

  但从GMV增速来看,拼多多386%的数字却超出了两位巨头达10倍有余:阿里GMV同比增长为29.3%,其中淘宝增长22%,天猫增长36%;京东GMV增长30%。

  这样的高速数据是拼多多现阶段的“卖点”,黄峥依旧可以续写自己的故事。

  但值得注意的是,GMV的参考价值正在减弱。有业内人士指出,电商平台GMV的计算往往存在差异性,缺乏横向对比的依据。

  所以,仅有数字、没有构成的GMV,价值究竟多大仍有待商榷。

阿里、京东和拼多多,活跃买家对比阿里、京东和拼多多,活跃买家对比

  活跃用户再涨 来自京东?

  一直以来,拼多多的官方slogan是:3亿人都在拼的购物App。或许在不久后,这则标语会改为4亿人。

  财报透露,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已达到3.855亿,同比增长144%,较上季新增4200万,环比为11.9%。

  与阿里和京东相比,拼多多的用户数正在激增:目前已超过京东8000万人,但仍与阿里相差2.16亿人。

  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活跃买家方面,拼多多与阿里的数据正在缩小,与京东的差距正在扩大:在Q2财季,拼多多超过京东3000万人,Q3扩大至8000万人;Q2财季,少于阿里2.32亿人,Q3的差距缩小到2.16亿人。

  虽然电商平台的用户存在叠加,但主流平台仅此几家。所以,拼多多增长的4200万人,可能更多地来自于京东和阿里,这也与京东Q3财报中“流失用户”相吻合。

  同时需要关注的是,拼多多的活跃用户增速正在放缓,人口红利几乎消失。

  清理部分山寨货 何时杜绝?

  除活跃人数上涨外,拼多多的消费额亦有所提升:Q3财季,其平均消费额为894.4元,同比增长99%,较上季度的762.8元环比上涨17.7%。不过,这一数据依旧与阿里、京东有着很大差距。

  原因无外乎两点,第一是平台上充斥着大量便宜货,这也导致其客单价不足50元;另一方面,为了“洗掉”山寨假货的标签,拼多多正让品牌馆入驻,但限于平台定位,短期内还无法扭转人们的购物理念及行为。

  不过,打击假货和山寨一直是拼多多的首要任务。黄峥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多次指出,平台假货问题正在改善。在昨晚的财报电话分析会议上,他再次强调,“要用钉钉子精神一个个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终极目标是让用户满意”。

  他指出,上市后,拼多多共计被媒体和公众点名涉及的山寨和傍名牌现象的品牌共计50余个,仔细调查发现,其中20多个从未在平台出现过。对其余30多个涉及假货和傍名牌的产品,平台已全部完成清理工作,“哪怕消费者在搜索框输入山寨词,也只能搜到正规品牌,倒逼‘傍名牌’商家知难而退”。

  从他的言语中可以看出,仅仅是被关注的50余个品牌被清理,这绝非全部。或许拼多多的山寨货依旧存在,只不过卖家没有此前猖獗。

  假货可以借技术手段打击,但从“消费降级”前往“消费升级”的路上,黄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