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团车成功在美国上市 创始人闻伟:生而不同 永葆初心

2018-11-20 23:17:4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今日晚间,汽车新零售平台团车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成国内赴美上市的汽车新零售第一股,发行价为7.8美元,代码为“TC”。 

团车创始人和CEO闻伟在致辞(雷帝网配图)团车创始人和CEO闻伟在致辞(雷帝网配图)

  团车创始人和CEO闻伟在致辞中说,去年三百亿的GMV是团车战略升级的起点,此刻,在纳斯达克的挂牌上市是现在每一个团车人肩上的荣光。

  “今天,团车上市了,但这不是团车成功标志,仅仅就是一个里程碑。我们绝不应把一个里程碑式目标当成一个成功的目标,而仅仅就是成功路上的一小步。”

  闻伟在随后的内部信中说,今天的上市,将使团车用更高的标准来审视自己,尽管仰望星辰大海,仍将低头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团车在招股书表示,计划将此次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用于业务发展和扩张、加强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及注资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等方面。

  亲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壮大

  团车的天使投资人、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李黎表示:团车是国内市场上第一家真正做到交易闭环的线上线下打通的新零售汽车交易平台。创始人闻伟率领团队从9年前创立时就立志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免费透明的高价值买车服务。

  “一直以来初心坚定,他们经历了中国汽车市场近1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并且成为汽车流通新零售的开拓者和推动者。”

李黎与团车创始人闻伟李黎与团车创始人闻伟

  李黎说,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团车天使轮融资的BP上的核心团队,现在都在团车发挥重要作用。这是一个团结、坚韧、有战斗力的团队。我很有幸认识了这样的企业家,共同亲历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壮大。

  李黎曾担任险峰长青的管理合伙人,2012年初她代表险峰长青投资了团车,团车是她加入风险投资行业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

姚亚平与团车三位创始人姚亚平与团车三位创始人

  作为团车的重要投资人,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一直坚定的陪伴着团车的成长,持续跟进了团车的4轮融资。

  投资团车前,姚亚平顶着40℃的高温天气到现场体验交易细节,和30多家4S店的销售经理深度交流,走访了近百位团车客户,获得了第一手收集的信息。正是这些亲身经历的立体的感受坚定和丰富了投资团车的信心。

  投资团车后,姚亚平俨然成了团车的“创业合伙人”,不仅在团车艰难时期提供个人借款并帮助寻找银行借款,还帮助团车找到新的业务方向、搭建互联网线上团队、推荐合适的CFO人选。

  姚亚平在团车Pre-IPO的时候引荐重要投资方和基金投行,和团车的团队一起参加上市路演。

  被问到为什么如此坚定陪伴团车,姚亚平表示,“在符合判断的市场趋势中找到对的项目以合适的价格投进是VC的目标,我们相信自己的判断,也对看中的项目有足够的了解,就有足够的信心能成。”

  对于团车上市,姚亚平表示:“从决定投资团车的那刻开始,我们预见到了会有很大的困难,这是一个不被行业看好的项目,但正因如此我们要用结果证明我们的预判是正确的。我们希望看到别人还未看到但即将看到的未来。”

  姚亚平对雷帝网表示,上市不是终点,沸点资本希望通过团车上市后公开透明的业绩,让市场看到团车价值,沸点资本对于团车未来更大的上升抱有信心。

  Non-GAAP下第二季度实现盈利

  团车的净收入主要来自线下活动汽车展销会。

  团车2016年和2017年的净收入分别为1.17亿元和2.81亿元,同比增长140.17%。

  团车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净收入分别为9130万元和2.69亿元,同比增长194.63%。

  团车2016年和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8660万元和9070万元,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分别为5770万元和2130万元。

  团车2016年和2017年持续经营净亏损分别为8150万元、7570万元,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持续经营净亏损分别为4520万元和1760万元。

  按照非公认会计原则(Non-GAAP),团车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单季度盈利,调整后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Adjusted EBITDA)达1766万。

  IPO后闻伟将拥有近76%投票权

  IPO前,团车创始人、CEO 闻伟持股为19.9%,为最大股东,团车COO孙建臣持股为4.9%,团车CFO毛智海持股为1.2%。

  险峰长青(K2 Partners)持股为14.1%,为第二大股东;Best Cars Limited持股为13.4%,为第三大股东;Highland Funds持股为10.6%,为第四大股东。

  贝塔斯曼(BAI GmbH)持股为9.9%,为第五大股东,也是团车网早期投资人,自B轮领投起,一直持续支持团车。

  在易车(BITA)、易鑫集团(02858)、优信集团(UXIN)之后,团车已是贝塔斯曼在汽车出行领域中第四家上市的被投企业。

  Beijing Z-Park Fund Investment Center (Limited Partner)持股为7.1%,First Aqua Inc.持股为5.7%。

  IPO后,闻伟持股为18.3%,为最大股东,拥有76.1%的投票权。团车COO孙建臣持股为4.5%,团车CFO毛智海持股为1.1%。

  险峰长青(K2 Partners)持股为12.9%,为第二大股东,拥有3.8%的投票权;

  Best Cars Limited持股为12.3%,为第三大股东,拥有3.6%的投票权;Highland Funds持股为9.7%,拥有2.8%的投票权,为第四大股东。

  贝塔斯曼(BAI GmbH)持股为9.1%,拥有2.6%的投票权,为第六大股东。

  Beijing Z-Park Fund Investment Center (Limited Partner)持股为9.5%,拥有2.7%的投票权,First Aqua Inc.持股为5.2%,拥有1.5%的投票权。

  当前,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为团车董事、沸点资本合伙人姚亚平为独立董事。

  龙宇在现场表示:这是一个并不容易的市场环境,但中国的企业家总是特别有韧性,始终在坚持,创业者的家人也付出了特别多,这令人感到格外的感动。

  “团车是一个坚持的公司,是一支能打仗,能奋尽全力的团队,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选择去上市,不是为了融到钱去生存,而是为了鼓舞信心去做的更好。”

  龙宇说,闻伟能和团队一起,和家人一起,这些让人觉得中国的企业家是中国最宝贵财富。

  以下是团车创始人和CEO闻伟致词全文:

  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是闻伟,团车的创始人和CEO。

  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分享我们团车创业奋斗至今的发展历程,也非常感谢各位能一起见证我们今天上市这一历史性的里程碑。

团车三位创始人团车三位创始人

  八年前我与孙建臣、兰志文两位联合创始人共同创立了团车,从三个人到今天遍布全国各地的团车人,从汽车团购开始,凭借用户体验、营销、运营等多方面的优势迅速成为所在城市4S店的不可或缺的营销和获客渠道。

  一路走来我们在汽车领域不断尝试创新不同的商业模式,也与行业链条各环节奠定了稳定的合作基础。

  最终在2016年,我们团车完成了战略升级,聚合了单品牌团购的商业模式,升级成为汽车展销会OMO的新零售模式,解决了汽车消费者购买周期最后一个环节的服务难题。

  今年我们进一步在团车新零售的生态圈内增加了虚拟经销商体系和推广通服务,分别帮助汽车主机厂下沉到低线城市,以及为行业客户获得销售线索和人群画像提供支持。

  团车作为汽车互联网的特立独行者,汽车新零售的DNA就决定了我们“生而不同”——帮助消费者走完交易完成前的最后一站,平衡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融合线上平台优势与线下运营能力。

  去年三百亿的GMV是我们战略升级的起点,此刻,在纳斯达克的挂牌上市是现在每一个团车人肩上的荣光。

  展望将来,迎接行业变革给我们带来机遇与挑战,为行业各方赋能我们独特的价值是我们团车核心的愿景。

  最后,感谢每一个通过团车成功买到心仪座驾的消费者!感谢行业内对我们给予充分信任的合作伙伴!感谢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投资人!

  最重要的就是感谢在场和直播镜头前的每一个团车人!八年披荆斩棘,今朝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以下是团车CEO闻团内部全员信:

团车创始人闻伟(雷帝网配图)团车创始人闻伟(雷帝网配图)

  生而不同  永葆初心

  亲爱的全体团车人:

  今天,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日子,团车在纳斯达克上市了!

  九年前的这个时候,正是我和两位联合创始人孙团、兰团在一个普通的两居室里筹划开创团车的时间,我们最初的设想也仅仅是如何让消费者,当然也包括我们自己能够便宜买到车,当时上市还不在我们的设想之内。

  九年来,无论寒暑、不管成败,我们的初心从未改变。

  从三个创始人团长陪着两个团友成功团到车的第一次团购,到今天一场团车节成交数百上千台的规模,我们始终秉持着“客户第一、团队第二、股东第三”的原则,践行“让买车用车,更省钱省心”的使命,为消费者服务,为商家创造价值,执着而低调的前行。

  因为这样的价值观,我们在行业里特立独行,我们生而不同!带着这样的基因,我们从三个人、一座城发展成了今天覆盖全国的团车人队伍,并且还在迅速的发展壮大。

  我们曾经每个人、每个周,日复一日的做着单调重复的店头团购,我们曾经一台车一台车的检测评估,帮助消费者高价高效卖车。

  我们也曾经一个4s店一个4s店的去谈判,说服他们为消费者提供养车团购服务,我们还曾经真正的开店,为一个又一个消费者交付爱车。

  我们一直做着别人眼中不屑于做的搬砖的事,无论是为消费者做新车团购、二手车帮卖、养车团购又或是新车电商,虽然这些商业模式已经构成了团车历史上第一个全用户生命周期的汽车交易服务平台。

  虽然这些模式我们今天可能已经不再继续,虽然这些在外人的眼里可能看不见、看不起也看不懂,但无论哪种创新模式的尝试,我们的愿景始终如一,就是“让买车用车,更省钱省心”。

  这样的信念造就了今天的团车八百勇士,就像八百斯巴达勇士,在汽车新零售的领域里攻城拔寨,2017年交易GMV突破300亿。

  当前服务城市超过130个,历史累计团车数量百万台,成为了中国领先的汽车交易服务平台。

  这八百勇士也将成为团车的火种,撒遍祖国大地,吸引成千上万的后来者不断加入,让团车平台发展壮大。

  跨入2018,团车在场景化的汽车展销会模式基础上,发展了虚拟经销商体系和推广通平台,通过全方位赋能B端来拥抱产业互联网趋势,不断应用大数据、SaaS、AI等先进的体系化工具,推动汽车产业的升级创新。

  今天,团车上市了,但这不是团车成功的标志,而仅仅就是一个里程碑!我们绝不应该把一个里程碑式的目标当成一个成功的目标,而仅仅就是成功路上的一小步。

  如果上市是目标,那我们挺不过这么多年的波峰波谷、潮起潮落,我们绝对挺不到今天!

  今天的上市,将使我们用更高的标准来审视自己,尽管仰望星辰大海,仍将低头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愿再过N年以后,回头来看时,我们团车人永葆初心,做难而正确的事,做时间的朋友!

  闻团

  2018年11月20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