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国科技工作者收入九年翻两番 但不满意

调查:中国科技工作者收入九年翻两番 但不满意
2018年11月21日 10:2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环球网科技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了《第四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投身研发活动的人数全世界第一,队伍保持年轻化和高学历化趋势;另外,过去几年,科研人员收入增加但收入满意度持续下降。

  据了解,调查依托全国516个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进行,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完成有效问卷48099份,全面展示了我国科技工作者群体的工作生活状况。目的在于及时准确掌握科技工作者的新情况新变化,真实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解决科技工作者关心的实际问题。

  “中国科协从2003年起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每五年一次,本次调查依托全国516个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所进行。”援引科技日报消息,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邓大胜如是说。

  投身科研人数居全球首位

  据中国科协测算,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从2006年的近4200万人,增至2016年的9154万人。我国投身研发活动的人数也呈现出逐年增长趋势,总量保持世界第一,2007年至2016 年,从173.6万人/年增长到387.8万人/年。R&D研究人员在2016年达到169.2万人/年,占R&D人员的比重为43.6%。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中国研究与发展(R&D研究)人员全时当量数占全球总量(世界41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合计数)的比重从2009年的18.8%上升到2015年的21.9%,位居全球首位。

  调查样本显示,科技工作者队伍平均年龄为35.9岁,与2008年和2013年两次调查相比(分别为37.4岁和36.8岁)保持了年龄结构年轻化的趋势。这一结果与近年来科技人力资源的快速增长、大规模的高等教育毕业生加入科技工作者队伍的现状是一致的。

  另外,高学历化趋势明显。在本次调查样本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从2008年的25.7%增加至2017年的37.8%。2013年到本次调查期间,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分别提升了2.7%和9.5%,达到83.9%和57.1%,(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占比分别为50.2%和18.1%),高学历化特征尤为明显。

  科技工作者满意度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科研人员收入增加但收入满意度持续下降。2016年科技工作者平均年收入为90985.5元,比2012年增长了22.7%。但科技工作者对自身收入在当地相对地位的判断呈现持续下降趋势。33.5%的科技工作者认为自身压力主要来源于经济收入。“主要原因或是收入增长率不及同期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增幅。”邓大胜分析。

  2016年科技工作者平均年收入为9万元在收入待遇和生活状况方面,45.9%的科技工作者感觉生活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比上次调查增加8.4个百分点。科技工作者对自身社会地位的评价与2008年、2013年相比也有所提高。影响科技工作者的生活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是收入低、工作忙无法照顾家庭、照顾老人有困难、空气质量差(19.1%)等。

  数据显示,科研人员心理健康问题有所减缓,在过去一个月里,5.4%的人总是或经常出现心情抑郁或情绪不好,并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2013年该比例为6.9%。

  科研项目数量、经费有所下降

  《报告》显示,近三年承担研究开发活动的人员比例和项目资源与同期相比有所下降。74.7%的研发人员近三年内承担过研究或开发项目,略低于2013年的76.6%。从主持项目的研发人员获得的资源看,近三年平均主持项目1.5项,经费总额平均为100.1万元,低于2013年的1.7项和138.4万元。

  科研成果与社会脱节

  人均专利数有所上升,但成果与市场脱节仍比较突出。近三年中,获得专利的科技工作者比例为18.4%,平均2.8件,高于2013年的14.1%、2.4件,近三年从事过研发活动的科技工作者中,38.1%有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或应用于生产生活,高于2013年。

  但从科技成果转化中获得收益的科技工作者比例为51.7%,较2013年略有下降。科技工作者认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障碍是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科技成果转化对提高科研人员收益作用不大、科技成果经济价值评估难导致供需双方难以达成交易、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服务体系不健全。

  科研项目管理上繁文缛节仍较多

  《报告》反映出,科研经费管理不科学不合理问题依旧突出。近三年,42.4%的研发人员曾作为项目主持人申请过财政支持的研究开发项目,平均申报2.7项,申报成功1.1项,均低于2013年的6.6%、2.8项、1.3项。63.4%的科研人员认为项目预算执行时不能根据科研实际需要自主调剂、62.8%的人认为项目经费报销程序繁杂、超过一半的人认为疲于应付经费审计等新问题突显。

  “2013年调查中反映的申报周期过长、审批程序不透明、申报手续复杂问题有所好转,但是科研人员反映项目限定人员费比例过低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该调查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邓大胜说。

  科技评价导向不合理问题突出

  45.9%的科技工作者认为科技评价导向不合理问题非常突出或比较突出,与2013年相比有较大改善,反映不合理问题突出的比例下降了13.5个百分点。但论文仍是科技评价的最主要手段,93.7%发表过学术论文的科技工作者认同发表论文的主要目的是达到职称晋升要求,90.4%是为了完成各种考核要求,科教辅助人员为达到职称晋升要求而发论文的比例达到96.2%。62.1%的大学教师、44.9%的科学研究人员在各种形式的科研成果中最看重论文。

  工作满意度提升但超时工作情况加剧

  总体而言,56.6%的科技工作者对工作很满意或比较满意,高于2013年的54.9%和2008年的48.3%。

  科研人员认为科研自主权有较大提高。调查显示,6.2%的科技工作者可以完全自主决定工作的具体方式,52.3%可以基本自主决定,相比2013年来有较大提升。

  但同时,超时工作情况有所加剧。科技工作者总体平均每周工作49.7小时,比法定劳动时间多24.3%,比2008的47.3小时和2013年的48.8小时有所增加。

  科研人员创业意愿有所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反映科研人员创业意愿有所提升。33.1%的科技工作者在最近三年内考虑过自己创业,其中1.9%已经开始创业,相比2013年有所提升。科技工作者反映自主创业面临的障碍或困难主要有,缺乏资金、缺乏好项目、缺乏管理经验、风险大、没有安全感等。这些困难与2013年相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