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来了国家铁塔公司能否破解三大难题?

2014年05月28日 05:1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娜

  [ 廖晓滨告诉记者,铁塔公司要解决的问题是共同需求,但目前三家运营商各自的情况都不一样 ]

  “铁塔公司”近日有了更新的进展。有消息称,国家铁塔公司6月底前完成挂牌,并确定将引入民资。

  为了解决基础设施浪费问题,铁塔公司应运而生,初期将定位于铁塔和机房等外围设施共享,再慢慢向基站公共化运营过渡。消息传出后,三大运营商港股股价齐齐上涨,其中尤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涨幅最高。

  事实上,早在2008年10月,工信部就曾出台《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要求将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作为电信行业改革和发展的一项重点,希望以此“杜绝同地点新建铁塔、同路由新建杆路现象”。由于历史和企业自身利益原因,三大运营商基本上还是处于各自独立建设基站阶段。

  “基站的费用很高,组建铁塔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通信所面临的几大问题。”广东联通前总工程师、广州特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晓滨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通信有三大难题:覆盖、质量以及容量,除了这些,机房的选址、摆多少设备、怎么管理安全问题、设备和费用怎么分摊都是现实的问题,这也会成为铁塔公司成立之后需要直接面对的问题。

  大建基站之痛

  4G来了,随之而来的是三大运营商的快速布网。

  据相关统计数据,2014年全国新建LTE基站规模将达20万个,预计投入建设费用为800亿元,5年内三大运营商约建125万个基站。根据经验,由于使用频段的升高,覆盖全国网络基站总数应在180万个以上。

  以移动为例,到年底,中国移动的4G基站规模将相当于全球4G基站总数的60%。在此前举行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广东移动总经理钟天华对记者表示,仅广东一省,中国移动平均每天将建成400个基站,到今年年底计划建成6.5万个基站,相当于全球4G基站总数的8%~10%。

  1994年10月,广东率先在全国开通GSM网络。广东移动披露的数据显示,过去20年,这张2G网络上所建成的基站数是7.7万个,而过去五年广东移动建成的3G基站总数是5.1万个。

  一年相当于5年、10年的建网速度,显示中国移动在4G布局上的心情之迫切。

  事实上,随着4G网络建设大潮的全面铺开,三大运营商又会进入“圈地”时代,但与以往不同的是,4G基站的建设将会变得越来越难,并且成本越来越高。

  “基站的建设和维护成本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都是要害问题。”廖晓滨对记者表示,以上海一个机房为例,每年的租金和电费可能达到30多万元,大规模铺设将会带来非常大的一笔费用。

  廖晓滨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在建设费用方面,基站、核心网和电源等设备费用只占七分之一,站址和传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费用占七分之六。新建基站中,约八分之七用于城市,约八分之一用于农村和交通干线,平均每个基站约40万元以上,建设100米铁塔的高山基站约140万元,属于一次性投入,5年建125万个基站,花费将超过5000亿元。

  而实际上,这只是建站的费用,更大的费用来自于基站的维护成本。

  廖晓滨告诉记者,在运行费用方面,城市每个基站机房年租约5.4万元,年耗电费用约3.6万元;农村和交通干线每个基站机房年租约3.4万元,年耗电费用约3.6万元。5年125万个基站运行费用,仅房租和用电就超过5000亿元。他表示,新建基站还需投入基站基础设施和设备维护费用,每年每站设备维护和人工费用至少1万元,5年125万个基站至少625亿元。

  在去年8月份,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就曾经谈到运营商的基站耗电问题。他指出,目前几家移动运营商最大的网络维护成本就是交电费,拿中国联通来讲,前几年一年交电费就要缴差不多一百个亿,它有很多数据库,数据库上传要消耗很多电。

  用个形象的比喻,2012年中国联通全年雇员薪酬及福利开支继续增长达287.8亿元,而该年的耗电量超过了员工薪酬及福利开支的三分之一。而以网上能查到的中国移动某地市分公司为例,其一年电费支出3200多万元,单载波电耗达到2500度/年,基站用电支出已成为公司十分重要的成本支出。

  更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基站建设如火如荼,但是从消费层面来说,信号之间的干扰问题依然无法解决。一个理论数据是,通信的覆盖半径降低50%,通信的覆盖面积减少70%,也就是说,在一些基站布点密集的地区,信号也许会面临着更多的干扰问题。

  “铁塔”能否破局?

  具体而言,铁塔公司是指今后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铁塔等基础设施,而是租用国家铁塔公司资源,维护工作也交由铁塔公司。4月30日,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官网上证实,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

  消息一出,引发了各界关注。

  一方观点是:由第三方承建铁塔,并向三大运营商出租,可有效解决铁塔拥有方既是租户也是出租方的尴尬局面,可提高铁塔的利用率。而另一方观点是:铁塔公司作为第三方,收入压力小,没有网络建设的积极性,很难适应运营商4G建设快节奏的需要。

  工信部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认为,随着4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三大运营商都面临大量增加站址和铁塔建设的压力,成立独立的基站/铁塔公司有利于三大运营商共享铁塔、机房、站址和管道资源,有效降低建网成本,并加快网络建设速度。

  有数据显示,目前,2G/3G时代三大运营商基站建设总量超过140多万。其中,中国移动70多万个、中国联通40多万个、中国电信约30万个。业内专家表示,如果国家铁塔公司成立,对相关基站进行统筹管理之后,当年三大运营商重复建设的基站进行联合关闭,每关闭1万个基站,可减少支出将超过200亿元;关闭10万个,运营商减少的开支超2000亿元,这还不包括基站后续高达百亿元的运营成本。

  但在实际操作中,业内人士表示并不容易。

  其中的问题包括,三大运营商所拥有的网络制式不一样,频谱资源也不一样。因此基站覆盖的密度、选址等都有区别,此时应该优先满足谁的需求?另外在诸如偏远地区或者地铁等垄断场所,建设基站的成本极高,没有发展用户压力的基站公司如何考虑自己的投资回报问题?驱动力在哪?

  廖晓滨告诉记者,铁塔公司要解决的问题是共同需求,但目前三家运营商各自的情况都不一样。

  “铁塔公司到底如何运营,未来会给电信业带来多大冲击,这都要交给市场去解决。”廖晓滨说。

  在最近召开的中国移动股东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对铁塔公司成立时间点和资产细节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三大运营商合资的铁塔公司预计可于今年第三季度成立,铁塔合资公司成立后会先注入2G、3G、4G的铁塔设施资产,将会优先注入新增设施,下一步才注入其他现有设施,涉资约2000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除了三大运营商,未来还会引入民间资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