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核战”再次升级:八核崭露头角

2013年01月21日 09:0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罗亮

  “这款手机是几核的?”虽然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手机处理器的“核”如何工作,但在选购智能手机时,他们都要问这样一个问题。在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的近两年内,“核”实际上已经成为一款智能手机的重要宣传参数。

  为了赋予手机更强大的功能,智能手机行业的处理器内核大战实际上已经多次升级,从最初的单核,到双核,再到现在火热的四核。不过,这可能还不是终点。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美国消费电子展上,三星发布的Exynos 5 Octa八核移动处理器大出风头。这款八核移动处理器的发布,无疑将使手机处理器内核大战再次升级,一场八核大战可能已经箭在弦上。

  “核战”升级

  如果你是一个智能手机的发烧友,你可能已经明显地感觉到市场上的手机处理器的“核”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单核,到双核,再到现在厂商们重点宣传的四核。

  过去一年里,主要手机芯片厂商高通、MTK(联发科)、英伟达等都推出了四核芯片,而最新上市的明星智能手机也大都以四核芯片作为标准配置。去年第四季度里,联想、华为、中兴、HTC等手机厂商都在国内市场推出了基于四核的中高端智能手机。

  但四核还未完全占领市场之前,八核手机处理器实际上已经被芯片厂商提上了日程。在三星正式发布八核Exynos 5 Octa八核移动处理器之前,联发科和英伟达都已经传出研发八核处理器的消息,只是最终产品还未对外公布。

  目前,三星并未公布八核移动处理器会何时出货,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随着Exynos 5 Octa八核处理器的发布,智能手机八核时代将会很快来临。这只是时间问题。

  “多核”噱头

  之所以那么人追捧“多核”,其实跟手机厂商不断拿“核”进行营销宣传有很大关系,而在实际应用中,用户并不一定能够感受到“多核”的优势。

  刚刚进入移动芯片领域的英特尔对于“多核”竞赛就持批评态度。在过去一年里,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多核”只是概念炒作。他认为,今天市场上的智能手机实际上不需要多核,同时各家厂商之间的“核”实际上也存在很大不同。

  去年11月,英特尔曾联合摩托罗拉推出一款搭载英特尔单核芯片的智能手机MT788,在发布会现场,英特尔与另外一款搭载双核芯片的智能手机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英特尔单核手机芯片在上网速度、游戏载入速度等方面都要胜出。

  面对愈演愈烈的“核战争”,高通CEO保罗·雅各布(Paul Jacobs)上周与中国媒体沟通时也表示,“手机芯片这种强调核的数量的趋势,不会持续太久”。

  雅各布指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终端厂商,还是运营商,他们最终关注的是终端的用户体验,而不是有几个核。“高通已经证明,有的时候‘2〉4’——高通的双核处理器比一些竞争对手的四核处理器的性能还要强。”

  而据一位资深手机产品经理表示,目前很多的手机应用实际上并不需要“多核”处理器,使用单核处理器可能更能有效控制功耗,延长手机使用时间。

  恐难延续

  据芯片行业内部人士介绍,对于移动处理器而言,性能和功耗实际上是最为重要的参数。而性能的高低实际上并不由“核”的多少来决定,架构特性和制造工艺才是决定性的指标。

  虽然搭载四核芯片的智能手机可以在一些跑分的评测平台上不断刷新得分纪录,但是这并一定意味着手机的整体性能较高。苹果最新的iPhone产品一直使用双核芯片,但它的整体体验仍然领先其他任何手机。

  一款智能手机的体验,通常要由硬件、软件、以及应用的整体配合来决定,如果只是盯着处理器是几核,实际上没有太大意义。

  毫无疑问,三星的八核处理器已经揭开了新一轮“核战争”序幕,但是在电池容量短期内难有突破的情况下,多核战争将很难持久。或许,八核也仅仅只是一次宣传噱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