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探测器拍到火星1500公里长大型河道(图)

2013年01月21日 07:14   新浪科技 微博   
一幅电脑生成的图像,利用“火星快车”探测器获取的数据绘制,展示了火星鲁尔谷一个由河流形成的地貌  一幅电脑生成的图像,利用“火星快车”探测器获取的数据绘制,展示了火星鲁尔谷一个由河流形成的地貌
利用“火星快车”对鲁尔谷观测时获取的数据绘制的图像利用“火星快车”对鲁尔谷观测时获取的数据绘制的图像
这条水道的宽度达到7公里,深度大约在300米左右,据信由流水形成。流水穿过高原和平原这条水道的宽度达到7公里,深度大约在300米左右,据信由流水形成。流水穿过高原和平原
一幅彩色俯视图,揭示了陨坑和河床的深度一幅彩色俯视图,揭示了陨坑和河床的深度
借助于携带的两台照相机,“火星快车”能够获取鲁尔谷的3D图像借助于携带的两台照相机,“火星快车”能够获取鲁尔谷的3D图像
鲁尔谷附近普罗米修斯-特拉高地的一座山脉以及一个大型撞击坑鲁尔谷附近普罗米修斯-特拉高地的一座山脉以及一个大型撞击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17日,欧洲航天局公布了一组令人吃惊的照片,展示了火星上一条大型河流的遗迹——长900英里(约合1500公里),宽4英里(约合7公里)的河道。这一发现进一步证明火星曾是一颗湿润的星球。

  欧航局公布的照片由“火星快车”探测器拍摄,展示了鲁尔谷的一个由河流形成的地貌。这条河流曾在火星表面流淌,当时的火星是一个湿润的世界。这条河流穿过普罗米修斯-特拉高地,而后流入巨大的赫拉斯盆地底部,形成一条又长又深的河道。这条河道长度接近900英里,两侧形成大量支流,其中一条支流向北流动,进入一个山谷。

  专家们表示这些照片展示的地貌与地球上受冰河作用影响地区的地貌拥有惊人的相似性。欧航局表示:“我们在照片展示的充满沉积物的陨坑内壁发现类似圆形台阶的地貌。”行星科学家认为这些地貌说明当地曾出现较高的河流水位或者冰河水位,冰和水在不同时期分阶段升华或者蒸发。

  鲁尔谷的水道宽度接近4英里,深度达到1000英尺(约合300米)。这个山谷的两侧异常陡峭,拥有平行的纵向地貌,覆盖水道底部。这些地貌据信由亚马逊纪(现在仍处在这一时期)松散的碎片和冰流动形成,它们的流动由水道内的冰川流动所致。在35亿到18亿年前的赫斯伯利亚纪,这条水道曾有液态水,很久之后,这些地貌才形成。

  在周围的很多陨坑,科学家发现了类似的线形地貌,据信含有大量冰。普罗米修斯-特拉高地的高度比周围的平原高出大约2500米,拥有一系列山脉。欧航局表示:“鲁尔谷的地貌说明它曾经历过一段富有多样性的复杂历史,与地球上的冰川活动类似。这些相似性意味着火星和地球的演化并没有太大差异,有助于行星科学家了解这颗红色星球的历史。”(孝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