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抛弃iPhone:围墙外的世界很精彩

2013年01月17日 15:02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思远  
相比iPhone,Android更为开放且提供更多选择 相比iPhone,Android更为开放且提供更多选择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GigaOM撰稿人马修·因格拉姆(Matthew Ingram)周三撰文,讲述了自己为何放弃使用多年的iPhone,转而选择Android。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看重后者的开放性和选择性。

  以下为文章全文:

  如果你讨厌不忠,请到此为止,不要读下去了。与iPhone相恋多年之后,逐渐开始有人勾引我——而我也并未抗拒。

  自从第一次拿到iPhone,我就成了坚定的果粉:在iPhone面前,我那部旧黑莓看起来又老又丑,简直就像出自猩猩的手笔。我真想永远把iPhone握在手里;自从买了iPhone以后,我也的确对它不离不弃——直到我有一次改用了Android。

  我之所以决定试试Android手机,不是因为我对苹果或iPhone不满。我仍然认为iPhone是我用过的设计最精巧、最有魅力的产品。我还有一台MacBook Air和一台iPad。只要有机会,我都会推荐别人购买这些产品。

  但我也得坦白,当我看到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开始使用Android手机时,我的嫉妒之心油然而生——于是,我借了一部Android手机来用。

  对我而言,谷歌Nexus和其他Android手机的诱惑在于更大的屏幕。我喜欢用手机看网页和资料,所以大屏幕对我很有吸引力。但我对Android生态系统的开放性也颇有兴趣,很好奇这种模式是否比苹果iOS的围墙花园更好。

  毋庸置疑,苹果的花园很美,处处维护得当:肮脏下流的应用都被拒之门外,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这确实是一大优势。换句话说,在美丽花朵的衬托下,院墙似乎很难察觉。但在某些情况下,好东西同样也会被拒之门外——只要不遵守苹果的游戏规则,所有的内容、应用或是与其他网络或服务整合的功能,都会被挡在院墙之外。

  有关这两大平台的差异,有这样一件轶事:当我用一部摩托罗拉Razr HD拍了一张照片后,我突然想起来,或许可以直接将它传送到电视上。我用一个西数生产的媒体中心设备来存储所有的照片,通常要先将iPhone上的照片用iTunes复制到电脑里,然后再共享到西数媒体中心。

  我想,这个媒体中心是一台DLNA设备(DLNA就像是苹果AirPlay无线网络标准的开放版本),或许可以直接将Android手机中的照片传到电视上。不到5分钟,我下载了一款应用,很快就将照片发送到西数媒体中心。于是,我便可以在电视上查看照片了。我还用同样的办法共享了YouTube视频。

  另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是我用摩托罗拉手机分享网页时。用iPhone分享时,我的选择包括Twitter、Facebook、电子邮件和打印服务。但在Android上,分享目录一屏都显示不完。无论是网络服务还是应用,几乎什么都能分享。对我来说,这已经凸显出这两个平台的差异。

  用iPhone或iPad或许也可以将照片传到电视上,但你必须得有Apple TV和AirPlay,还得甘愿被苹果锁在它的生态系统中(例如iTunes,我承认我一直忠于这款软件)。如果你像我一样,手里有一堆其他公司的产品——例如刚刚提到的西数媒体中心,以及一台Ubuntu电脑——你会感觉自己像是二等公民,因为苹果与其他设备的兼容一点都不好。

  我还注意到其他人的一些评论,例如科技博客AllThingsD撰稿人利兹·加尼斯(Liz Gannes)就提到过:我已经逐步将iPhone的很多苹果服务和默认应用替换成谷歌或其他公司的产品,包括地图和邮件。iPhone的硬件本身很有吸引力,因为它的手感很好。但具体到服务,苹果从来都不是最好的,iCloud就是绝佳的例子。

  我怀念iPhone的很多东西。与拉尔夫·鲁特曼(Ralf Rottmann,德国最大移动开发商Grandcentrix的联合创始人)一样——他曾写过一篇不错的文章,讲述了与我类似的情况——由于很多亲友都使用iPhone,所以我怀念iMessage。我还怀念Photostream,它可以自动将我拍摄的照片通过iPad和MacBook Air展示出来。但通过谷歌和Facebook的自动上传功能,以及以亚马逊S3为基础的OpenPhoto图片托管服务,我基本也可以实现相同的功能。

  在向朋友描述这两大平台的差异时,我是这样说的:有了iOS,当你想做一些事情时,可能会有一两款合适的应用,而且效果很不错——但如果你想要一些他们没有的功能,你就没这么幸运了。但如果是Android,当你想用手机干点什么时,会有15或20款合适的应用,而且很多都是免费的。不过,很多功能都不能仅凭一款应用完成,或许需要多款应用一起配合。

  苹果拥有伟大的设计,但却从方方面面限制你的选择。尽管处处繁花似锦,但我看到的院墙也越来越多。Android则提供了“选择的专制”(tyranny of choice)。但我终究还是认为,能选择、够开放总归要好一些,即使第一眼看上去没有太多吸引力。

  正因如此,我才决定永远换掉iPhone。原谅我,乔布斯。(思远)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