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发布25项通信标准 为TD网络互联互通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从TD-SCDMA终端标准到TD-SCDMA网络运营业务层标准,信产部正紧锣密鼓地为TD-SCDMA大规模商用作最后的前期准备。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获悉,信产部于日前发布了《点对点多媒体消息业务网间互通设备技术要求》等25项推荐性通信行业标准,从2008年3月1日起开始施行。

  根据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站的资料显示,该25项标准中的20项标准内容都与TD-SCDMA的HSDPA技术有关,还有2项标准内容涉及到另外两种3G标准WCDMA和CDMA2000。

  大唐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25项标准主要是为了解决TD多媒体消息(MMS)业务层的互联互通问题,这是TD标准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TD标准制定工作上升到网络运营的业务层,说明信产部正在为TD正式商用铺路,可以视为TD即将大规模商用的信号。

  据了解,多媒体消息业务(MMS)是可以支持多媒体功能,可传送视频片段、图片、声音和文字,不仅可以在手机之间进行多媒体传输,而且可以在手机和计算机之间传输的业务。

  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所推出彩信业务都属于这类业务,但是由于涉及到不同运营商的技术差异、结算模式、管理方式等多种因素,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彩信业务到今年5月才得以互联互通。

  今年4月,信产部曾出台了《点对点多媒体消息业务网间互通技术要求》等42项通信行业标准,并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但这42项标准没有直接将TD-SCDMA作为重点列出。而此次发布25项标准的20项标准内容都跟TD-SCDMA有关,显然信产部希望TD网络运营后,不要再出现短信和彩信不能互通的历史问题,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TD网络的优势。

  “TD也存在跟其他网络标准互联互通的问题。”广东3G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黄观辉表示,除了现有GSM和CDMA网络外,还需要与WCDMA和CDMA2000互联互通。只有网络业务互通才能让TD实现具有商业价值的业务运营,这就必须在全网范围内建立统一的业务互通系列标准。而解决互联互通问题,不仅关系到技术,更关系到标准的开放和统一,同时也关系到移动多媒体产业链的生存环境建设。

  不过,对于目前还忙于布置TD试验网的运营商来说,目前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尽快搭建起全国10个奥运城市的测试网。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除了北京和上海,其他八个城市的TD基站已经布置好,目前正在进行后期的网络优化。而记者也曾在电梯里遇到两个TD网络测试工作人员,他们手持大唐的手机测试终端比较信号的强弱。   

    相关报道:

    广州2100多个TD基站建成 3G网最快下月可商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