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数百重庆用户下月试用3G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9:42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据接近TD-SCDMA产业联盟的人士透露,中国版3G手机将于下月在全国12个城市准商用。届时有2万用户可望成为首批尝鲜者,其中重庆用户达数百人。自此,这个中国版的3G技术已进入准商用阶段,并为商用迈出至关重要一步。

  目前,国际公认的3G技术准备有三个,其中TD-SCDMA标准,由中国提出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也是我国在国际移动通信技术知识产权领域的重大突破,而目前用户使用的手
机技术标准无一例外都是“进口货”。眼看3G在国内商用在即,该标准是否被运营商采用,其性能如何?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

  按预定计划,有幸首批使用3G的国内用户,将从北京、上海、香港、保定、青岛、秦皇岛、天津、沈阳、厦门、广州、深圳、重庆等12个城市中产生。记者昨天致电参与中国版3G研发的重邮相关人士,他表示我市试用准确人数还未定,估计有数百人。记者随后与本地通信运营商联系,对方表示已知道此事,但试用启动的时间还未最后定。

  据透露,参与试用的都是TD-SCDMA产业联盟的“友好用户”,包括我市相关部门、运营商的集团用户、友好合作伙伴和业内人士等。“鉴于此前国内运营商、行业内人士对TD的技术优势、网络及终端表现持怀疑态度,此举显然有套近乎之意。”一业内人士称。

  去年年底,中国版3G标准在厦门、保定和青岛展开了大规模商用前的最后一次测试。截至6月底,三大运营商在上述三地基站的开通率达到85%左右,话音业务接通率超过98%,数据业务已开始大面积试验,系统稳定性基本满足商用要求。

  “尽管如此,中国版的3G在渝真正大规模商用可能还有待时日。”重庆联通人士表示。因为按照规划,2007年,我国将在

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地区建成区域性网络,大规模搭建全国性TD-SCDMA网络要等到2008年。

  那么让用户企盼已久的3G手机,到底有些啥功能?

  业内人士称,与其他3G业务一样,中国版3G的多数功能已不神秘。如首批使用3G业务的用户,将体验手机拍摄、读取电子邮件、欣赏音乐、浏览网站、收看移动电视节目,流媒体、手机电视、彩信、WAP等3G核心应用也将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

  而不少机发烧友表示,如手机电视、彩信、上网等,目前联通CDMA1X手机用户,以及部分移动用户已在享用。但专家表示,这些准3G技术尚不成熟,等3G正式上马后很快将被替代。

  (记者 万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