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天极深陷搜索纠纷专题 > 正文

天极网北京起诉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9:44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打了一周多的口水战,天极终于和百度真刀真枪地干了起来——天极网新闻发言人范锋昨日透露,天极已在北京正式起诉百度,诉讼理由为“不正当竞争”,诉讼要求包括修改错误、公开道歉以及经济赔偿等。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天极网的代理律师于国富,他透露,天极已于上周五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法庭随即受理并已正式立案。

  范锋表示,百度肆意操纵搜索结果,将“天极下载”的搜索结果显示为自己旗下某网站的链接,使网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迫放弃使用天极下载,严重损害了天极的利益和声誉。

  委托律师于国富透露,除了百度,天空软件站也是这次诉讼的第二被告。

  由于第二被告的天空软件站所从事的下载软件业务在内容、用户体验方式、商业运营方式等诸多方面,均与原告天极经营的业务相同或类似,双方在此业务上具有直接的竞争关系,而百度公司和天空软件站又有隶属关系,因此百度公司已构成不正当竞争。

  至于赔偿金额,范锋表示,象征性地索赔几万元。

  为何起诉地选择了北京,而不是上周宣称的重庆?范锋表示,主要是北京互联网更成熟,法院处理相关案件的经验更丰富。同时,由于天极网源自重庆,这么做也有避嫌的考虑。

  即将与天极对簿公堂,一直沉默的百度有何说法?百度表示未收到法院传票,其他不愿多谈。

  于律师称,从起诉书递交到开庭需要半个月左右,因此,天极与百度真正对簿公堂至少要到10月份。

  “极度”掌门人网上对骂

  这边起诉状已递至法院,那边口水战仍未停息。天极和百度掌门人近日先后在网上露面并公开回应“极度事件”,还借助博客互职指责。

  上周末,天极网CEO李志高撰文《水可载舟 亦可覆舟》,谈“极度事件”的感想,间接回应百度CEO李彦红此前的博客文章《谁说了算?》。

  记者昨天在网上看到这两篇博客。李彦红的文章暗指天极通过炒作,对百度造成伤害,而这种手段早有人用过,对百度来说,这招无效。因为百度究竟如何,得网民说了算。

  对此,李志高针锋相对,借网友身份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个网友,满怀信任“百度 一下”,出来的结果却南辕北辙,太不负责任。而且百度将错误完全推给受害者,让人难以接受。

  李志高并表示,近来百度负面消息接二连三,这次搜索错误,更是难以理解。以百度引以自豪的中文搜索技术,按理不应出现这样的“低级技术错误”,难道是管理上的漏洞,或是高层故意所为?李在博客中说“既然双方都认为自己有理,就交给法律去裁决吧!”

  记者 万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