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麦格里和新桥新方案绵里藏针 竞购者拉拢网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谁能解开这背后的玄机?

  执意出售电讯盈科(0008.HK)的电讯及媒体资产的李泽楷,不惜放弃他手上另一项很值钱的资产——与中方伙伴的良好关系。

  然而,这些电盈资产的洽购者,包括澳洲麦格理银行及美国新桥资本,却十分重视其中方伙伴,先后在市场放出风声,表示愿意与电盈第二大股东网通集团合作,甚至可以让网通成为新组成的电讯公司的控股股东。

  外资洽购者拉拢网通

  电盈出售资产带出复杂的四角关系,公开的买家澳洲麦格理和美国新桥,一方面与李家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时又曾与网通合作,美国新桥在内地更有庞大投资,肯定不想因为收购电盈资产而与网通反目。

  澳洲麦格理首先透过市场人士向网通释出善意,表示考虑将购入的电盈资产再组成一家名为“香港电讯”的新公司,然后再在港上市,网通现时持有的两成电盈股权,在日后可换取“香港电讯”25%或高至50%的股权。

  美国新桥则发表声明,强调是次并非恶意收购。市场人士其后更透露,新桥也有计划与网通合作,透过重组资产的安排,让网通成为新公司的控股股东。

  不过,这两个建议中网通要支付多少代价,则未见透露。

  然而,网通发言人的公开立场,仍然是希望维持现状,即现阶段无意增持或减持电盈股权。

  一名熟悉中国通信企业的投资银行高层对本报表示,网通手上现金不算充裕,加上日后在内地发展3G市场需要大量资金,故不愿再在电盈的投资上投放更多资金。

  另外,网通去年斥资10亿美元入股电盈,目的是与电盈建立伙伴关系,吸收其发展电讯、多媒体以至

房地产业务的国际经验,如果合作伙伴变成澳洲麦格理或者美国新桥,便与当初投资意愿相违,故网通会倾向保持现状,采取各种手段反对电盈变卖资产。

  该投行高层还表示,不过网通现在也陷于两难局面,因为事件已令网通与电盈的关系闹僵,日后很难合作,加上李泽楷即使这次卖不成资产,也会继续找机会施展财技套现,网通必须找到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才能确保香港的固网继续由香港人控制的公司持有。

  “拆骨”魔方提升账目

  其实,李泽楷手上的电盈

股票市值只是100亿港元右左。但此次电盈出售资产却令麦格理及新桥不惜血本,传闻分别出资570亿港元及600亿港元。

  对此,一名欧资分析员对本报表示,此举在行内称为"拆骨",收购如果成功,在账目上对电盈属下的香港电讯非常有利。

  这名分析员称,香港电讯在2000年被电盈(当时称为盈科拓展)收购,当时因有庞大的现金流及稳定收入,故信贷评级较高,借贷成本较低,贷款的利息在香港更可以抵扣应课所得税的收入。然而,电盈收购香港电讯之后,受到庞大债务拖累(李泽楷借巨款收购香港电讯),而且在利息开支上又不能扣税。而此次外资财团只买入其电讯及媒体的资产,便可以重整账目,产生更大的效益。

  今次买家洽购的最大块资产,是拥有全港固网市场68%占有率的香港电话。该公司目前向256万条电话用户提供服务,每年为盈科带来的现金流相当强劲,过去3年的经营现金溢利(即营业额减去经营成本,但未扣除利息及折旧开支)平均有70至80亿港元,即使以近600亿港元收购,仍有近12厘的现金流回报。

  电盈这几年为减少固定电话流失,推出不少新服务,如宽频电话。这些新投资导致折旧居高不下,加上利息开支及税项不少,令香港电话的盈利只能维持在30至40亿港元水平,但仍高于母公司电盈的十多亿元赢利,反映香港电话依然是电盈的收入命脉。

  以香港电话强劲的现金流,若买家能透过一定的借贷来融资收购,然后平平稳稳经营,不但每年能提供稳定的现金回报,而且估计守10年便可还清债项。

  麦格理声名大噪

  电盈资产收购战结局难料,但澳洲麦格理肯定成为嬴家。麦格理的收购要约并无约束性,也毋须支付任何订金,即使交易告吹,麦格理只会赔上一些专业人士的服务费用,但此宗交易却令本来较低调的麦格理银行声名大噪。在目前外资银行都希望在内地打响名堂,分享这个庞大市场的局面下,麦格理的无形得益相当可观。

  反观新桥资本已在入股深圳发展银行一役中受到注目,是次事件对其名气增长不大,反而有可能令新桥与中方伙伴本来已经略为紧张的关系,进一步受到威胁。

  至于事件主角李泽楷,则一直没有露脸。

  “有人说李泽楷是这次收购战的输家,因为赔上了与中方的合作关系。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至于沛公是谁,只有小小超人(李泽楷在商场的绰号)和他身边的聪明脑袋才知道。”上述投资高层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