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SK电讯入股中国联通专题 > 正文

SK集团入股联通已成定局 出价约1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万里江 特约记者 张琰 发自上海

  如不出太大意外,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下称“联通集团”)很快将迎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新一轮电信重组也将走出战略性一步。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联通集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韩国SK集团入股联通已几成定局。

  据悉,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已基本同意外资进入中国联通,成为联通的战略合作伙伴。

  出价10亿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韩国SK集团海外投资管理部将代表SK集团斡旋此事,出资方也是SK集团而不是SK电讯。但在与联通签订相关协议后,SK集团将会委托SK电讯负责后续事宜。联通集团方面则由联通集团董事长常小兵亲自挂帅参与此事,具体细节则是由联通集团副总裁李正茂具体经办。此间,联通集团管理层制定了严格的保密纪律,甚至于部分重要核心部门总经理也直到6月初,才获知部分细节。

  该人士还透露,SK集团入股

中国联通的方式与金额,目前看来有两套方案供选择,第一套方案是韩国SK集团以约10亿美元的代价,直接购入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下称“联通BVI公司”)10%的股权;第二套方案,是以约10亿美元购入联通集团下属联通新时空40%的股权,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将CDMA网络租赁给上市公司运营。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联通集团倾向于第一套方案,相关部门也更认同此项方案。从股权结构来说,联通BVI公司是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600050.SH下称“联通A股”)的子公司,联通A股拥有联通BVI公司73.83%的股权;同时,BVI公司拥有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通红筹”)77.47%的股权。

  让SK集团购入联通BVI公司股权,意味着联通集团在向韩国人敞开CDMA业务运营大门的同时,也为其他海外投资者敞开了大门。这套方案可谓一石二鸟,算盘不可谓不精明。

  而第二套方案,则是要让韩国人参与到CDMA的具体业务上来。

  联通内部对于这套方案持好感的人不在少数,认为这将有助于联通的CDMA业务发生质的改变。

  事实上,联通新时空的存在更像是维持联通集团复杂股权结构的一个重要环节,“联通新时空一直以来甚至没有独立的财务核算和人员,所以操作起来难度很大,甚至也容易引起外界的误会,认为联通把CDMA网络给卖了。”知情人士道出了联通的苦衷。

  直接拥有投资超过数千亿,CDMA用户容量超过6000万户的联通新时空,如果能引进新的战略伙伴,无疑才是联通出让股权最大的意义。“只要能够尽快地通过SK集团入股,只要联通不吃亏,用什么方式来体现SK集团的影响力有许多的办法和途径。”联通集团知情人士如是说。

  入股与重组几乎同步

  6月16日,有媒体爆出:中国联通集团与中国网通集团的合并方案已经送交国务院。

  6月19日,一位中国网通省公司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联通和网通集团的合并方案此次并非空穴来风。但具体的进展情况目前不明。

  联通集团知情人士表示,关于合并方案,一直是网通集团方面在热心推动,网通集团董事长张春江曾数次亲自到联通集团总部拜会常小兵,希望就合并一事达成共识,以影响相关部门的决策。

  尽管目前还没重组的确切消息,但这位接近高层的人士透露,从SK集团入股联通可以看出,联通的战略重心将悄悄发生变化。据网通方面的人士透露,两家公司合并将从集团层面进行,最佳方案是在两个集团公司上面再设立一个控股公司,两家集团公司总部在短期内各行其职,时间为1~2年。

  这样的方案,对两家公司的上市公司影响将减到最低。

  联通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联通近一年来对CDMA网络几乎没有大规模投入,这点已经是人所共知。目前看来,这种姿态与外资进入联通有着必然联系,显然是常小兵连环布局之一。

  本报记者与韩国SK集团方面联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地准备着入股前的所有工作。

    相关报道:

    韩国SK电讯拟斥资11亿美元收购联通10%股份

    SK电讯与联通高层频繁会晤 合作传言四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