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亦子剑:韩国SK电讯入股中国联通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6:57  ChinaByte

  作者:亦子剑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韩国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SK电讯计划出资约11亿美元,购买中国第二大移动电话集团中国联通10%股份,进军利润丰厚的中国电信市场。据Chinabyte记者的报道,双方对此表示“不知情”,间接地否认了这一消息。但是,笔者却认为这不过是双方使的“障眼法”而已,因为,如果韩国SK电讯真的能入股中国联通的话,那么不管对韩国SK电讯来说,还是对于中国联通甚至对于整个中国电信市场来说都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这次“联姻”的真实性。

  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韩国SK电讯入股中国联通对于SK的积极意义。目前,韩国电信市场规模已达170亿美元,早就呈饱和状态,该国手机运营商一直在力图开发新的收入来源,在3G方面大举投资,希望无线数据服务能够创建一个新市场,SK电讯也不例外。此时,利润更丰厚、市场更宽广的中国电信市场就成为了他们的首选,此其一;其二,两年前,韩国SK电讯与中国联通成立了合资公司联通时科,共同经营无线增值业务,所以,他们之间已经有了一定的合作基础,这为现在的入股合作提供了方便;其三,现在联通的股价处于历史低位,自1999年在香港上市以来,联通的股价已跌逾一半,所以现在入股联通,可以以比较小的代价换得更多的股份。一旦联通的股价大涨,则入股的成本大增;最后,根据WTO的协议,中国政府关于外资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限制已经不复存在,所以从时机上来说,急于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SK电讯不会遭遇政策瓶颈了。总之,韩国SK电讯入股中国联通,不仅没有了政策限制,而且对其开拓国外市场极为有利,只要联通愿意出售股份,则何乐而不为?

  我们再来看中国联通为什么会选择韩国SK电讯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首先,中国联通的资本支出需求很大,而且随着3G进程的加速,中国政府若在今年发放3G牌照的话,又会增加一大笔开支,巨大的资金需求加大了中国联通向投资者包括外国投资者融资的可能性。其次,以往的合作经历历来是跨国合作公司考虑合作伙伴的重要因素。SK电讯与中国联通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彼此知根知底,不会产生太大的业务分歧,有利于合作的开展和延续。而且,SK电讯是外资电信运营商中进入中国市场最深入的,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也是联通选择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再次,业务的相似性也是联通选择SK电讯的一个重要原因。联通是世界上最大的CDMA运营商,SK电讯是韩国最大的CDMA运营商,还是全球第一个提供高速数据业务的移动运营商,双方的联姻,将加速联通CDMA1X用户发展和增值业务的应用。若能将SK电讯在韩国成功的各种手机数据业务引入联通CDMA1X网络,能够实现联通提高C网利润的主要目标。最后,SK电讯还是世界上最早一家同时运营WCDMA和CDMA2000两个网络的运营商,联通看中了SK电讯在CDMA和3G市场上的丰富经验,而且,韩国基于3G的很多应用都已经趋于成熟,SK已经着手考察将韩国受欢迎的3G业务进行中国本土化和在中国做相应修改,这对于在2G时代大大落后于中国移动的联通来说,是一个绝妙的赶超中国移动的大好机会,中国联通当然不愿意放弃。

  最后,对于整个中国电信市场来说,SK电讯入股中国联通也颇具积极意义。根据WTO框架协议,去年年底中国电信市场就已经完全向外国公司开放了,此前,日本、法国以及香港等国外电信运营商都对中国电信市场表示了深厚的兴趣,但都因种种原因还没有实现,此次SK电讯入股中国联通必将起到巨大的示范作用,刺激着外资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步伐,这可以为中国电信市场吸引大量的外资,为3G的到来准备充足的资金来源。更重要的是,外资进入中国电信市场,可以使处于垄断地位、缺乏市场竞争的中国电信市场引入竞争机制,不仅有利于中国电信市场的国际化,加强抗风险的能力,而且这种竞争肯定还将惠及于中国普通电信消费者,并且随着国外资金的进入,其先进的管理理念也必将带入中国电信市场,这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对于中国电信市场来说也许是比资金更重要的无形资产。还有一个积极影响也不能不提及,那就是有了外国电信资本的参与,在未来3G时代,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网络的国际漫游问题也将随之得到妥善的解决。这对于中国电信来说,解决了一个极为棘手的问题。

  总之,毫不夸张地说,韩国SK电讯入股中国联通对于SK电讯、中国联通以及整个中国电信市场来说是一个多赢的合作,必将为未来的中国电信市场带来阵阵暖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