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化腾谈网络公司义利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燕 发自深圳

  面临MSN挑战的QQ,占据着77%的IM市场份额,但QQ之父却怎么看都不像“霸主”。一件浅色条纹衬衫,脖子上挂着工牌,马化腾像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说话不绕弯子、很少外交辞令,语调温和,笑起来甚至有些羞涩。

  “比尔·盖茨写给您的电邮,您看了吗?他声称‘QQ群不是社会网络,感谢QQ普及了中国小朋友对IM(即时通讯)的了解,等他们长大了,工作了,有钱了,就慢慢转移到了MSN,无缝切换’,对此您作何感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与马化腾的对话是以这样的问题开始的。

  “这件事很久了。”马化腾没有正面回应。他对MSN的一举一动十分关注,在MSN正式进军中国时就表示“会避其锋芒”。

  但在谈到企业愿景,马化腾少有的高调,“腾讯要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他认为,“最受尊敬”有三个标准:一是口碑。他坦承,有些服务做得不够好,用户功能和用户体验也把握得不够好;二是公司实力,不是要争第一或第二,但要具备做事的实力;三是社会责任,腾讯正在筹备一个千万元以上规模的基金会,主要方向是青少年教育。

  要缩短与“最受尊敬”的距离,马化腾要面对的问题不少,最让他头疼的要数QQ盗号,“有人说QQ有多少问题,其实最大的问题根源是盗号。”在利益驱动下,有团伙通过木马程序盗号,有专人生产“木马”,有专人“放牧”,盗号团伙都是孖号,通过程序一次可以处理几万个号码,发完广告后退出,用户根本发现不了自己的号码被盗了。马化腾的对策主要是两个:一是法律手段,此前深圳南山区法院就以妨碍通讯罪判过一起盗号案,二是建立QQ号码信用体系,一旦用户的信用特征明确,就可以从系统端来判断号码有没有被盗,“这项工作我们正在进行中,快完成了。”

  所谓尊敬,就是义与利的统一。腾讯之“利”可观,之“义”曾遭网友质疑,他们认为腾讯收费项目过多,有些收费不尽合理。马化腾回应说,腾讯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这要算一种“大义”,他自己就收到过通过QQ找到伴侣的喜糖,何况收费不是强制性的,而是摆出来供选择,“如果免费服务也做成收费,那市场肯定就不答应。”

  马化腾走向“最受尊敬”还有一个必经门槛,就是多元化带来的团队膨胀及管理上的挑战。 2004年3月700人,2005年3月1131人,到目前已有约3000名员工,两年间增加了3倍多,对此他采取了曾引起业界关注的末位淘汰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要摆脱以前有一点‘大锅饭’的心态,短期可以温情,但长期就会把自己害死。末位淘汰效果很好,大家更重视业绩了,更重视用户价格和用户长期发展了。”

  关于自己,马化腾形容说“总的来说还是低调”,华南务实的氛围、技术出身,并且还一直在学习新东西,“不可能有资格说大话”。当创业的艰苦岁月已变得遥远后,他“养成了一个毛病,就是晚上如果不再上一下网、再看一看人数、服务稍微再检查一下,就老觉得漏了什么东西。”

  关于领导者气质,马化腾认为没有定论,每个企业有不同的地方,只能选最合适的。就他和腾讯的情况来看,他觉得首先就是要能容人,容忍不同的声音,其次有不足的地方就要去找可以弥补的人进来,“不要太激进地去变,但又一定要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