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称将建手机企业退出机制 贴牌要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1:1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信产部称将建手机企业退出机制 贴牌要退市

信产部科技司质量监督处马民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4月13日,在“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上,信息产业部相关官员透露,正建立手机企业退出机制,并且,今年将制定售后服务的质量标准,将结合电子商会等行业协会进行有力监督。

  今年将主要监管手机质量

  对于降低手机投诉率的措施,信产部科技司质量监督处马民称,首先政府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其次,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第三个要企业自律。

  他说,信产部去年主要的精力是打击黑手机,今年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加大对产品质量的监管和售后服务的监管上。

  对于如何监管,他透露,信产部将要求企业要重视软件开发能力,准备推行第三方测试制度,和软件能力成熟度评估,要开展对手机软件特性进行第三方测试工作。信息产业部专门成立了通信软件评测中心,首先抓的是对手机软件的评测。

  正研究手机企业的退出机制

  另外,马民称,加大对手机监管的力度。将针对手机三包规定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要修订三包责任说明。这跟技术监督局工商达成共识,同时我们还要对三包加以补充说明,同时今年还要制定售后服务的质量标准。作为生产企业,售后服务必须按标准规范做。

  对不履行售后服务的,降低质量的,消费者投诉强烈的,按规定给予警示和公告。正在考虑在今年对手机维修网点和售后服务解决方案实行备案制。

  同时,他透露,正在研究一下手机企业的退出机制。他说,“现在有核准制,同时也要研究退出机制,你经常贴牌或投诉很强烈的要退出”。

  依靠行业协会加大监管力度

  由于信产部人力有限,马民称,很多问题要有不同层面来做,所以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做好三包规定。

  他透露,目前已与信产部下属的中国电子商会成立消费电子售后服务专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发挥巨大的作用。第一个作用为宣传贯彻三包规定,让消费者拿起三包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配合政府对三包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售后服务专业委员会对六种产品受理投诉,包括手机、PC、电视、数码、音响、电子娱乐等,将和消协将在五一前夕发布一个消费警示,告诉消费者什么情况是违法的,生产者、销售者、维修者什么情况是违反规定的。

  第二,将在协会层面上制订售后服务标准,包括有手机,有电视机的,制订标准要开展维修资质的认定工作,凡是符合资质的都在网站上公布,在媒体上公布,引导消费者到符合规定有资质的机构去。

  第三就是依靠协会建立6286315的短信平台,这个短信平台就是将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今年我们将对这个投诉有一个统计和分析,十一前将进行一次公布。

  第四,协会将进行暴光。行业协会协助信产部进行查处,要开展满意度调查,信息产业部将作为它的坚强后盾予以全力支持。

    相关报道: 

    信产部官员痛斥手机质量 称说明书天花乱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