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江江:NEC手机难解中国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11 ChinaByte

  作者:江江

  说句不厚道的话,近年来日系手机几乎成了国产手机聊以自慰的对象。在国产手机遭遇滑铁卢、深陷亏损泥潭的为难时期,日系手机也难逃劣运,整体上演了一出溃败和萎缩大戏。东芝与南京普天发生婚变并撤离中国市场;松下手机不堪欧美巨头和韩系手机挤压,彻底停产2.5G手机专攻3G;三菱和京瓷在海外也是苟延残喘;而作为日系手机在海外市场代表的
NEC,在欧美近况不佳,前不久也曾一度传出,在中国市场也有其要退出中低端手机市场的传闻。

  据说,2005年度NEC在全球的手机销量比预计的数量减少500万部,仅为1000万部。据日本媒体报道,NEC将放弃约占其在华手机销售额近四成的中低档次机种,专攻2000元以上的高性能机种,2006年度在华销售机种将由原先的30余种下降到15种左右。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05财年,NEC手机业务亏损了350亿日元。但是与其他日系手机厂商的战略收缩,或者说是战略性撤退也好不一样,并没有像业界传闻的那样实施战略转移,反而还加大了投资力度。据国外媒体报道,NEC集团本周一宣布,将为其中国手机部门增加2.25亿美元的投资,以进一步提升在中国手机市场的

竞争力

  其实,一直以来NEC就没有放弃过手机市场。有消息表明,NEC正在大施合纵连横之计,展开了对日本另外两大手机东芝和松下的游水,希望结成联盟,在手机制造领域展开合作。据说,NEC可能建议合并三家公司的手机业务,同时保留三家各自的品牌。如果能顺利合并,三家公司将拥有日本手机市场45%的份额。此前,NEC总裁Akinobu Kanasugi就曾表示,为摆脱困境,NEC将寻求与国内其他手机厂商合作。但是据说东芝方面并不看好这样的合作,因此结盟能否顺利实施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管本次结盟前景如何,显然不会影响NEC对中国手机市场的青睐。其实也难怪,在欧美手机市场由成熟趋向饱和后,尚存在巨大发展潜力的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手机巨头重点开拓的对象。正是在摩托罗拉、诺基亚和韩国三星等手机厂商的挤压下,在

国产手机的围剿下,日系手机才开始在中国市场日益沦落,使得原本丰腴异常的中国市场反而成了日系手机厂商眼中的鸡肋。缘于此,才会发生日系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大撤退和大溃败。

  然而,几乎没有人相信,日系手机厂商回心甘情愿地就此推出中国市场,他们的撤退,在业内人士看来,只不过是战略性撤退而已。有业内人士认为,NEC应该以东芝和松下为榜样,实施战略撤退。其实,NEC早先也曾退出过中国手机市场,但受中国市场巨大潜力的吸引,3年多前又重返中国。然而,在欧美手机巨头和韩系手机的围追堵截下,NEC当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有3%左右。与其苦苦折腾,不如退而结网,以期在中国市场成熟后再次进入。

  对此,笔者不太认可。虽然说战略性撤退可以避免损耗,获得更多修身养息的机会,但是,当前手机市场正处于由2G、2.5G向3G过渡时期,如果因为担心亏损而放弃多年来在渠道和终端用户方面的积累的话,无疑是饮鸩止渴,颇为不智。就此而言,NEC当前在中国手机业务上的投入,反而显得眼光更为深远。试想一下,东芝、松下等日系厂商,在中国3G市场启动后再重新加入到国际手机阵营中来的话,就不得不重建渠道和品牌,这显然需要足够的时间,这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手机市场来说,显然胜机不多。

  相比来说,NEC虽然会在过渡期付出很多,但当中国3G市场启动后,极可能分一杯羹。其实,日系手机的技术并不是一无是处,其弱势是在市场反应速度和手机外观设计上。由于日系手机厂商僵化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严重禁锢了其海外公司的市场拓展。正是由于对海外市场缺乏了解,日系手机的外观往往不符合当地的消费时尚,而价格也超出了消费者预期。以京瓷为例,在其2000年进入中国时,其CDMA机型价格动辄在4000元以上,这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及

中国联通定位中低端消费者的策略不符,因而销售欠佳。而在3G市场上,诺基亚、西门子和北电网络等欧美巨头都已经在TD-SCDMA上进行了投资,韩国的三星和LG也分别在芯片和终端方面对TD-SCDMA的外场测试予以了积极配合,可是,还没有一家日系企业对中国版3G标准进行投入。

  有关分析人士表示,日系手机在中国3G市场应该有复活的可能,因为他们在日本本土以及欧洲都有了丰富的经验,再加上其在本土3G市场上的成功,因此在中国3G市场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当然,如果NEC等日系手机厂商依然不加大对中国3G标准的投入的话,肯定会错过3G发展的先机。NEC是3G领域的先行者,在3G上的准备非常充分,其不仅推出了世界第一台商用3G终端,而且与其合作伙伴还为全球20多个运营商提供了2万多个3G基站,占世界的35.1%,居第一位。同时,在全球WCDMA终端用户中,大约一半以上的人使用的是NEC的3G手机。显然,NEC的实力不可小觑。

  当前,NEC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投入,2.25亿美元的增资显见力度不小。据说,NEC此次战略调整的方向是向高端转移。此前,在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巨头的进逼下,NEC曾一度不断降低手机价格,以至于加剧了业务亏损的程度。但是,向高端的调整并不见得会有多大的成效,毕竟高端市场早就被其他巨头霸占久已,放眼看来,能够分一杯羹的市场好象只有低端一块了,这也正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开始推低端手机的原因。

  就此而言,NEC无论是向高端转移还是继续拉大产品线,都不是逆转颓势的根本,更为关键的还是要发挥其在3G上的领先优势,强占中国3G市场的先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