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阿尔卡特洽谈合并专题 > 正文

阿尔卡特与朗讯换股合并 5年后再续前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5:26 中国证券报

  4月2日,全球著名电信设备制造商———法国阿尔卡特公司(Alcatel)和美国朗讯公司(Lucent)在巴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家公司已正式签署换股合并协议。

  根据两家公司达成的协议,阿尔卡特公司将在新集团中持有60%的股份,朗讯公司则持有总股份的40%。阿尔卡特公司总裁塞尔日·丘鲁克将担任新集团的总裁,朗讯总裁帕特里夏·鲁索担任首席执行官。

  两家公司合并后将成为仅次于美国思科公司的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企业,其年营业额可望达到210亿欧元,公司市值约达300亿欧元。合并将使新集团在最初两年内每年节约14亿欧元的资金。

  声明同时指出,两家公司全球员工总数为8.8万人,其中10%的人将在合并过程中被解雇。

  134亿美元的交易

  阿尔卡特早在2001年春季就与朗讯公司“情投意合”,考虑过要合二为一。由于产品范围多有重合,且各有所长,两公司一直被业界视为“天作之合”。就在两家公司合并谈判即将取得成果之际,由于阿尔卡特对公司控制权问题存有异议,合并计划最终宣告流产。

  今年2月以来,有关两大巨头欲再续前缘的传言就一直在业内流传。3月23日,两家公司发表联合声明承认,双方正在就相关合并事宜进行磋商。在上周日,双方在巴黎再度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家公司已正式签署合并协议。

  该声明指出,这次合并的首要动机是为了更好应对电信设备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合并将使公司充分抓住下一代电信网络、服务和应用市场的机遇,带来收入和利润的显著增长,并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

  目前,阿尔卡特三分之二以上的业务来自欧洲、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这家法国公司尤其擅长生产能够使普通电话线传递高速网络以及

数字电视内容的设备。而朗讯近三分之二的业务来自美国,它在电信网络服务方面的业务不断增长。朗讯擅长的CDMA无线技术在美国广为采用,在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分离出来后,朗讯一直与多家美国大型电话公司均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往来。

  两家公司将以互换股份的形式实现合并,朗讯每一股将可换得0.1952份阿尔卡特的美国存托凭证(ADR)。按现有

股票价格计算,阿尔卡特将付出134亿美元,该公司预计在新集团中持有60%的股份,剩下的40%由朗讯所持有。

  根据达成的协议,新董事会将由14人组成,两边各占一半。虽然新集团的名称尚未确定,但总部已决定设在法国巴黎。

  两家公司合并后的年营业额将超过200亿欧元,公司市值约达300亿欧元。新集团的销售规模将一举超越瑞典爱立信公司,同时对当今世界头号通信设备供应商美国思科公司发出强大挑战。

  直面“政审关”

  近来,凡外国企业收购美国资产总是会引起有关方面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担忧。而朗讯却恰恰拥有在业界享有盛誉的贝尔实验室、微晶片、激光以及全球应用范围最广的电脑程式语言等技术,而该公司专有的技术还包括电话窃听技术、无线通讯监控技术以及光纤通讯窃听技术等。此前,《华尔街日报》曾披露,在双方进行的谈判中,如何消除美国政府对国家安全问题的担忧已经成为了关键所在。

  据悉,朗讯和阿尔卡特将成立一个“代理委员会”,对涉及国家安全的研发进行监控。这一委员会完全由美国人组成,将对整个计划进行监管,法国方面将无权接触这部分工作。该委员会还必须进一步阐明:将如何确定哪些项目处于委员会的监控之下,相关技术将如何转为商业用途,以及两家公司将如何为此类项目提供资金等。

  除此之外,新集团面临的大麻烦还包括削减成本问题。双方在联合声明中指出,两家公司全球员工总数为8.8万人,预计其中的10%将在合并过程中被解雇。

  新CEO鲁索承认,大幅裁员可能会使该交易面临风险,她表示,公司的精简行动将以“审慎的速度”和“透明方式”予以处理。

  在互联网概念最繁荣的本世纪初期,两家公司的员工队伍可谓十分臃肿,这导致双方在过去5年里已经将员工数目减半。此次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刚一出台,法国工会方面已就此提出了公开谴责。

  电信业进入“巨鳄时代”

  无论是从地理位置、产品线还是服务上来说,此次合并都可谓“天衣无缝”。阿尔卡特在美国的销售额有望增长3倍;合并也将为朗讯公司注入新的活力,使其已呈老化的产品线得到更新。

  此次合并更有可能引发一波全球电信上游产业的整合浪潮。在过去两年期间,美国电信业的并购潮迭起,已宣布的并购交易合计金额在2000亿美元以上,如不久前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斥资670亿美元收购南贝尔,以及韦里逊公司收购世通公司等。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并购多发生在电信运营商之间,而随着运营商的实力不断壮大,也就给设备生产商构成了日益强大的压力,并促使它们融入合并浪潮之中。

  如果朗讯和阿尔卡特能够顺利完成合并,就会给其他设备生产商增添更大的合并压力,包括加拿大北电网络、德国西门子以及瑞典爱立信在内的各家公司未来都有可能出现在并购名单之列,随着通信设备更新潮的即将到来,分析人士预测这一价值3360亿美元的市场不久后将进入“巨鳄横行的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