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朗讯科技网络方案部资深技术总监何其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5: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朗讯科技网络方案部资深技术总监何其锐
图为:朗讯科技网络方案部资深技术总监何其锐演讲。(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3月28日至30日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2006全球NGN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同期还举办了“全球NGN技术标准与技术发展最新进展报告会”和“全球NGN最新设备和解决方案展示会”。新浪网为指定门户网站。

  图为:朗讯科技网络方案部资深技术总监何其锐演讲。(骆磊/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主题:IMS就在今天

  何其锐: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贵宾下午好。

  我今天做的报告题目是IMS就在今天。做报告以前,今天会议的名称,阐述一下朗讯的看法,NGN下一代网络,下一代网络的定义没有很明确,进行分组,是多业务,可以演进,没有具体定义是什么技术,什么网络。另外更重要的观点,下一代网络词和定义是跟时间有关系,站在五六年前,以电路交换机已经到一定的时间,寻求发展的时候,那时候考虑下一代网络可能就是软交换,软交换成功部署以后,要考虑到支持话音、窄带以外,更多是多媒体的应用,更多广泛,多样化的时候,是三年前考虑的下一代网络就是IMS。今年是第三届大会,第一次、第二次朗讯参加,题目是NGN是下一代网络的方向。今天来报告IMS已经不是下一代网络,就是现代网络。

  第一个问题是IMS顺应市场的需求。市场为什么有需求?都认同IMS做现代网络的方向。另外举一些案例,在全球部署IMS实际的案例,作为验证了IMS网络在今天的说法。

  全球市场的趋势是无缝通信。老生常谈,我们希望用户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在公司上班、在家里、在放假,旅游、路上同时能够享用到通信的业务或者服务。对于终端要求或者不应该被限制用手机还是用PC,还是用家里面的PC等等,都应该可以享受到同样的业务和应用的需求,更重要的希望一次登陆就可以了,不应该说每一种应用,去登陆,希望一次登陆可以享受到多彩多姿的应用。基于用户的要求或者诉求,考虑到下一代和现代的用户,是需要智能,业务之间是交互的,基于为宽带多媒体业务,任何时间、地点都可以接入到信息、通讯录、

日历、会议的一些安排、视频方面业务的要求,接入到话音等等。都是我们用户需要的。既然能够满足用户的需要,也跟运营商保持这么高市场的份额,或者保持ARPU值在下降的方法,也是今天竞争很激烈的环境里面的手段。

  手机用户多媒体化,在手机上可以看到报纸、电视、网络等等。其实今天也会看到,用户会问,真的越多越好吗?一大堆的Email里很多,垃圾邮件很多,要找一个邮件要花很多的时间,或者上网找具体的信息也很乱。不是信息越多越好,以前没有信息的时候需要多信息,当信息足够的时候要开始考虑需要什么样的信息,所以现在很简单,终端上软件都可以定义,定义哪一种功能,其它门户网站可以定义自己的门户,雅虎可以定义自己需要的信息,上门户网站都已经显示出来需要看的、要求的信息。这些都是除了要求新信息,除了要求无时无刻拿到信息以外,还要求个性化的要求。

  个人的商务的Email,我们希望任何地方都能拿到,任何时间拿到,希望符合个人需求的,在工作上或者在休闲、家庭可以随时拿到。

  融合的业务方法很简单,业务捆绑。过去几年很多运营商都有这种做法,既然用户有需要,无线有需要固网的,都搬在一起给一个简单的一次登陆就可以了,不需要用户找不同的运营商做服务,这种是解决了一劳永逸的方法,运营商实现捆绑的话,是对待运营商来逐渐减少收入,不能简化运营的成本。业务捆绑对于用户来说可能带来一定的方便,但是对于运营商来说是降低收入。真正是把提供于用户所需要的用户,真正融合提供,经过同一个网络,就是IMS网络不同的接入方法,提供给用户不同的终端的业务,更重要是在业务期间打电话当中送视频,或者回来讲电话,之后再送文件等等,应用之间不同的交互是更重要的一点。增加运营收入,不是仅仅捆绑式的,简化方法的手段。

  电信网络,正在转型运营商还是非常大的运营商。电信运营商丰富的经验基础更往IT结合,或者利用IT网络的基础,减少竞争来的损害,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IMS可以带来给运营商非常有效果,抵挡一些可能非传统性的电信业务抵挡的工具。

  三四年前,不同的业务,不同应用有不同的网络,垂直的网络,一个无线的,一个其它的垂直网络,但是经过IMS的核心为基础的,可以融合到不同的接入,不同的接入手段能够使用同样的业务。朗讯贝尔实验室提出业务增强的算法和特别的功能,跨域的数据联盟,把不同的等网当中,外网当中不同的数据整合提供给IMS网络使用。IMS有一个统一的数据库,把用户的数据都放在里面,但是另外的网络,还有外网、其它网络,用户的数据可能在其他的网络,怎么样把外网或者本网的数据整合是很关键的问题。朗讯特别正常的功能能够方便运营商实现数据方面的整合。

  具体对运营商来说,IMS投资回报有没有分析?在过去几年,特别是北美的固网运营商做了分析,到底IMS带来多大的投资回报。结论是运营商业有很大的用户基础,计划用一系列的ILNC的业务,IMS到底带来多大的好处,分析以后,按客户的增长经营模式等等,IM进入市场,转化为五年总计经线值的提升,如果前瞻市场越来越大,IMS对于点对点,垂直解决方案优点更明显。另外,关键点进入市场期间,尽快进入市场,尽快推IMS,对整个经济回报的分析是很关键的,要快,要大了的话,给IMS带来传统的垂直的经营模式,有70%的APTU的提升。

  朗讯在去年宣布了好几个大量的IMS合同的单子。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全球很多大的运营商,大的电信运营商归类为几类,在右上角现在决定走向IMS方向的,或者已经走上的。另外在很前瞻,正要开展IMS或者积极准备IMS。另外是还需要进一步考虑的,也是新型的运营商,跟传统运营商,可能是不能考虑的。另外有一些是有倾向,是这样来使用的。在这个环节里面,朗讯有七个IMS商用案例,77个测试网在做这个实验网络。

  分析师怎么评论NGN的市场。有一个报告,IMS对电信业产生巨大的影响是一个独特的催化剂和潜在的毁灭性技术。我们说的颠覆性技术,对电信运营商催化也是颠覆性的技术,估计目前有196个IMS测试与部署,朗讯是一个领先者。另外两个分析师也提到语音跟视讯和数据同样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认为IMS技术越来越重要,主流的运营商都把视频、跟视讯和无线网络融合在一起,成为主要的设备商。另外朗讯在北美赢得BellSouth、Cingular的IMS合同,已经相信朗讯发展了一定的客户,正在考虑部署,在宣布以后,朗讯在IMS会有一定的有利位地位。四个运营商和朗讯签订了商用合同。

  七个案例。到底用IMS提供什么业务,怎么应用?这是美国四个运营商进拉丁美洲两个运营商。CINGULAR是北美CDMA无线运营商,拉丁美洲最大的运营商,欧洲也有很大的运营商。Cingular和我们也签订了商业合同,在UMTS的基础上发挥了无线数据的能力,Cingular是美国第一大拥有五千多万的用户,和我们签订了UMTS融合业务的合同,主要在IMS无线网络达到点到点的视频共享。然后是通讯录,利用朗讯的业务网关提供一系列业务,包括状态服务的等等,利用微机服务的功能,可以提供给用户或者使用者,在手机内可以追踪到公司的位置,查询开车路线,或者找到家庭成员,小孩在哪里,一查就可以查到小孩在哪里,或者太太在哪里,先生在哪里,可以寻找最近的

加油站,很方便。除了这方面的应用以外,还有多方面的应用。除了新的带宽以外,实验是很重要的,有一定的优势,可以支持多方的,很小的才可以支持。

  双模,Cingular的运营商,

双模手机,经过无线上网。Cingular为什么选用IMS或者选用IMS的技术或者朗讯的设备?在WMTS领域里面有清楚的路线,今天也能够提供解决方案,最重要的观点,朗讯是可以在以相同的设备,同一个设备支持有效运营商UMTS,可以这是Cingular看中的在同一个平台上做无线和有线依靠UMTS也是IMS的核心。

  这是简单网络的基础。UMTS核心控制部分。网关控制器,还有综合的业务数据平台。数据的功能,一系列的应用平台。

  AT&T用IMS提供家庭用户以VoIP业务为主,还有其它融合业务,占有Cingular60%的股份,AUMTS从固网角度来说,是相辅相成的,两方面从无线和有线子公司和母公司相互配合,使用的IMS业务是IPTV,光束的项目,计划在2007年年底投资,覆盖1800万的家庭。到底怎么样跟固定的通讯跟移动通讯融合呢?利用IMS做到三重播放的情况,在家庭里面看电视,电话来了,这上面就显示电话,可以选择用手机接或者用家里的电话接。结合了IPTV有线和无线方面的互相结合,这是朗讯提供IMS的融合业务的工具。

  BellSouth也选用了IMS的应用和家庭用户VoIP的应用。基于现有的互联网提供了家庭VoIP的应用,使用双模手机,是无线跟有线的融合。

  Sprint是美国第二大的无线运营商,有高速度的渠道,也使用IMS作为辅助无线网络更加强功能,他选用了IMS架构,网关控制器,配合目前EBDO的网络,主要跟有线运营商提供了IMS的业务,也提供了双模的业务。

  Brasil,南美最大的运营商,有一个特点,在有线网里面使用了IMS,软交换可以提供朗讯应用服务部分的Milife业务,应用服务器经过现有的软交换提供到动态的电话簿,支持通讯的业务等等。

  欧洲最大的运营商之一跟朗讯签订了3G HSDPA的合同,实现了无线、有线融合的网络。

  Netia是荷兰的固网公司,使用IMS部件,提供了话音多媒体,面向企业的应用。

  朗讯七个在商用合同的简单介绍,另外七十七个正在做的商业情况。IMS走到今天,也不是未来两年后、五年后可能出现的解决方案,今天已经可以提供的解决方案。朗讯在中国投入了研发,跟运营商的合作、试验也做了很多,朗讯在中国有几个主要大的贝尔实验室研发基地,在北京、青岛、南京,IMS研发在青岛,北京贝尔实验室也有应用的研发中心,IMS应用也是在北京贝尔实验室研发的,2004年跟国内主要运营商进行交流,把我们的看法跟他们交流,2004下半年也开始讨论,去年开始全方位的IMS试验前期的准备工作和项目部署的情况,基本包含了以固网为基础的IMS应用,然后包括双模的应用,前面提到在美国商用的东西在中国已经试验过了。还有在固网发展IMS的应用,从移动网到固网的发展IMS应用都已经在中国试过了,在中国曾经测试过IMS的应用,在美国其他商业网络上已经实现了,在中国有一部分测试,更多在中国开发。朗讯对IMS的投入和支持力度非常大,中国研发中心,朗讯在IMS里面占了很重大的支持力量的机构。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