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中兴通讯王翔:已向国际上提交NGN提案902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4:34 新浪科技

  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2006全球NGN高峰论坛”于3月28日~30日召开。在全球NGN高峰论坛上,新浪科技对中兴通讯软交换产品总经理王翔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6全球NGN高峰论坛今天是进入第二天,新浪科技在现场邀请了一位嘉宾作访谈,他是中兴通讯软交换产品总经理王翔先生。先请王总跟各位网友问
一声好。

  王翔: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也希望和大家充分沟通,使大家对中兴通讯有一个更好的了解。

  主持人:中兴通讯很多产品走在世界的前沿,包括NGN的产品,我听过很多,你们在一些标准等等方面都是比较领先的。我想请问,目前中兴通讯在NGN市场,包括一些标准方面的状况或者成就。

  王翔:我针对这个问题讲一下目前的状况,应该说中兴通讯投入NGN非常早,是国内的第一家,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8年时间了,整个南京研发中心基本上做NGN核心网的开发,接入层是在上海,在南京有将近4000人,队伍非常的庞大。在整个标准上,我们也作了很多的工作,这三年国际上的提案有902篇。从现在来看,标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中国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了其他的一些产业或者其他一些方面标准的潜质还是比较多。在市场上我们取得很大的成就,在全球我们已经突破500套网络,覆盖超过1亿的用户,在国内整个NGN建设05年是一个高潮,05年整个全球NGN建设中国是领先的,部署量也是最大的。我们在去年NGN建设当中,中国电信NGNDC1长途网,网络智能化建设包括四个最大本地网:上海、广州、重庆、武汉,整个市场进入一个腾飞期,我们希望从现在开始,在国际上也能取得一个相应的成就。

  主持人:NGN的概念非常大,中文叫下一代网络。请问,中兴通讯对于NGN发展趋势的看法是什么?

  王翔:本身NGN的名字起得挺好,永远也不会过时。从目前来看,虽然NGN包括技术和标准发展很快,但是在每一个不同的区域、每一个不同的应用场景来看,不一定最先进的就是最好的,我们根据不同的网络状况以及当前发展的需求,来部署、满足区域需求的一个既先进、又符合市场状况的网络。

  从目前来看,NGN在标准上有很多标准化组织在作。应该来说,在移 动网络方面相应来说更加成熟一些,无论是在标准组的实力和厂家参与程度上,固网这块在标准化程度相对弱一些,但是创新的程度我们认为在中国企业机遇更大。所以,我们在固网这块投入非常大,在标准上也是比较领先,包括去年在国内建立的固网3G,是以往软交换NGN具体阶段一个方案,但是我们在这上面又作了创新,应该说这个创新在全球来说比较先进。主要的目标是让更先进的网络,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所以,我们经常评价这个产品能不能生存下去,那就在于客户是否接受。

  主持人:谈到NGN,市场还是决定一切。中兴通讯在海外市场的收获或者海外的进展?

  王翔:整个规模在全球有500多套网络,覆盖用户已经超过1亿,这里分布基本上是固网占6000万,C网和G网各有2000万。我们很快就可以达到1.4亿、1.5亿,这个用户数字发展会非常快。我们在国内比较领先,包括电信的DC1是目前最大的一个固网,从本地网来说已经部署NGN网络最大的都在电信,是在上海、广州、武汉、重庆,相当于前四大本地网,目前都是中兴公司来做。

  国际上我们去年新进入20多个国家,目前我们在全球1000万人口以上国家都有相应的一个部署,我们NGN产品进入国家也有差不多70多个国家,在整个国际上我们会得到更广泛的市场,让全球看到中国的设备。

  主持人:非常高兴看到中兴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方面的销售良好的情况。去年我记得中兴还提出一个概念,叫固网3G,这是不是属于NGN的一个标准?

  王翔:大家谈到NGN不知道这个属于什么阶段,我们让用户更直观了解到目前这个产品所属的技术问题。所以我们提出一个固网3G,通常来讲3G产品是根据移 动划分,每一代产品的一个标准,我们在固网上同样做了一个区分,我们在第一代是模拟、第二代数字、第三代基于IP网络的软交换。我们基于IMS的发展作了一个充分的革新和改进,改进以后的叫固网3G,这是为了让用户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

  主持人:现在都带谈IMS,可能移 动业务方面用的比较多的,请谈一下IMS研究的一些情况。

  王翔:本身IMS就是IP多媒体系统,应用的场景不仅仅限于移 动,在固网应用其实也很多,大家觉得IMS是实现固网和移 动融合比较好的方案,所以大家无论是固网运营商还是移 动运营商,都希望通过IMS实现融合。中兴公司在IMS投入比较早,目前有几个商业用实验网在运行,从目前来看,固网运营商在部署IMS驱动力有一个差异,移 动运营商绝大多数还是采取R4,IMS作为一个叠加网为整个用户提供一个基于IP多媒体的解决方案。固网运营商可能更大一个原因是通过IMS把传统网络进行改造,因为固网毕竟实施比较早,一些设备已经有一二十年,希望新技术的引入,使原有的网络能够享受到新的业务。

  第二,现在在全球领域来看,固网增幅比较小。固网现在需要对原有的客户进行更细的分析,原来固网对分析上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障碍。现在吸收了移 动和IMS这样技术经验用到固网。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中兴通讯在NGN这方面的功能设置、研发人员大概数量?

  王翔:基本上NGN涉及面比较广,我就讲核心网这块。一般大家提这个都是说核心网比较多,核心网这块总共有4000人,在南京都是做核心网开发。整个部门是分成两块:一块相当于纯粹的研发体系,我们中兴公司把全国核心网的产品合并到一个大的部门,我们叫中心研究院,来做核心网的开发。这样的话,把平台做到统一,针对有线和无线领域同时进行开展。我们整个核心网事业就是一个平台。

  第二,经营。是按照不同的客户进行细分,这个主要的目标是要在经营过程当中,更充分的对客户进行分析,更关注他们。

  主持人:海外是不是有专门NGN项目负责人?

  王翔:海外对于这个产品知识品牌也是分层次的,每一个国家都有一个办事处,办事处有一个技术支持的力量,做对客户的需求以及初步的产品推广,他们可以达到这个目标,这是第一个层次。

  第二的层次,在区域这方面,在全球有14个区,每一个区域有一个区域的平台,区域的平台技术力量更强一些,也更机动一些,根据不同地区推广可以调配,这个就是区域。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总部,在人力配置和技术上都是比较强。目前中兴公司固网总量多一些,但是全球范围当中相差不大,目前在移 动领域发展更快一些,因为现在移 动进展非常快。从目前全球趋势来看,我们相信在不久,移 动方面的份额会占的更大。

  主持人:王总对中兴通讯在NGN研发和市场方面的进展,作了详细的解读,非常精彩。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嘉宾访谈就要结束了。使非常感谢王总作客新浪聊天现场,同时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

  王翔:谢谢大家!

  主持人:本次嘉宾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