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电视标准DVB-H:欧洲抱团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9:22 财经时报

  □ 本报见习记者 彭瑞财

  同3G标准一样,手机电视这一将电视功能糅合入手机的新业务也同IPTV一样,吸引了来自各方力量的角逐。但是在热闹繁荣的背后,手机电视也同3G和IPTV一样,面临着几大标准同时并存的局面。

  标准不明成为一个隐忧。如不能妥善解决,将有可能造成各方自立标准的混乱局面。而时至今日,手机电视是采用广播模式还是电信模式业界仍然是难以定论。

  DVB-H成欧洲主流

  继IPTV之后,一场手机电视的技术标准大战已在上演,谁能取得最后的成功?诺基亚大中国区多媒体事业部销售和渠道发展副总裁黄伽卫对《财经时报》表示,“DVB-H标准才是手机电视业务的真正未来,该方案代表的是先进技术,是行业融合的技术。”

  据了解,手机电视标准根据运营模式不同,分为两大类:即点对面覆盖的广播模式和流媒体的电信模式。无论什么模式,这一新业务从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诺基亚力推的DVB-H,通过整合数字电视和移动电话,在手机终端上安装微波数字电视接收模块,可以不通过移动通信网络,直接获得数字电视信号。

  诺基亚戴锦和表示:采用广电无线基站即DVB-H方式收发节目,收费应该是最便宜的,因为广电的基站布点已经非常广泛,只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针对移动手机用户稍微扩大布点就可以达到业务基本覆盖。“无论哪种模式推行手机电视,都是一个产业价值链共同合作的问题。我们只是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的可能性,最终选用哪种服务,全在于用户自身。”

  此前,欧洲电信标准协会率先支持诺基亚公司开发的DVB-H平台,DVB-H标准成为欧洲移动电视主流标准。

  欧洲厂商狂推自我标准

  由于DVB-H标准可以保证移动终端在移动环境和微功耗条件下接收数字电视节目,从而很好地配合3G网络的应用,因此获得了诸如诺基亚、爱立信等欧洲手机巨头的青睐。此前,西门子也明确表示支持DVB-H标准,甚至推出了一些DVB-H标准的手机。

  西门子市场部王经理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电视地面广播标准DVB-T于1997年发布,标准的初衷并不面向移动接收。2003年后期,作为DVB-H坚定支持者的Nokia和NEC相继完成了第一代DVB-H便携终端的研制。而成规模的测试在欧洲和美国也已经完成。

  据西门子技术人员介绍,2002年前后开始研究的DVB-H(早期为DVB-X)标准全称为手持数字视频广播。DVB-H继承于DVB-T,在DVB-T网络上只要做很小的修改就可以发送符合DVB-H标准的数据流。对采用DVB-T的国家(约有50多个国家,主要集中在欧洲)来说,推广DVB-H的代价相对较低,但是对于采用其他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的国家,这个问题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探讨。

  DVB-H标准在欧洲已经获得广泛支持也让人对该项标准充满期待。从内容制作到终端支持的阵营庞大,DVB-H标准在市场化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

  国内一位参与测试的技术人员向记者表示:诺基亚的手机电视技术在图像质量上更具优势,已经可以达到目前有线电视的水平。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宣布,将在手机电视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将共同支持DVB-H标准。

  两大巨头在手机电视上宣布站在统一战线上,无疑让DVB-H标准阵营又增强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不过,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严格来说,DVH-B标准都是基于数字广播网络的,严格来说属于广电范畴。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整合起运营商、内容商和终端商的相关资源,就会和目前中国IPTV的情况一样,在未来中国手机电视市场上徒劳奔波一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