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王中军:不存在任何竞争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8:45 财经时报

  王中军:1960年出生于北京,当过侦察兵,1989年到美国密歇根大学读书,1994年回国创立华谊兄弟广告公司,投资了《手机》、《一声叹息》、《大腕》等电影。

  □ 本报记者 韩雨亭

  “对于我现在而言,不存在任何的竞争压力。”王中军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
,表达了他对娱乐业前景的乐观看法,言语中充满了自信和张扬。他相信,无论是大环境还是小环境,现在都是娱乐行业有史以来发展最好的时候,尤其当“创新”成为国家议题时,大的外部环境开始更有利于他们,起码从知识产权的角度。

  平日在公共场合见到的王中军,是一个地道的谦谦君子,衣着工整讲究,儒商派头,很少说话,不少人都善意地戏称他是中国娱乐界里的“老狐狸”。

  在

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05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中,他成为了50位候选人之一,也是中国电影产业的代表。在电视上,很多人第一次见到他熟悉的自信微笑。虽然,最终他未能入选“十大经济人物”,但他心有不甘地撂下了一句“今年不行,明年我还来”。

  资本驱动

  王中军率领的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虽然不是中国最早进入电影的民间资本,但却是片子做得叫座、市场化、资本运作程度和能力最高的公司。起码,他把中国电影从赔钱做成了赚钱的买卖。

  王中军很喜欢玩车。夏利、捷达、丰田佳美、奔驰E300、奔驰SEL560、奔驰S600、奔驰SL600,到

宝马Z8、Z3、X5、740……

  自从1987年王中军开第一辆车天津大发面包车开始,他的“坐驾”便不断伴随他个人的财富状况进行升级换代,每一辆汽车背后都意味着他华谊公司的财务和资本状况。

  2004年底,TOM集团出资1000万美元收购华谊兄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华谊兄弟”)35%股份。

  协议规定,TOM将以500万美元现金收购华谊兄弟27%的股权,同时以现金方式认购500万美元可换股债券,待该债券换股后,TOM在华谊兄弟的持股比例将增至35%。

  2005年底,华谊兄弟又以10%的股份获得了TOM集团的1000万美元融资。

  与TOM合作也为华谊兄弟提供了每年数千万港币的资金,王中军本人也通过引入其他投资者与合作者,来开拓公司在电影、音乐等业务上的投资。

  2005年12月12日,中国最大的SP(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之一华友世纪(NASDAQ:HRAY)宣布,将对华谊兄弟旗下的华谊兄弟音乐公司,进行超过3500万元的战略性投资,以此获得51%的股权。

  2006年1月,买完雅虎中国之后,马云便宣布斥资3000万元人民币,联手华谊兄弟传媒集团,举办2006年超级娱乐表演秀的“雅虎搜星”。

  对于华友世纪公司、马云的雅虎中国而言,他们希望通过动用资本来加速抢夺娱乐资源,对于王中军的华谊兄弟而言,则是拓宽了自己的业务领域与资本规模。这样几次大的资本上的战略协作,让华谊兄弟一转身变成了中国最大的民营娱乐集团之一。

  虽然,经过几次的股权合作,让华谊公司的股权结构比较多元,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个人在公司里拥有股权的地位。他通过境外机构回购了部分华谊兄弟的股权,让其在华谊公司仍占有70%左右的股权。

  行业规则

  “他恐怕是中国民营娱乐公司老板之中,从娱乐领域最早跳出来的人之一,他很早站在了一个资本与经济高度来操纵娱乐业的老板,这也让其公司的业务和股权结构呈现出多元局面。”易凯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如此评价王中军。

  当王中军本人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听到这样的评价后则哈哈一笑道“没那么严重”。

  看看华谊兄弟公司这两年的持续发展现实,我们的确发现,大都是通过并购、合并与重组来完成的。

  根据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的观察:到目前为止,中国民营娱乐公司的主要特点便是资本规模小,差不多都是1000万,2000万,最多只有几个亿。他说:“而在未来,恐怕要资本规模上10亿左右的娱乐公司,才能站得住脚。”

  对此,王中军也深有同感,他说:“规模化经营太重要了,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去采用合并、并购等方式进行业务扩张。”

  这两年,华谊兄弟公司之所以有那么多家娱乐公司,那是因为他知道对于未来中国的娱乐业,规模化所产生的商业效应远远要大于单枪匹马的老做法,其产生的效应绝对不是“1+1=2”的换算方法。

  目前,华谊兄弟控股旗下有七家公司,号称“华谊传媒集团”:其中包括华谊兄弟广告公司、华谊兄弟影业投资公司、华谊兄弟经纪公司、华谊兄弟音乐公司、西影华谊电影发行公司、华谊兄弟晓峰设计公司、天音传媒影视公司。

  发力电视剧

  这些公司使得华谊兄弟公司在电影、音乐、广告、发行等诸多领域大展拳脚,它的业务伴随着战略协作伙伴的增加和资源全面整合,而会呈现出另一种扩张的形态。

  王中军对《财经时报》说,2006年华谊兄弟在资本运作上的目标计划是,要根据业务并购两三家公司,这些公司的资本规模都不是很大,要控制在“几千万以内”。这么做,主要是为了以此整合公司的赢利能力。

  2006年,王中军签下了张纪中等几名著名电视剧制作人和演员,王中军目的很明确,在他看来,电视剧是华谊兄弟公司最后一个需要占领的堡垒。尽管之前公司在这方面也有所行动,但效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于是,他便把电视剧作为公司大力投资的一个产业。

  因此,王中军采取的手段很简单,邀请电视剧的知名创作团队加盟公司,当然,最直接的办法便是对国内现在已有的一些电视剧制作公司进行收购,他觉得电视剧制作公司比较适合采用收购的方式。

  在王中军看来,电视剧是娱乐业中比较好的一个类别,它主要是符合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不少公司都能生产好电视剧,可有趣的是中国还没有一家成规模的公司。那么,今后可能会产生一些有规模化电视剧制作公司,而方式仍然是合并、收购。

  收购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只要拥有雄厚的资本背景,便能办到这一点。最让王中军担心的是,把公司收购之后如何稳定创作团队,只有这样,才能把其资源进行有效的消化、整合。

  当然,目前我国娱乐行业还处受制于国家的公共政策,这或许便是很多民营娱乐公司难以规模化的原因之一。

  王中军认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市场规则。而中国娱乐行业的市场规则便是,首先,娱乐公司生产的产品要符合中国人的文化和审美习俗。在一个语境之下,不管是显规则还是浅规则,只有遵循这些规则之后,你才可能有市场。”(022753)

  王冉点评

  走过百年的中国电影是一个需要傍大款的行业,越是大投入的大制作从投资回报的角度反而越安全,同时还能给公司带来品牌上的巨大收益。华谊兄弟恰恰是多年以来一直坚持傍大款,从当年的太合到后来的Tom,再到今天的马云,而且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还会看到其他著名投资机构的身影。因此才能有《夜宴》、《墨功》这样的大手笔。与此同时,随着大牌投资人的介入,公司的治理和管理一定会越来越规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