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吴惠天的张驰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8:47 财经时报

  液晶电视的成本,70%-80%发生在被日、韩厂商把持的液晶面板上,20%左右的利润划给各种类型的渠道终端。留给单纯液晶电视厂商的利润已经所剩无几□本报记者 刘洋

  “我做了20多年都还未亏损过。”尽管吴惠天不承认影碟机产业已是一个夕阳行业,但吴惠天最终还是决定追随原来的对手们,进军竞争日益激烈的液晶电视领域。

  在这个领域,作为后来者的吴惠天却给诸位“前辈”一个新的游戏标准。

  厦门万利达集团(下称万利达)位于福建漳州的工业园中,一位貌似平凡的老者言语中时而夹杂着常人并不熟悉的英文,向周边不断围拥上来的人群介绍万利达刚刚推出不久的液晶电视。

  他不停地摆弄着展台上各种各样蹊跷的小玩意,你很难将他的那种娴熟,同一位岁逾花甲的老人联系到一起去。

  40分的董事长

  老人是吴惠天,万利达董事长,他名下有着一家拥有20多年历史、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出口额超过4亿美金的综合性消费电子制造企业。尽管如此,吴惠天仍然只给自己打出苛刻的40分,“我觉得一个40分的董事长就足够了,问得很细时我也不懂了。”

  同许多家族式企业不同,万利达控股的10家子公司统统由职业经理人掌印,无一例外。而吴惠天的儿子、侄儿等亲属多为万利达董事会成员。开会时两方座次往往是泾渭分明,一边是“亲友团队”,一边是管理团队,吴惠天将其戏称为“两权分离”。

  若有人能记住吴惠天的万利达,或许还是因为几年前的那款“万利达歌王DVD”——绝大多数人认为,这款影碟机随机免费奉送的2万多首卡拉OK歌曲很划算。

  而现在的吴惠天,更愿意让人们谈论刚刚推出不久的万利达“百变金刚”液晶电视。

  “百变金刚”取其中的一个“变”字,大义是将以往必须与电视联接的影碟机、IPTV机顶盒、硬盘刻录机等电子产品,制作成标准的功能模块,你需要哪个功能,就选配哪个模块插入电视机中的相应插槽。与独立的电子产品相比,模块的价格几乎少出一半,操控上也因汇聚于电视遥控器一身而相对便捷。

  吴惠天在很早的时候就为这一创新申请了国际专利。而这个模块概念在价格和操控性上的优势,势必会引起液晶电视产业的倾斜。

  万利达正试图以此颠覆国内液晶电视市场的潜在规则,并借此改变影碟机产业在公司资产结构中独大的现状。

  “百变金刚”壮胆

  几年来,市场的同质化,让绝大多数靠影碟机发家的企业纷纷投身于液晶电视领域。但是作为行业转型中的一个迟到者,吴惠天面对的是更大的风险:或者被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打垮,或者想办法打倒它们。

  事实上,“百变金刚”模块概念的技术门槛并不高,但吴惠天觉得竞争对手最终还是会选择同万利达合作,因为没有几家厂商愿意为这些小模块单独铺设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意味着几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吴惠天很愿意同其他厂商合作,为它们单独生产这种附加值更高的小模块。

  吴惠天说“2006年万利达要卖出50万台模块概念的液晶电视。”他甚至没有过多考虑,何时再去增加几条流水线以扩充现有产能——目前万利达只具备年产30万台液晶电视的产能。

  万利达是漳州乃至福建省的财政收入大户,在漳州地区拿地的成本很低,甚至是零成本,腾出一块地方建两条流水线似乎不是很难。

  “但是如果没有研发出‘百变金刚’,我们还不敢进入液晶电视领域。”面对着《财经时报》的提问,吴惠天笑容可掬,但整句话亦缓亦急有轻有重,能够从中清晰地辨别出两种声音:一半是对万利达的新作充满信心,一半是对液晶电视领域保持着冷俊的谨慎。

  吴惠天早年曾以优异的成绩考中

清华大学,但由于家庭出身“不红不专”,就读一事最终未能如愿。

  绕开国美、苏宁

  吴惠天做过卫星电视接收机,卖过有线电视设备,但资本的原始积累却仍得意于组装黑白电视机。1984年,身为中学教师的吴惠天,打着漳州南靖学校的招牌,出资8万多元成立了校办工厂——金山无线电厂。

  5年后,凭着“结实得如同坦克”一般的质量和相对低廉的价格,吴惠天把组装黑白电视机做到了极致,他攒下了600万元的第一桶金。在那时,每组装一台价格近千元的黑白电视机便可获利250元人民币。

  与当年黑白电视机的高利润率截然相反,今天的液晶电视难以满足制造厂商对高利润的期望。

  从液晶电视厂商的单个成本上来看,70%-80%的成本发生在被日、韩厂商把持的液晶面板上,20%左右的利润划给各种类型的渠道终端。留给单纯液晶电视厂商的利润已经所剩无几。

  “这很符合吴惠天‘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产品’这一说法。”

信息产业部产品司白处长对记者这样说。万利达总是在寻找某种产品尚未开拓的领域,即使是夕阳的产品也能重获朝阳产业的前景。

  吴惠天称,万利达将绕开国美、苏宁等渠道商,将销售权放归一家福建漳州家电销售协会。

  该协会的一位人士称,他们将在未来的几年内专注于内地2,3线城市的液晶电视销售工作。而在出口中,万利达则坚持为国外品牌贴牌生产,“未来70%的收入将来自于国外市场。”吴惠天说。(02272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