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中东电信开始破除垄断 华为中兴扎住阵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44 通信产业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所 马聪卉

  一直以来,中东大部分国家政府几乎完全垄断了通信领域。但是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经济的发展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东国家加快了电信市场开放的步伐,开始引入新的电信运营商,进行私有化改革。

  除了开放国内电信市场,发放新牌照,出售国有电信公司股份外,许多国家的电信主管部门也在调整管制政策,包括改革现行的电信立法,建立新的管制机构。

  开放程度日益加大

  近年来,中东地区政府一改往日的保守形象,纷纷抛出私有化计划与目前全球经济、政治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同时也有来自国家内部的原因。主要驱动力包括:

  1.电信业的闭关自守已经影响到国家发展

  信息时代极大地显现了通信的重要性,国际通信网络已经成为新经济的中枢。中东地区保守的产业政策使得国有电信公司越来越难以迎接技术的挑战。长此以往,3亿多人将成为全球的落伍者,有被遗落在全球新经济空白边缘的危险。

  2.世贸组织条款的制约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身份的条件,这个地区几乎所有的政府不得不被迫增加私有经济在电信领域的比重。例如沙特阿拉伯为在2000年底之前加入WTO,努力推动经济私有化。埃及在1995年成为WTO成员国,按照有关规则和所作的承诺,埃及积极推行贸易自由化政策、私有化和自由经营。

  3.政府希望借出售股份引入国外资本

  建设国际标准电信系统需要巨大的投资,对于这个地区的贫穷国家来说,如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和叙利亚,任何涉及电信市场自由竞争和私有化的运作都需要大量外部资金的注入。他们将不得不削减进入市场的费用以吸引所需的投资者。

  另外,还有的国家是迫于财政压力,出售国有电信公司股份,回收资金。以黎巴嫩为典型。黎巴嫩目前有债务360亿美元,新总理Fouad Siniora、财务部长JihadAzour在近期分别强调要将国有电信资产全部高价卖掉,以缓解财政危机。

  向自由竞争迈进

  1.私有化、自由化比例增加

  到1997年底,阿拉伯国家中85%以上的电信公司是国有,到2003年,私有化的比例也没有更多增加,实现部分私有化的阿拉伯国家有巴林、苏丹、阿联酋。阿拉伯世界的垄断程度大大高于其他地区,几乎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竞争程度居于世界末位,不到10%。如图1所示。

  在基础电信业务的竞争中,阿拉伯国家也是竞争程度最低的地区。2003年,中东地区电信市场中引入竞争的除了以色列以外,只有5个阿拉伯国家,分别是埃及、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和约旦。大部分国家还是政府垄断了主要电数据来源:ITU

  一般来说,电信国有比例高的国家竞争程度低。如阿曼、

利比亚和黎巴嫩是私有化程度最低的三个国家,由政府100%控股,这三个国家在移动竞争指数排名中也较低。

  约旦移动通信市场已经成为竞争性最强的国家,2004年底,约旦电信垄断固话市场的局面被打破,管制机构开放了PSTN和国际长途市场,开始为新运营商发放牌照。到2005年9月底,TRC共发布了29个运营牌照。紧随其后的是巴勒斯坦和阿尔及利亚。

  2.竞争带来电信服务的提升

  电信收入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私有化、自由化程度的加深就成为继续增长的关键。

  Madar公司对摩洛哥、约旦、科威特以及巴林四国进行了通讯市场的相关调研。这四个国家都打破了通讯领域的垄断,实现了通讯市场的自由化。结果显示,市场自由化以来,移动普及率大幅提升。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新老手机运营商都采用了富有竞争力的价格、品牌,服务以及营销战略。更低费率和更优服务自然吸引了大量的用户。

  摩洛哥和约旦是最早引入新运营商的国家,2000年第二家移动运营商进入市场后,用户数分别增长了683%和250%。科威特和巴林在引入第二家移动运营商的当年,用户数则增长了87%和47%。

  竞争指数最高的约旦移动电话市场目前有四家移动运营商,移动普及率达到37%。从2000到2004年,约旦的移动用户复合增长率达到46.8%。预计2005年增长率为46%。预计从2006年到2009年,移动用户的复合增长率将为10%。2009年底,移动用户将达到343万户,普及率为57%。

  竞争程度的加深为移动通信市场带来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更低的资费、更多的选择、更好的性能以及更高的质量。在科威特,二家GSM

  运营商MTC和Wataniya为争夺市场份额大幅降低价格。在这个过程中,用户总数量也从1999年的33万5千人增加到今年的93万人。其中60%的用户属于MTC,其余的属于Wataniya公司。而完全国有化的利比亚和黎巴嫩的移动资费水平最高。

  然而,在竞争指数最低的阿联酋,平均移动资费却是最低的。也就是说,中东地区最低的移动通信资费水平出现在垄断程度最高的国家。阿联酋电信市场的反常现象有待继续研究。

  中国企业量力而行

  市场开放是大势所趋,无论愿意与否,世界经济、政治、文化都在碰撞、斗争中趋向融合。任何地区和国家都必须遵循世界技术、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当前,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迅猛,电信领域作为国家的中枢系统更需要与世界电信接轨,需要在技术、经验、业务的交流中取得发展。另外,国内日益增强的市场需求也是电信市场开放的主要原因,电信业的建设和扩容都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一般国家的实力和财力很难满足。目前的中东国家对电信业的开放还只是初级阶段,随着改革的继续深化,可以预见该地区市场开放性必然会加大。作为全世界开放电信市场较晚的地区,这里充满商机,将是电信行业下一个争夺的市场和竞争的焦点。

  尤其是移动通信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国际组织预测,未来几年移动电话将会快速发展,由于移动电话网普及很快,特别是新一代移动电话网的使用,将使中东地区的移动电话用户在2009年达到1.16亿户。在一些面积不大、地理环境复杂的国家,移动通信发展更为迅速,尤其是海湾地区,一两年内上马3G的速度极快,成为全球3G发展最快的地区。

  有意在中东地区投资的电信运营商或设备商必须注意当地的特点和发展规律:移动通信优先发展;产油国和无油国贫富差距大;政府对电信业的控制力强;文化认同感强。另外,这里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对于设备商来说,虽然电信市场刚刚开放,但是中东早已成为通信巨头扎堆的地方,包括爱立信、西门子、阿尔卡特、摩托罗拉及诺基亚在内的巨头公司都已经悉数进入,华为、中兴也早已扎住阵脚。对于运营商来说,中东地区的电信巨头,如阿联酋的Etisalat、科威特的MTC等都在积极向外扩张,相对于国外运营商,这些公司显然更具有竞争力。

    中东电信市场六大特征

    总体来说,中东国家在开放电信市场方面有以下六大特征。

    1.政府行为特征明显

    以阿拉伯国家为主体的中东地区属于发展中的民族主义国家,经济和社会传统趋于保守。这些国家电信行业的基本网络和基本业务由国有电信垄断公司居支配地位,电信经常被认为是国家社会服务传统的延伸,这使改革蒙上了浓重的政治色彩。对国有垄断企业进行私有化的最初设想往往由于各种政治和经济原因推迟实施。

    2.市场开放以移动通信为主要领域

    中东移动通信早在几年前就超越了固定业务。近年来,本地区的电信市场开放有90%以上集中在移动领域,大部分国家的移动通信已经从完全的政府垄断逐渐走向竞争,市场环境日趋复杂。固话市场则仍被传统运营商垄断,即使在已经放开的巴林和约旦,主要运营商仍然控制着固网业务。

    3.中低收入国家市场开放程度更大

    卡塔尔的人均国民收入在海湾国家中位居最高,这里基本上没有市场竞争,政府管制最为厉害,卡塔尔电信公司是一个总的电信管理运营机构。而且目前卡塔尔政府也没有一点要放松管制,引进竞争机制的迹象。而一些中低收入国家,如也门、阿尔及利亚、埃及、

伊拉克、约旦在发放移动牌照方面则更为积极。经济发展水平最低的也门已经开始发放第三张GSM牌照。

    4.“强龙难压地头蛇”

    通信市场需要巨大的资本和技术的输入。当中东市场准备开放时,西方电信公司愿意投注于海外电信并抢购

股票的日子已经结束了。此时,逐渐壮大的中东发达国家的电信巨头作为后起之秀开始在本地区纵横。主要代表即阿联酋的Etisalat和科威特的MTC。

    5.开放方式趋同

    在市场开放方面,中东国家一般采取向新的私有公司发放许可证,允许它们开放蜂窝移动业务和增值业务,如埃及、约旦、科威特和利比亚向私有移动运营商发放了许可证。

    在私有化方面,许多阿拉伯政府允许本地或西方的投资财团经营无线通讯业务,出现了叫做“Back-door”的私有化经济。摩洛哥和埃及最先进行尝试,现在也正在被科威特、沙特及其他大多数海湾国家所效仿。

    6.政府仍然维持对大型运营商的控制

    以伊朗为例,2004年,土耳其移动电信运营商Turkcell在伊朗投资超过30亿,合作组建新公司Irancell。新建公司Irancell将拥有伊朗地区第二大移动网络,而Turkcell是该项目的主要承担者,

    但是目前伊朗国会一些议员认为让外国公司经营本国大型移动网络会涉及到国家信息安全问题,违反了国家安全规定。在2005年1月,伊朗议会就提出允许Turkcell对Irancell的持股比例从原有的70%降到4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