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3G行业标准确立 TD-SCDMA完成终极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4:33  通信产业报

  作者:王大润

  2006年1月20日,信息产业部宣布TD-SCDMA成为中国3G行业标准。这意味着这一标准技术方案已经成熟,能够指导企业进行制造生产。

  从“推荐”到“规范”

  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是大唐集团(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根据多年的研究而提出的3G候选技术方案。当时这个技术方案也得到了国内各大运营商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该标准文件在我国无线通信标准组(CWTS)最终修改完成后,经原邮电部批准,于1998年6月代表我国提交到ITU(国际电信联盟)和相关国际标准组织。通过激烈的讨论和评估,在1999年11月5日ITUTG8/1第18次会议上,TD-SCDMA建议标准与欧洲的WCDMA和美国的cdma2000标准一起列入ITU-RM.1457建议,成为世界三大主流标准之一。

  ITU的规范称为“recommendation”,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是推荐性规范,没有强制约束力。因此,TD-SCDMA在成为ITU推荐标准之后,开始向全球移动通信各大运营商、制造商的联合组织3GPP提交文稿,参与3GPP标准化活动,细化和完善系统架构和标准规范。2001年3月,TD-SCDMA正式加入3GPP的Release4版本,为全球广大运营商和制造商所接受,成为事实标准。当时《亚洲华尔街日报》这样报告这一消息:“中国移动通信史迎来了新的时刻,中国政府成功地抱走了一只属于自己的金鹅”。

  商用化急需行标

  TD-SCDMA标准的提出使得中国第一次真正有机会在移动通信领域形成巨大的产业链,在我国通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并将产生深远影响。TD-SCDMA在带动中国通信设备产业群体突破的同时,也使得国内企业有机会参与构建以此为基础的半导体芯片、仪表工业、软件产业、终端产业、元器件等乃至更下游的业务开发和内容提供等产业链所有环节,推动我国整个移动通信产业实现技术发展由跟踪到自主创新的改变。

  TD-SCDMA以其技术和标准的先进性和开放性,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国内外通信行业的关注和广泛参与。现今TD-SCDMA论坛厂家总数已达420余家,包含了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内容提供商、金融投资机构和科研院所。2002年成立的产业联盟经过几次扩容,现在已达26家,涉及了TD-SCDMA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从国际标准制订以来,TD-SCDMA参加了信息产业部组织的3G外场测试,其后针对TD-SCDMA又开展了专项测试以及应用测试等。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和开发的深入,在规模的网络试验和互联互通设备测试中,迫切需求统一的技术规范来明确产品必须支持的功能、技术指标、信令流程及其他相关技术要求,加速实现TD-SCDMA商用化进程。

  拥有绝对权威

  2006年1月20日发布的TD-SCDMA系列标准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按照企业为主体,充分借鉴了TD-SCDMA在国际化标准组织的成果基础上制定,由主管机构严格审查报批,包含TD-SCDMA终端设备/设备测试规范,无线接入网络设备规范/设备测试规范以及无线接入网络接口技术规范等部分。

  此次行业标准的正式颁布可以看作是TD-SCDMA继2000年为ITU接受、2001年进入3GPP后的第三个标准里程碑事件。从标准的角度来看,行业标准高于任何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所制定的相关规范,是真正意义上的“Standard”。

  从国际惯例及规则角度,通过行业标准的制订,TD-SCDMA标准已经由“recommendation(推荐)”和“Specification(规范)”变成了“Regulation(标准)”。

  “recommendation”意为推荐性技术,以满足ITU提出的频谱需求、业务需求为主要目标,考虑相关市场因素的技术集合。

  “Specification”意为规范,通常在由运营商、制造商组成的联盟中制定,用于指导设备开发,以保证将来设备的互联互通,没有强制性要求。

  “Standard”是一个国家/地区的行业标准,是作为将来设备入网检测设备规范的基本参考,具有最基本的约束力。

  这意味着从TD-SCDMA行标颁布开始,任何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所制定的相关规范与它发生冲突时,如果不可调和,应该以与行业标准保持一致作为第一选择!

  在TD-SCDMA系列通信行业标准的指导下,今后国内外积极参与TD-SCDMA产品开发、生产和运营的企业在产品需求定义、设备合作开发、系统集成应用等方面将有了更加一致的认识,技术和市场分工将进一步明确,同类设备的性能和指标也越来越具有可比性,从而形成更加成熟的产业环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