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将正式启用159号段 有望香港测试3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1月13日,最新消息称,中国移动将于近期正式启用159号段。

  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中移动已经有规划,将于春节后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用159号段,“具体时间应该是从3月份左右开始,在地域上广东、四川等地可能先启用,但其他地区的启用时间也不会相差太久。”

  这一消息目前尚未获得中国移动证实。

  早在2004年,信息产业部就曾公开表示,150至159号段和180至189号段将被确定为3G指定号码段,并计划与3G牌照的发放紧密结合。但在2005年8月下旬,中国移动对外证实,信息产业部已经批准中国移动使用159号段用于2G业务,并计划在今年初投入使用。

  中国移动当时表示,获批原因在于用户数增长迅速,号码资源明显紧张。

  目前,中国13开头号码已经全部发放完毕,其中134至139属于移动GSM网络,130至132为联通GSM网络,133属于联通CDMA网络。但这一号码段似乎已经不足以容纳中国迅速增长的移动用户。截至去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就已经超过2亿大关,其中仅中国移动去年上半年就实现了1950万新增用户。

  就在今年1月12日,信产部在发布的2006年工作要点中表示,2006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预计还将增加800万户。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启用159的放号有更深用意。“3G业务与2G业务其实没有本质差别,在未来3G投入使用后,3G业务和2G业务很多是相互融合的。”该人士认为,即使是用于2G业务的159号段,也将有可能支持3G业务,“所以中国移动提前启用3G业务,也有可能是中国移动在3G启动前的另一个未雨绸缪。”

  该人士同时分析,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将首先向固网运营商发放TD-SCDMA牌照,而中国联通CDMA向3G的平滑过渡较WCDMA需要更短时间,这也给中国移动带来了压力。

  与此相关的另一个消息也在1月12日爆出。当天晚上,中移动(0941.HK)宣布,对华润万众的要约收购已于1月12日下午四点结束,共收购了华润万众741,294,601股股票,约占华润万众已发行股票的99.68%。下一步,中移动将强制性收购所有华润万众股份,然后撤销华润万众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将其私有化。

  根据香港电信市场的技术中立原则,2G运营商也可以开展少部分3G业务。所以业内人士猜测,按照中移动现有的频谱,可以通过华润万众在香港地区提前进行漫游、增值等3G业务的提前测试。

  相关报道:

  广东移动3月份启用159号段 3G启动前夜预演 

  中国移动证实获得159号段 可直接向3G过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