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移动证实获得159号段 可直接向3G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昨日,记者从中国移动(0941.HK)获悉,中国移动已经获得信产部下放的159号段。分管该业务的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李默芳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但与业内的猜测不同,中国移动计划仍将该批号码用于2G业务。

  据悉,信产部在规划的15X和18X号段时,原计划将此号码与3G牌照的发放紧密结合。用中国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的话来说,即是“3G号码和3G牌照将同时发放”。

  “即使159号段原计划用于3G,但从2G到3G的发展,并不会截然分开,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实现过渡。”李默芳表示。

  直接向3G过渡

  现在,从134到139的所有号段已悉数被中国移动拥有,其中134号段为去年底才申请。而中国联通(0762.HK)占有4个子号段,包括130至133号段,其中133号段为中国联通CDMA专用。

  信产部电信管理局人士称,中国移动早在年初就递交了申请,信产部根据两大运营商的实际情况,首先批复了中国移动。该人士并不愿意详细解释中国移动存在的“特殊性”。

  移动用户号码资源是一项稀缺资源。信产部电信管理局人士称,目前13X开头的移动业务用户号码已经全部分配完毕,最初,部里规划的15X和18X号段,计划与3G牌照的发放紧密结合,短期内也没有新的分配计划。“但考虑到中国移动的‘特殊情况’,多方协商后决定发放给他们。”

  李默芳表示,向信产部提交号段申请的原因是,3G牌照迟迟没有发放,中国移动的号码资源又非常紧张,根据市场需要才提出申请。

  至于何时使用,中国移动市场部人士表示:“分配计划目前正在设计中。”

  长期的号码搁置对企业并没有好处。2005年一季度,信产部等三部委联合公布了《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和《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标准》,并实行电信网码号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舒华英表示:“这种有偿使用是合理的。”目前,移动号码的缺乏已经非常严重,收费的规定让企业的成本有所增加,但“号码资源和频率资源应该是被共有”。

  “目前,号码非常稀缺,而且还在2G阶段,如果上升到3G,形势将更严重,如果考虑把号码数量上升到11位,将面临号码识别、设备升级等一系列成本问题,代价太高。”

  与3G的关系

  中国移动中报显示,公司正计划升级和改造现有的网络设施,同时,加强数据业务的发展,实现3G的平稳过渡。

  早在年初,中国移动总经理王建宙就提出,3G牌照发放后,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还会在有需要的地区引入HSDPA。具体的战略步骤是先从沿海大城市推出,然后逐步向内部扩展,2G和3G将会在网络中共存很长一段时间。中报的出炉,也印证了这一“战略意义更大”的计划,中报显示,公司计划采用使用3GPPR4版本的WCDMA技术,

  中国移动现在已正式开始为进军WCDMA摇旗呐喊,此次获得3G号段,是否可以代表着中国移动未来的3G过渡道路更加明朗化?

  在中国电信业出现大的变化之前,中国移动将首先由GSM过渡到WCDMA是业内人士公认的结果。“中国移动选择HSDPA进入3G,更多地是从战略角度考虑问题,一是用技术抢占制高点;二是和对手博弈的需要,提前抢占话音、数据等市场。”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首席专家陆镇虹表示。

  上述信产部电信管理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国内发放3G牌照之后,必将引起整个数据业务格局的变化。现在,对中国移动来说,网络部署、频率资源以及号码资源的提前归位,是移动目前在3G战略上的当务之急。

  超常的短缺速度

  中国移动去年才获批134号段,不到一年时间即出现短缺,让部分业内专家及同行人士感到吃惊。

  究其根源,中移动内部人士认为:“如果号段再不批下来,将会给我们的业务发展带来很大的号码需求压力,个别分公司在业务发展中已经出现了号码紧缺现象。由于号段规划和流通环节还存在一定问题,部分分公司也存在号码利用率偏低的现象,这是其他运营商也存在的现象。”

  据中国移动2005年上半年年报显示,其上半年收入人民币1145.5亿元,去年同期864.2亿元。而净利润为人民币240.4亿元,去年同期为188.3亿元。而截至2005年6月底,中国移动网络容量超过3亿户,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县(市)和绝大部分的乡镇,客户总数超过2亿户。 

    相关报道:传中国移动获批3G号段 用途引发业界猜想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