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李嘉诚套现74亿港元 将扩充和黄印度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7:0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通过将旗下的和记电讯部分股权转卖他人,香港巨富李嘉诚不仅为自己赚进了逾百亿港元,同时也让和记电讯觅得了在中东地区扩张GSM及其他流动电讯网络业务的机会。

  和记黄埔(0013.HK)日前发布公告称,集团以100.95亿港元的售价向埃及上市的流动电
讯公司Orascom Telecom出售旗下和电国际(2332.HK)19.31%的股权,此举有望让和记电讯的移动通信业务进入中东市场。

  资料显示,目前,和记电讯经营的GSM与其他流动电讯网络均集中于亚洲,但总部位于埃及的Orascom业务则以中东为中心,包括巴基斯坦、埃及、伊拉克、津巴布韦等7个国家。双方合作后,不仅有望享受对方的资源,还可寻求进一步合作机会。

  不过,李嘉诚此次的获利还不仅于此。根据双方协议,和黄将直接获得一次性收入74亿港元,直接被计入2005财年下半年的收益;与此同时,因3G业务持续亏损的和记电讯也将不再作为和黄子公司入账——完成交易后,和黄在和记电讯中的持股量将由69.11%减至49.8%,低于50%,从而成为关联公司。

  和黄表示,这次出售所得的74亿港元,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持续扩充和黄现有业务及和记电讯在印度的有关网络。

  和黄表示,希望日后与Orascom加深合作,并通过联合采购节省成本。据悉,Orascom还有机会以每股作价11港元增持和记电讯近4%股权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