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2005年3G网络技术发展回顾:期待中继续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7:1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全球3G厂商都曾对2005年的中国市场充满期待,而当2005年即将过去的时候,中国3G市场的迷局仍然没有破解。即便如此,2005年对3G厂商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在这一年中,不仅既有的3G技术进一步完善和成熟,而且在无线接入层面、核心网层面以及网络规划层面都实现了新的飞跃。基于新技术的3G网络在“宽带、数据、移动”方面的特性更加鲜明,能够支撑更加灵活和丰富的业务模式与商业模式,使3G本身从一个前景不明朗的技术变成了一个理所当然的选择,这对于即将开展大规模3G应用的中国运营商而言,无疑是一个好
消息。

  竞争,让无线接入技术不断进步

  在无线接入层面,内部和外部的竞争加速了技术的进步。竞争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WiMAX等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竞争;另一方面是3G不同标准之间的竞争。

  2005年,WiMAX论坛在技术演进和产业化推进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新举措,其中在全球范围内组织的互操作测试解决了困扰WiMAX大规模商用的最大难题,使WiMAX具备了大规模应用的条件;同时,WiMAX标准的制订者IEEE加速了具有更强移动特性的802.16e的标准制订工作。按照一部分专家的分析,随着WiMAX技术移动性能提升到一定阶段,完全有可能取代3G。这使3G阵营感到了莫大的压力。同时,在3G阵营内部,目前已经商用的WCDMA、cdma2000以及已经具备商用能力的TD-SCDMA都希望在3G市场上占到更大的市场份额。来自两个方面的动力都促使3G加速了前进的步伐。

  在3GPP方面,R99版本的无线接口技术在2005年接受了更多商用实践的检验已经更加成熟,R6版本中提出的HSDPA、HSUPA技术在2005年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市场上已经出现了HSDPA商用案例,业界认为,HSDPA技术的引入可以增强下行分组业务的吞吐量,提高非实时分组业务能力,对未来的流媒体业务开展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预计在2006年年初,将有更多的设备供应商推出HSDPA的商用化设备。而HSUPA技术的引入既解决了上行速率的问题,也解决了端到端流媒体应用的瓶颈问题。下一步,3GPP开始了增强型3G技术的研究,目标方案的峰值速率可以达到下行100Mbps、上行50Mbps。按照计划,在2006年3月前将完成主要的技术方案,在2007年完成全部的规范制订工作。

  在3GPP2领域,关于1XEV-DORel0的相关标准都已经发布,初步解决了非对称无线数据业务的能力。但在满足新业务方面仍存在不足,因此3GPP2又推出了DORelA,提高了反向链路吞吐量,增强了QoS支持,进行了前向链路改进,可以更完善地支持1X/DO的双模操作。在增强型技术方面,3GPP2主要在提高数据速率、减少时延、增强QoS能力、维持后向兼容性方面下了很多工夫。为了便于目标的实现,满足不同阶段市场的需求,降低技术开发的复杂度,3GPP2初步确定将目标实现进程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多载波cdma2000空中接口,将在2006年3月完成;第二阶段增强cdma2000将在2007年6月完成。

  融合,成为核心层面的主流趋势

  在核心网层面,FMC(固网与移动融合)成为主流趋势。FMC的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用户需要统一的通信业务体验,如统一号码、统一业务办理、统一账单、统一号码簿等;二是全业务运营商需要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提高网络支撑综合业务的能力。而3GPP提出的技术概念由于更适合FMC的需求,成为业界研究FMC的主导技术,并且成为移动核心网演进的主流趋势。由于目前大规模商用的R99的核心网络架构引入新业务和新功能比较有限,在未来的网络融合和发展方面没有优势,因此新的运营商更趋向于选择更新的核心网技术,如R4。R4引入了移动软交换概念,采用了在承载层与分组域融合的传输方式,为下一步的网络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5年,R4设备和组网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并成为美国以及欧洲和亚太地区3G网络建设的首选方案。在移动软交换的基础上,2005年业界更关注的一个技术热点是IMS,即面向全IP架构的IP多媒体子系统。按照IMS的完整体系架构,应该包括业务网、IP多媒体核心网以及连接IP接入网的部分。目前,IMS的提出是以GPRS等IP网络为承载的,为多媒体业务提供解决方案,同时满足了多媒体业务在安全、计费、漫游及QoS上的需求。IMS可看成是为多种多样的移动多媒体业务提供的一个平台。IMS采用开放标准的网络模型和接口,把业务网络和承载网络独立开来,可以整合多种接入网技术,并实现了各种业务平台的整合。虽然IMS是针对移动通信而提出的,但是,由于IMS在技术特性以及实现网络融合的共同愿望的驱动下,业界希望将IMS扩展到固定通信领域,并建立移动网络与固定网络的统一核心网络。目前,欧洲标准化组织的TISPAN将IMS作为NGN的基础,并尽可能地引入了3GPPR6中的IMS相关规范。在产业界,IMS架构不但被3GPP、ETSI、ITU-T等各标准组织所采纳,也得到了国际上各主流设备制造商的支持,已经有为数不多的厂商宣布可以提供IMS解决方案。据专家分析,目前市场上的IMS产品只是IMS体系架构中的一部分,仅仅满足多媒体业务的基本要求,系统功能和兼容性仍不完善。专家预计,支持简单功能的平台会在2006年初推出,而真正完善的作为公共业务平台架构的产品需要在2007年~2008年推出。

  规划,“运营主导”替代“技术主导”

  在网络规划层面,技术主导思路被运营主导的思路取代。网络规划不再是纯技术工作,而是越来越多地加入了运营分析的因素。由于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将网络运维和业务计划作为产品的一部分,接触网络运营的机会越来越多,因此对运营商的需求有了更深刻和细致的了解。目前,厂商的网络规划建议已经不再局限于单纯从技术演进、历史话务和用户增长数据来进行规划,而是充分考虑到了市场发展、资费政策以及运营商的成本收益分析等要素。业界专家认为,目前3G网络与2G网络规划相比,其主导思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覆盖和干扰发生了变化,具有了完全不同的自干扰特性;业务趋于多样化,多种业务具有不同的覆盖、不同的质量要求、共同消耗无线资源,业务相互影响等。

  当前,由于3G业务发展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用户增长、市场形势、话务形势、网络规模都无法准确预测,传统的一年一期或两期的阶段规划模式虽然有着便于管理、控制投资的优势,但难以充分适应形势的变化。而“小步快跑”的滚动网络规划模式可以在更大程度上保持网络对业务和用户需求的相对超前性,避免了网络规模的盲目发展和过度投资,也避免了网络规模的不足,目前网络规划可以按照3个月、半年左右的时间进行短期规划。前瞻的网络设计和市场的发展无法分割,与资费政策、用户群的细分直接相关,做好网络规划的前提工作就是采集足够的市场动态、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的导向政策,用来计算话务预测和用户数预测,并结合网络建设投入的成本,选择合理的网络建设和升级轨迹。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2005年,无论是标准化组织、技术开发机构,还是厂商,在3G发展的问题上已经逐步屏弃了单纯的技术思路,而是更多地融入了运营商的实际需求,例如网络建设、业务规划和用户发展思路等,使得3G技术的发展更贴近于市场。我们可以更乐观地相信,这一变化将在3G后续技术的发展中得到体现,使3G具备了更强的活力。目前,业界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发放3G牌照的时机已经趋于成熟。展望未来,我们期待3G技术能够在期待中继续前进,在市场启动的时刻展现出蓄积已久的能量,实现渴望已久的辉煌!

  (孟伟松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