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WAP翻身扛免费大旗 京广连动资费全面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0: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

  “WAP市场增长空间已被完全打开”,邦邦网的CEO黄志敏说。

  在中国移动推出手机GPRS上网包月1个多月时间里,包括邦邦、3G门户网在内的WAP门户网站用户迅速增长,日均用户增长过万。8月28日,中国移 动数据业务发展得最好的地
区广东移动更是再次打破计费惯例,开通了以日计算的GPRS日租业务,以吸引更多的手机用户使用数据业务。

  在此之前,GPRS资费过于昂贵被认为是手机上网发展的最大瓶颈而一直被市场所诟病。市场人士认为,运营商对GPRS资费以及计费方式的调整将重新唤醒WAP市场,上网费用的调低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而随着上网费用的调低,WAP即将成为继搜索以后的又一新中国概念。

  京广连动资费全面下调用户猛增

  一位身处WAP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WAP网站备受投资机构青睐。除3G门户网已经得到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的风险投资外,黄志敏也坦言,“每周都会接待几名风险投资商的突然到访”。

  其原因就是WAP用户的激增,而最近1个月表现尤为突出,业内人士分析,这次手机上网用户数迅速上升是在中国移 动对手机上网资费调整后出现的。

  8月28日,广东移动调整

动感地带品牌的GPRS业务,在原有的20元包月套餐基础上新推出按日收费的GPRS日租业务,每天收费1元,这距广东移动推出GPRS业务20元包月套餐不到2周时间,用户无需任何申请手续就能自动登录上GPRS。其目的就是为了简化用户手机上网步骤,吸引更多的用户用手机上网。

  在此之前,GPRS上网费用虽然有多种套餐可以选择,但总体来看还是比较昂贵,中国移动无月租费的自由套餐按流量计费,0.03元/KB,记者曾经用手机上网,浏览了一次新浪首页,被计费9元。

  广东是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发展得最好的地区,由于手机资费竞争激烈以及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手机上网用户数在国内遥遥领先,除广东以外,北京早在7月12日就已经推出了“神州行”用户手机上网不限流量15元包月的业务,虽然早过广东接近1个月时间,但据记者了解,其根源还是受到来自广东的影响。此前,中国移动曾经进行过一次省公司高层的大换班,广东移动总经理李刚调任北京移动任总经理,北京移动的GPRS包月套餐的推出距离李刚到任北京移动不到50天。

  京广连动的GPRS资费全面下调直接促进了手机上网用户激增,3G门户网日新增用户超过1.2万,邦邦网的用户数也迅速突破300万,在沉寂数年以后,手机WAP上网呈一触即发之势。

  扛免费大旗 WAP复制互联网模式

  而这正像是互联网发展的初期,随时都存在机会。据易观国际预测,2005年底WAP注册用户数将达到3500万,而此数字在2004年底只有1500万,增长率超过133%,到2008年,全国将有5亿手机用户,其中2亿习惯用手机上网。

  在黎明之前圈下地来成为绝大多数WAP门户网站目前惟一的目的,免费注册、免费下载图铃、免费社区聊天,凡此种种无不向有线互联网门户看齐。

  “现在我们的希望都寄托在未来,在吸纳了足够多的免费用户之后,网站再通过广告和一些收费服务来赚钱,”3G门户网副总经理张向东说。在此之前,张向东曾经历了互联网的全过程,在1996年创立了著名的互联网企业中国万网。

  与张向东一样,大多数WAP门户网站的创始人都来自于互联网行业,WAP的商业模式被视做是互联网的完全拷贝。

  曾是网易创始人之一的黄志敏一手创建了网易社区,而WAP门户邦邦社区的建立也有大量网易社区的印记,使邦邦网拥有了一批黏着度极高的用户,同样是数百万的注册用户在其他网站产生的流量只能达到几百GB千兆字节,而邦邦网300万的注册用户日流量已经超过1000GB。

  不仅如此,邦邦网还推出了自己的即时通讯工具“邦邦通”,可以直接连通QQ和MSN,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00万户。因为很多用户采用包月形式上网,手机即时通讯要比一般的短消息更便宜,所以受到很多手机用户青睐。

  黄志敏认为,事实上,从产品的设计上来看, 免费WAP门户提供的业务有一部分同“互联网”时代十分相近,新闻、聊天、社区、游戏、博客,这一发展轨迹完全可以复制到手机门户网上去,巨大的用户基础足够再树一个中国概念了。

  名词

  WAP是“无线应用协议”的英文简称,它提供了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的途径。目前新出的手机,绝大部分都支持WAP。用手机上网首先需要有一部支持WAP的手机。其次,需要到电信运营商营业部或通过电信运营商服务电话开通支持手机数据传输的GPRS或CDMA 1X业务,再在手机上进行正确的上网参数设置,就可以实现在手机上上网功能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WAP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