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专访Opera CEO:WAP没有未来 要做No.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4:21 ZDNet China

  CNET 科技资讯网 9月9 日国际报道Jon von Tetzchner是Opera Software的CEO ,他是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人。

  比如,今年初春时,von Tetzchner 发誓,如果Opera 8 浏览器在发布后四天内达到100 万的下载量,他就从家乡挪威游到美国去。

  这还没完,几天后他真的跳进了冰冷的奥斯陆海湾,开始用狗爬式往美国游去。

  在即将到来的Opera 软件十周年纪念活动上,作为共同创始人之一的von Tetzchner 当然为公司的未来十年准备好了豪言壮语。他太自大了吗?也许是,但是von Tetzchner 毕竟在互联网上打拼了十年,与同在1995年创业的大部分同行相比,他有一项值得炫耀的资本:他的公司生存下来了。

  CNET最近采访了von Tetzchner ,谈到了浏览器的未来发展、Opera 跟微软的竞争,以及他计划如何把公司从替代品便成主流。

  问:你们的用户之中,有多少是因为讨厌微软而使用替代浏览器的?

  Von Tetzchner :微软已经连续五年没有对他们的浏览器做真正的改进了。这段时间对于产品的更新来说太长了,尤其是在世界上最常用的产品。

  问:但这并不新鲜啊。你认为要让更多的人接受非主流的产品,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Von Tetzchner :如果政府对主流的产品作出如下评价:它有安全问题。情况就会变化了。

  问:下一个版本的IE将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能,并且微软称它将关注大部分对IE不满的用户。我们假设这番话确实是真的。那么Opera 将如何应对呢?

  Von Tetzchner :我认为你说的是不太现实的事情。我认为微软没有能力(甚至不愿意)解决安全问题。

  如果它们做到了,那当然很好了。我认为如果所有的浏览器都很安全,对互联网来说是一件好事。

  但是,人们使用Opera 并不是因为安全问题。大部分人是冲着它的功能来的。比如,我们很早就加入了会话之类的功能。我总是同时打开 10到20个窗口浏览,如果遇到突然关机,我希望重启后这些窗口能同时打开,这一点Opera 就可以做到。所以如果我的电脑死机或者遇到其他问题,我就直接关掉电源,然后重新开机就可以了。

  问:Mozilla 和Firefox 等浏览器对Opera 有什么影响?你们似乎都在争取那些使用替代浏览器的用户。

  Von Tetzchner :有些用户的确是在Opera 和Mozilla 之间徘徊。

  他们一个星期用Opera ,下一个星期用Mozilla ,然后又用Opera ……。但是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我们希望看到开放标准大行其道。

  问:这会改善一些网站不支持Opera 的情况吗?

  Von Tetzchner :会的。有时候,他们的网站针兼容Firefox 而不兼容Opera。但是,随着我们的市场份额增长,这种问题已经越来越少了。 Mozilla 正在为此而努力。我们也在努力。我认为支持者必须在美国达到一定的市场份额,才会改善这种局面。但是还有许多网站没有行动起来。

  问:你发现许多这类网站吗?

  Von Tetzchner :是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有些网站在这方作做得很差劲。我们尽量保证所有的主要网站和Opera 兼容,但是有时候我们帮起忙来很吃力。

  比如,如果存在问题,可能是他们在编写网站程序的时候用了IE的一个bug.然后他们修改程序,使网站能兼容这个bug ,这样它就不能兼容Firefox 和Opera.So there's a bit of that. 还有一些网站(比如微软的网站)干脆就直接采用发送无效代码等手段跟我们不兼容。

  问:你有没有跟大的PC厂商谈过合作事宜,让他们在电脑中集成你们的浏览器?

  Von Tetzchner :还没有进行到这一步。

  问:这会不会影响Opera 的增长?

  Von Tetzchner :嗯,10年来我们在桌面电脑领域的收入增长了30% 到50%.我们的收入还会进一步增长,我们的市场份额也会增长。我们的目标是增加我们的市场份额,成为桌面市场的2 号浏览器。我认为要成为第一,就必须发生比以往更具戏剧性的变革。

  问:放眼未来,你认为你们的增长会不会来自欧洲、亚洲、非洲等美国之外的市场。

  Von Tetzchner :不会,我们将继续在美国增长,这只是一点点时间的问题。我们将在美国做一些吸引大众关注的事情,这需要时间。

  问:除了桌面市场,你们还会从哪里取得进一步的增长?

  Von Tetzchner :主要是移动市场,但是我认为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比如

机顶盒、电视、汽车和飞机——所有用到网络的地方都有可能。

  问:你们看到真正的消费应用了吗?

  Von Tetzchner :去年有880 万部手机使用了我们的浏览器,一年前这个数字只有200 万,前年只有20万。增长的趋势很明显。

  问:你认为所有做WAP 网站的公司都应该停下来,转行做HTML?

  Von Tetzchner :我认为这很有道理。WAP 没有未来。我想大部分人都认识到这一点了。WAP 1 完全是个独立的东西。到了WAP 2 ,它开始靠近互联网络但是仍然不兼容。我们为什么要这么一个独立的网络?

  问:在未来五年,你认为浏览器市场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Von Tetzchner :我认为将会增加大量的功能,但是将出现更多的标准,还会发生更多的事情。微软已经把这个市场压制了太长的时间,就算我们增加一些新事物,就算是标准,也不会改变什么。我们的市场份额,不管是1%,5%,还是其他的数字,都太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就不能去改变标准。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我们有这么做的可能性了。所以我认为Firefox 对我们也是有利的,因为我们两家执行的是新标准,可能还会加上

苹果,这样我们就有可能改变目前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