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WAP门户重摆免费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42 南方日报

  一场悄无声息的“圈地”运动之后,手机WAP门户网站的大战硝烟正在弥漫。

  今年3月,国内手机WAP网站3G门户网被IDG注资数百万美元,无线互联网市场这个新兴的应用方向开始引起外界高度的关注。与此同时,JOYES-手机玩家俱乐部、WAP中国、WAP天下等一批已经逐渐壮大的手机WAP门户也浮出水面,并且逐渐形成互相攻伐之势。

  免费是WAP门户的法宝,传统互联网门户的“注意力经济”理论也再次发散光芒。于是,用户争夺成为了手机WAP门户之争的主题。

  手机WAP门户网站能够延续互联网门户的商业模式,将流量成功变成收入吗?

  一亿用户等待开掘

  什么是WAP门户?你不懂的话就用手机登录一下移动梦网或是联通无限,以访问流量来算,这两个绝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WAP门户网站了。尽管绝大部分的服务都是收费的,不过这并没有阻挡人们使用手机WAP上网的热情。

  据统计,2004年中国的手机WAP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200万左右,和2003年的897万户相比增长了3.65倍;而相应的无线增值收入也达到了11.9677亿元,比2003年增长523%。2005年,中国移动大幅调低了全球通、神州行、大众卡等品牌的WAP上网资费,因此业内预计,到今年底,国内WAP用户总数有望突破1亿,市场潜力蔚为可观。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WAP应用的良好发展势头就受到密切关注了。而不少新兴的WAP门户网站也是从那时大规模出现的。它们和移动梦网、联通无限相比,无论知名度还是内容丰富度都远远不如,但它们也有着自己的独门绝技——免费。

  “眼球经济”在手机上勃兴

  免费这招的确很灵。以3G门户网为例,从2004年3月上线之间,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350万。而Joys手机玩家俱乐部、WAP中国、WAP天下等网站的注册用户也纷纷突破100万大关。

  目前,绝大多数发展迅猛的手机WAP门户网站都采取免费策略。免费注册、免费下载图铃、免费社区聊天……凡此种种无不向有线互联网门户看齐,但是手机上的WAP门户真的能够和有线互联网门户做到殊途同归吗?

  要知道现在的新浪、搜狐、网易早就从“概念为王”回归到“盈利优先”了。免费内容服务正在逐渐沦为纯粹吸引眼球的工具,而短信、彩信、彩铃、

网络游戏等收费服务才是其盈利的核心。

  和有线互联网门户的理性回归相比,手机WAP门户目前的争夺显然还处在初级阶段,盈利模式仍不清晰。“现在我们的希望都寄托在未来——在吸纳了足够多的免费用户之后,网站再通过广告和一些收费服务来赚钱。”3G门户网的副总经理张向东这样告诉记者。

  “免费”牌易打难撑

  直到现在,号称全免费的几家WAP门户没有几家能够实现盈利,留给它们继续无忧无虑地壮大用户量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由于2004年WAP业务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今年,新浪、网易、TOM等有线互联网门户也开始积极地将其势力向WAP门户延伸,而另外一些有实力的非门户类SP如空中网、掌中灵通等也加大了在WAP门户方面的投入力度。这些竞争对手无论在财力、人力还是物力跟免费WAP门户相比显然都具有巨大优势的,而且它们从一开始就是收费的,虽然注册用户数比不上免费WAP门户,但却是能够转化成财富的用户。

  另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是同质化。各大免费WAP门户来来去去就是图片、铃声、软件免费下载这几招,这使得用户的忠诚度很低,可持续发展性并不理想。

  据了解,目前的国内免费WAP门户大多是一些小规模公司操盘,即使是像3G门户网那样获得了风险投资,也不得不承受风险投资寻求回报的压力。谋求上市似乎是一种惯用的做法,但上市从来都不是坦途。

  本报记者 程鹏

  链接

  手机WAP门户盈利模式探讨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不少免费手机门户正在向下面几种盈利模式转型:

  1.网站广告+部分SP服务模式

  这是目前不少免费WAP门户取得营运资金的主要渠道。和有线互联网的运作方式相似,主要采取在页面上设置广告和开设一些下载收费专区的方式获得盈利。

  2.社区网络模式

  和有线互联网上的BBS或是论坛相似,提供图文聊天服务。目前此类服务颇受用户欢迎,因此成为大多数WAP门户的必备功能模块,但是收不收费则标准不一。与之比较相似的还有手机博客服务,目前已经出现专门的手机博客WAP网站,而且部分还开始收费运作。

  3.垂直门户模式

  和有线互联网相同,手机WAP门户也有综合门户和垂直门户之分,一些专业类门户只提供单一内容的下载和交流,如手机电子书、手机软件下载等。这类门户虽然在用户量的发展潜力上有限,但相对忠诚度较高,容易实现收费服务。

  4.付费搜索门户

  这类WAP门户和有线互联网上的百度、google比较相似,本来也属于功能单一的垂直门户,但是使用人群更广,目前已经开通的有乘车、

美食搜索等各类,并且大多已启动服务,而百度也专门开通了WAP搜索引擎。有望将互联网搜索的竞价排名等盈利模式引入无线领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