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明基西门子新帅来华压阵 化解危机安抚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2:59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明基西门子新帅来华压阵 化解危机安抚伙伴
明基西门子手机公司全球新总裁尤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刘奇 杨珊

  化解裁员危机 安抚合作伙伴

  在经历部分西门子手机被裁员工公开抗议、业内质疑明基收购西门子可能导致磨合时间过长进而引发巨额亏损等不利消息后,“稳定军心”已经成为明基在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
后的重中之重。昨天,现任西门子手机业务全球总裁、明基西门子手机公司全球新总裁尤斯紧急来华,以化解自6月底以来西门子被裁员工的“逼宫”危机。

  怀柔政策应对逼宫

  “我这次来北京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和中国员工见面,和员工交流,并进一步表明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昨天,在面对本报记者采访时,明基西门子新帅尤斯如是说。

  据了解,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后,双方的整合面临大量问题,因此尤斯此次来华的日程极为紧张。西门子中国公司提供的行程显示,在昨天中午抵达北京后,尤斯立刻接受几家核心媒体的采访;下午,尤斯和西门子中国的手机员工见面,以安抚这部分裁员后的剩余员工;今天尤斯就将返回德国。显然,西门子中国被裁手机员工的公开对抗,是尤斯火速造访中国的主要原因。

  6月28日,在西门子中国手机部门进行裁员后两周,约20名西门子被裁员工在西门子中国公司北京总部外抗议,声称遭遇粗暴裁员,要求享受和西门子德国员工同样的待遇。这部分员工随后通过部分媒体公开表示,西门子中国公司的裁员不符合法律规定。

  在西门子出售手机业务后首次来华的尤斯表示,明基西门子将在未来一财年内,保持产品和品牌的一致性,并加强在华的研发资金投入。与此对应的是,在裁员之后,西门子中国手机部门剩下的员工基本均为研发人员。

  遭遇人才外流危机

  两周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基全球董事长李焜耀表示,西门子的研发人才是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的宝贵资源,除了全部保留外,明基还将计划招聘,以扩大新公司的研发实力。但由于裁员风波和对文化融合可能导致的风险担忧,部分西门子研发人员正摇摆在去留之间。

  据西门子中国公司一位手机研发人员透露,在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部门计划公布后,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华为、中兴等土洋手机巨头,立刻开始寻求从西门子“挖墙脚”的可能。通过猎头公司直接接触研发人员,已经成为这些竞争对手挖墙脚的主要手段。

  更大的风险在于,在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的协议中,明基必须通过成立独立的公司来接收西门子700名研发人员。按照法律,新公司的审批必须等待几个月的时间。这几个月显然成为考验新公司能否留住员工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西门子的700名研发人员中,有约300名是去年西门子以高出竞争对手的薪酬从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等公司挖来的。现在这些公司开出的待遇和西门子不相上下。

  面对新公司文化融合的质疑,尤斯昨天公开表示,目前坊间的说法大多对文化过于敏感。在明基和西门子合并后,新的手机公司高管层均是全球性人才,必将平等对待来自不同文化和不同地区的员工。这也是明基西门子首次对其企业文化进行正面回应。

  紧急安抚合作伙伴

  除了把稳定“军心”作为首要目的之外,安抚合作伙伴也成为明基西门子新帅此行的目的之一。

  “目前,西门子和波导在销售上的合作仍在继续,双方仍有保持今后继续合作的意愿。”昨天,尤斯对西门子和国产手机老大波导在销售上的合作如此表态。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存在国内市场竞争关系,明基可能会终止西门子和波导的销售合作。根据这项在2004年5月达成的合作协议,西门子把部分机型交给波导销售,以借助波导全国超过3万家的销售门店,打开西门子手机的销量。

  据尤斯透露,昨天的最后一项议程就是和波导分管市场的副总戴茂余见面,以商谈西门子和波导的合作前景。当记者致电戴茂余时,戴表示正在北京,但不愿透露和西门子谈判的具体内容。

  尤斯承诺:“在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部门后,西门子过去的承诺,新公司都将会保持。”

    相关报道:

    明基蛇吞象逼上梁山 收购西门子手机是策略

    李焜耀解读明基购西门子手机真实价值(图)

    明基西门子将推联合品牌 波西联盟面临瓦解

    李焜耀借鉴同行并购 坦言全球销售整合最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