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李焜耀重新检讨波导西门子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购西门子手机将为Benq品牌带来不同的境界,”日前,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在全球经销商大会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首度表示收购使明基跃升全球第四大手机制造商,明基的品牌需要重新定义。

  李焜耀更首度开腔称:“去年波导和西门子手机建立的‘战略联盟’将作重新检讨,如果继续合作,波导需要提出新方案。”

  “赶超三星获得新契机”

  今年6月7日,以西门子手机剥离负债并倒贴2.5亿欧元的“代价”,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100%股份,这是继联想收购IBMPC、TCL完全收购与阿尔卡特合资的手机公司及汤姆逊电视业务之后又一次震动业界的跨国并购事件。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收购最大的贡献是直接提升明基品牌的分量和提供一个真正走向国际化的品牌载体,从而为“赶超三星”赢得契机。

  在李焜耀的眼里,亏损5亿欧元的西门子手机依然是一块优质资产。“整合西门子手机业务后,明基有望获得新的竞争优势。首先是规模效应,2004年明基营业额为51亿美元,西门子手机是49亿欧元(约合58亿美元),收购以后,西门子手机业务将占明基总营业额的60%;此外,西门子强调技术但缺乏快速反应,明基则注重时尚,双方的协同效应明显。”

  而对于不久前在上海、北京等地闹得沸沸扬扬的“西门子裁员风波”,李焜耀明确表示:“西门子裁员与此次收购没有任何关联,即使没有收购,西门子在经营不好的亚太地区裁员也要进行。而裁员也不会对即将接盘的明基造成人才流失的威胁,因为重要的人员,基本都留了下来。”

  “Benq品牌需要重新定位”

  如今,收购西门子也使得明基Benq面临一个难题:品牌涵义悄悄发生嬗变。“Benq是个年轻的品牌,一直从快乐科技诉求出发,走时尚高端路线;但西门子强调的德国工艺水准、可靠品质以及百年老店等品牌内涵,将使我们重新思考Benq下一步的品牌定位。”明基董事长李焜耀首度表示,内部已开始讨论,品牌重新定位的工作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一定会有改变。

  “波西联盟今后怎么走?现在还不大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合作将重新检讨。”前天,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首度开腔,为与波导合作开出条件。去年6月20日,波导和西门子在上海正式启动“波导西门子战略联盟”(简称“波西联盟”)。

  而此前几天波导董事长徐立华承认:“如果明基的战略与波西联盟的战略有冲突,那么双方的合作将会停止。不过,在一两年内很难建立起像波导这么庞大的营销网络,继续合作的可能也非常大。”

  波导和西门子的合作会否终止?业界大部分人士认为,接盘西门子的明基新近获得国内手机牌照,与波导的竞争大于合作,“波西联盟将作重新检讨”更可能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已经走到尽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