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人民邮电报:电信业主要领域发展思路和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4:5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话音通信

  在未来几年内,话音通信业务仍是电信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受国家宏观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城镇及农村电话市场继续扩大,话音业务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话音通信市场中同质和异质竞争激烈,移动话音在用户和业务量等方面全面超越固定话音。但在发展中,话音通信领域也存在着创新不足、市场竞争有待规范、市场范围尚显单一
以及网络技术有待更新等问题。

  在语音通信方面,应注重以下几点:

  1.加强电话业务和市场的创新工作,加快完善产业链。

  2.电信运营企业应借国家对“三农”问题高度重视的东风和部大力推动“村村通电话工程”的契机,加大在中西部地区、广大农村地区开展电信业务的力度,积极开拓语音业务的新市场,在为信息化奠定基础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机遇。

  3.坚持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推进网络演进工作。加快制订下一代网络相关技术规范,为网络的平滑过渡和演进创造外部条件;电信运营企业应加强对业务和网络发展的研究分析,兼顾技术的先进性与实用性,注重挖潜,从长远考虑,以市场需求为基础,做好发展规划,适时分步骤地引入软交换等下一代网络系统,积极稳妥地推动通信网向下一代网演进。

  4.规范市场行为,促进通信市场有效有序竞争格局的形成。

  5.积极稳妥地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

  数据多媒体通信

  在今后几年,数据多媒体业务将朝着综合化、多元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数据多媒体网络将向着宽带化的方向演进,宽带及移动数据业务将成为数据通信领域的亮点,产业链得到不断完善,数据多媒体通信业务日趋繁荣。

  1.加强政府引导和企业推动,培育和促进市场发展。信息化的推进为互联网及多媒体通信市场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今后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推动,把数据多媒体业务渗透到传统产业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信息服务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

  2.加强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创造良好市场秩序。行业主管部门将通过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监管手段,保障数据多媒体网络间的互联互通,保障网络的服务质量和安全。数据通信服务企业要加强自律,加强互联网互联互通的工作,保证网络的通畅,为信息化提供高速率、高质量的网络平台。

  3.继续完善宽带产业链,积极开展业务创新。行业主管部门将通过逐步开放市场等手段,鼓励多种投资主体的进入,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开发新业务。电信运营企业应加强与行业内外企业的合作,积极整合产业内外的资源,与内容服务等企业一起,共同完善宽带产业链,加强业务应用的创新,创造双赢、多赢的局面。

  4.加强互联网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

  传输网络

  在今后几年,传输网络重点是继续进行网络优化,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网络的安全可靠性和业务承载能力,新建项目将主要集中在本地领域。

  1.促进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水平。电信运营企业应理清网络资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水平。在自身资源相对富余的地区,主动出租、出售富余资源;在自身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积极租用其他企业的已有资源,或进行必要的联合建设,共同创造一个公平竞争、资源共享的发展环境,减少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提升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

  2.优化传输网络,提高网络的安全可靠性。在多运营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国家将修订原有的物理传输网建设规范,以完善相关的标准规范,保障网络建设的安全。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其他企业的网络资源,实现路由保护。

  3.重视国际通信安全,依法加强对国际通信的管理。应高度重视国际通信网的安全问题,新建的国际传输电路要对电路保护恢复和路由保护手段提出要求;建设长距离的跨越多个国家的陆地光缆需考虑建设维护的协调工作量和安全可靠性;要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整顿海缆登陆站附近海域存在的不安全隐患;鼓励海缆登陆站进行物理层的互联,以保证海缆间的相互连接和登陆站的安全;要采取审慎态度增设新的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地点。

  (刘树苹 杜广达 文剑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